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社特写:圣彼得堡涅瓦河畔民众的奥运情

    展现沙皇尼古拉一世马上英姿的铜像下,数十个红色气球腾空而起。涅瓦河畔鳞次栉比的19世纪经典建筑旁,人们排起长龙,挥动彩旗,等待重要时刻的到来。

    不久,一个跑动的身影由远而近,手中火炬高擎过顶,一团光焰跳跃起伏。

“啊-乌拉!”人群中顿时爆发出长时间的欢呼,仿佛迎接英雄凯旋。

    第43号火炬手、6块冬奥会金牌得主叶戈罗娃自信地微笑着,步伐越加轻松。

    5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开始传递。包括叶戈罗娃在内的80名火炬手,参与了全长20多公里的接力。

    当地人把这一天视为盛大节日:大红海报被张贴在道路两旁,演出舞台被搬到了冬宫广场。市民们如潮水般涌上街头,他们中有拄着拐杖的老人、骑在父亲肩上的孩子、手挽手的情侣。

    圣彼得堡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也加入了欢迎队伍。来自上海的企业家陈来生站在市中心的伊萨克广场上说:“能在这里看到北京奥运圣火,我感到无比激动。中国人的百年梦想终于实现了!”

    火炬接力起点设在城市南部的列宁格勒英勇保卫者纪念碑。它象征二战时期列宁格勒市民战胜德国法西斯900天的围困,历来是重大活动举办的首选地之一。高耸入云的花岗岩碑体前,为苏联夺取第一枚奥运金牌的铅球名将济宾娜,在众人欢呼和掌声中,年逾古稀的她迈开双腿,蹒跚地跑出第一棒。

    火炬传递路线由起点出发后,北上穿过市中心,然后向南折返,最终抵达冬宫广场。

    沐浴着春风暖阳,“祥云”沿途“飘过”一个又一个城市地标:金顶熠熠生辉的伊萨基辅大教堂、造型威武的青铜骑士像、见证十月革命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有意思的是,部分社会名流,包括苏联第一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也穿上运动服,成了火炬手。

    当然,火炬手中占绝大多数的还是运动员,而且不乏国际大赛佼佼者。第29号火炬手是2004年欧洲轮椅篮球锦标赛冠军队成员叶尔莫林斯基。他坐着轮椅完成接力后,激动地对新华社记者说:“真是太棒了!我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

    “祥云”一次次穿越涅瓦河上的大小桥梁,一次次在不同人的手中相互传递。由苏联首位奥运冠军济宾娜领跑第一棒的火炬,最终到了俄罗斯最近一届冬奥会金牌得主茹罗娃手中,并由她点燃了冬宫广场中央的圣火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说:“这象征着勇攀体育高峰的精神将代代相传。”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