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伦敦传递十大亮点 圣火穿过两届奥运主会场

    搜狐体育讯 作为下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伦敦对本次火炬接力的准备可谓相当到位。鉴于北京和伦敦的特殊关系,伦敦市长利文斯通表示,将在火炬接力的路线上做一些"特殊的安排"。

他还说,这次火炬传递也是激起伦敦人奥运热情的大好机会。

  进入2008年来,伦敦组织了很多与中国相关的文化活动,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历时6个月的"时代中国"活动和"伦敦中国季"活动,奥运圣火抵达伦敦时,正值活动高潮。那么,4月6日开始的火炬接力将,有哪些惊喜等着我们呢?

  圣火传伦敦,有十大亮点令人期待:

  一. 圣火首次在穿过两个奥运会主会场,一个早已闭幕,一个尚未建成

  伦敦市政府的火炬传递路线设计巧妙,不仅经过大笨钟、伦敦眼、伦敦塔桥等伦敦的标志性建筑,还要经过议会大厦、市政厅、圣保罗大教堂、新、老金融城、大英博物馆等具有象征意义的地段,让伦敦的政治、文化、经济、宗教、体育等多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展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火炬首站将从1948年第14届奥运会主体育场--温布利球场出发,14站时将到达斯特拉福德,这里正在建造2012年第30届奥运会主会场--伦敦碗,最后抵达格林威治北部的千禧穹顶体育场,这里也是2012年奥运会场馆之一。

  虽然斯特拉福德现在还是一片工地,但不久之后,一个规模不亚于鸟巢的现代化综合体育场将拔地而起,它上宽下窄,像一个充满空气的大碗,所以被称为"伦敦碗"。

  它可以同时容纳八万人观看,与"鸟巢"相相似,不同的是,赛后,"伦敦碗"的地上部分将拆除回收再利用,缩水成容纳2.5人的社区体育场,用来举办综合性运动会或者承担社会大型活动。

  二. 突出"中国元素",奥运圣火穿过唐人街

  谈到"特殊的安排",利文斯通表示:"我们让火炬经过正在举办大型秦始皇兵马俑展的大英博物馆,当然还要穿过唐人街......"

  旅英华人华侨早就翘首期待圣火的到来。伦敦华埠商会表示,火炬传递经过伦敦唐人街时,伦敦华埠组织有舞龙舞狮表演,还申请了去英国首相府附近舞狮,活动非常丰富,为迎接奥运圣火,他们筹备好几个月了。

  很多旅英华人都说,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华人华侨等很久了,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很高兴。他们纷纷表示,要在火炬抵达伦敦当天,"亲眼看一看火炬从自己面前经过,让国内的同胞看到自己的笑脸"。

  据悉,华裔小提琴演奏家陈美、15岁的华裔中学生麦仲璞等华人也获选成为火炬手。

  三. 礼遇高,首相参加公主出席

  3月17日,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日在会见华人代表时表示,他将出席4月6日在伦敦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据悉,其中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唐宁街接过火炬时,首相布朗将在府邸门口观看。

  而英国奥委会主席安妮公主将出席最后在终点举行的活动,见证圣火盆被点燃。

  四. 气氛热烈,每站都有节目

  在前几的火炬接力活动中,庆祝仪式一般安排在出发点和终点。但圣火在伦敦享受到的"待遇"与众不同,16站每站都有节目表演,俨然已扩展成一场文化艺术盛会。

  节目包括:温布利球场外的国际舞表演、诺丁山的拉丁嘉年华乐队表演、大英博物馆的希腊乐队表演、中国城的舞狮表演、南岸中心的唱诗班、印度舞、杂技表演、圣保罗大教堂的苏格兰御林军皇家乐队表演以及"千禧穹顶"的庆祝活动等。中国艺术家还将在终点的晚会上登台献艺。

  伦敦方面表示,沿途一共准备了12个正式庆祝活动,同时还有一系列来自不同文化社区的表演,希望这些活动能使伦敦人和全世界游客感受到一次独特的经历。

  此前的火炬接力活动,媒体以报道历史文化和火炬手为主,相信伦敦准备的这些节目,将成为当天媒体报道的另一个重点。

  五.传统与现代,都是英国的"名片"

  牛津街、国会大厦、西敏寺、诺丁山、大英博物馆、千年穹顶......这些地方带有浓厚的符号色彩,一看到它们,就会想到英国。它们是英国的"名片"

