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社特写:圣彼得堡华人观传递 与圣火相随

    美丽的“祥云火炬”5日在俄罗斯历史文化名城圣彼得堡市点燃,数万名华人盼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

    来自北京的奥运圣火上午11时许在圣彼得堡市南部的胜利广场点燃,火炬传递由此开始。

    在圣彼得堡大学留学的黄安武和同学早早就到了火炬传递的起点胜利广场。“我们九点多就到了,天还挺冷的,但是很多老人和小孩比我们还早,在路边排队等着,我们好不容易才挤到了前面。”他们乘坐地铁赶到的时候仪式已经结束了。“我们现在就要去宫殿广场等着,希望能占个好位子,因为人太多了,怕晚了会进不去,”他说。

    据小黄说,两周前在超市等地就已经开始有和奥运火炬传递相关的东西出现,如画着火炬手的布景板,供人伸头进去照相以满足当一次火炬手的梦想。

    圣彼得堡火炬传递组委会招了10名中国留学生做翻译等工作,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报酬的时候,有幸成为“幸运儿”的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的学生杨燕笑笑说:“我们都是志愿者,很多人想来都没有机会,我能够被选上已经心满意足了。”

    杨燕告诉记者,奥运圣火在圣彼得堡传递成了留俄学生中最大的事情,学生们自发组织去不同的地点观看,为北京奥运会助威。

    “每个人都想去看,现在连相机都借不到了,”杨燕说。

    来自北京的商人范新辉住在距圣彼得堡市两百多公里的诺夫格罗德。不懂俄语的他头一天就一个人开车到了圣彼得堡。

    “难得赶上这么热闹的事儿,尤其是在国外,一辈子也就这么一回吧,怎么着也要来看一看,”范新辉说。为了看出发仪式,他七点半就出门了。“俄罗斯人真重视啊,组织得也很好,如果比较一下的话,起点的活动比较偏官方,中点的活动比较民间,我一会还要去终点看结束仪式,”范新辉兴致高昂地说。

    正在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明珠”紧张施工的中方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

    “我们一共来了45个人,由于工程很紧张,尽管是周六,还是有同事要加班不能来,我们就代表他们来看了,”一名来自上海建工的小伙子说。“我们来这里一年多了,整个加起来也没见过这么多俄罗斯人,9点的时候,传递路线的两边就都是人了。”

    “在他乡能够看到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作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尤其是当我们的车开过,沿路的俄罗斯人看到我们的中国国旗,都向我们挥手欢呼时,这种感受就更强烈了,”他说。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