  牛津街相当于北京的西单、王府井,是伦敦首选的购物街道,在这条不到两公里的街道上,云集了超过300家的大型商场,聚集了众多顶集名牌。

  依泰晤士河而建的国会大厦是英国的政治中心。它不仅外表雄伟壮观、内部装饰华丽,而且其建筑结构和内部设计也能充分地体现世界上最古老的君主立宪政体。

  位于议会大厦高塔上,作为伦敦市的标志以及英国的象征,大本钟(Big Ben)巨大而华丽,重达14吨,以建造它的工程师本杰明的名字命名。1859年以来,每逢整点敲响一次,非常精确。

  西敏寺是英国皇家教院,是欧洲最美丽的教堂之一。西敏寺建成后即成为英国国王加冕典礼的场所。它是一座壮丽的哥特式教堂,它无论在世界建筑史上,还是在英国过去九个世纪的悠长年代中,都占了举足轻重的位置。英国王室成员、政治家、宗教界名人以及著名诗人都有不少葬在此处。

  如果说上述建筑体现了英国的历史与传统,那么诺丁山和千年穹顶则体现了英国现代和时尚的一面。

  诺丁山狂欢节是欧洲规模最大的街头文化艺术节,每年在英国伦敦西区诺丁山地区举行。诺丁山区的黑人居民多半不来自非洲,而来自加勒比海或拉美其他地区。正是诺丁山的移民文化孕育了诺丁山狂欢节。

  千年穹顶位于伦敦东部泰晤士河畔的格林威治半岛上,是英国政府为迎接21世纪而兴建的标志性建筑。其纵中包括一系列展示与演出的场地,以及购物商场、餐厅、酒吧等,在1999年12月 31日揭幕。它造型独特,气魄宏伟,轰动一时,它是英国旅游协会评出的2000年度英国最受欢迎的收费观光景点,被誉为"伦敦的明珠"。

  六.大腕云集,展示体育实力

  肩负起伦敦第一棒起跑殊荣的,是被称为"英国最伟大的奥运选手"、曾创造奥运会"五连冠"奇迹的前赛艇运动员史蒂夫雷德克雷夫。这一辉煌成绩令其他运动员难以望其项背。而在世界锦标赛上他拿的金牌更多,达到9枚。所以加起来他一共夺得过14个世界冠军,让他成为赛艇史上最杰出的选手。

  雷德克雷夫在悉尼奥运会赢得五连冠的那一刻,在2002年英国第四频道评选的一百个体育经典瞬间中名列前茅。

  伦敦的80名火炬手中有不少体育明星,而一头一尾的火炬手是他们中最有代表性的。跑最后一棒的是女子中长跑名将凯利霍尔摩斯。这位牙买加后裔是雅典奥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双料冠军得主,她还将参加北京奥运会。

  霍尔摩斯的经历也很有戏剧性。她12岁起在一家田径俱乐部开始专业训练,但18岁那年放弃了田径加入英国陆军。她的运动天赋在军旅生涯中依然得到体现,她是全军的柔道冠军,她甚至在一次军队赛事中参加了男子800米赛跑,原因是大家担心她参加女子赛事会让所有其他选手"无地自容"。

  七.星光闪耀,影视名人助阵

  伦敦的80名火炬手中既有雷德格雷夫和霍尔摩斯这样的体育明星,也有著名黑人新闻主持特雷弗麦克唐纳爵士和影星阿玛拉卡兰这样的影视名人,同时组织者也特意选择了一些残奥会选手和伦敦各区的中学生参与火炬传递。

  八.百里传圣火,里程最长

  当地时间4月6日10:30,奥运火炬伦敦站将从1948年伦敦奥运会主体育场、温布利球场出发,穿越伦敦市的10个区,最终于晚上6时抵达北格林威治的千禧穹顶体育场,并在那里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整个过程耗时八小时,长达31英里(约50公里)的传递路线也是火炬在境外城市中传递路途最长的,

  九.坐轻轨游泰晤士河,传递方式花样百出

  在伦敦的传递过程中,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传递方式也被设计得很有特色。除跑步传递外,火炬还将通过自行车、公共汽车,并将乘坐伦敦轻轨,及在泰晤士河上航行数段距离等方式。其中,抵达北格林威治前的这一段,将是奥运火炬在泰晤士河上最长的一段传递。

  十. 齐心协力,抵制政治干扰

  近来有人利用北京奥运会和奥运传递搞一些小动作,在希腊奥运圣火取火仪式上闹事搞破坏的"记者无疆界"组织公开叫嚣要在伦敦"采取行动",对此,英国各界纷纷表态,反对政治因素干扰神圣的奥运圣火传递。

  首棒运动员、"五冠王"雷德克雷夫公开发表文章,呼吁运动员不该成为政治牺牲品。

  这位现年46岁的传奇英雄说:"我经历过的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人制造政治事端。我认为运动员被当成了廉价的靶子,被当成了为达到某种目的而进行宣传的工具。"

  他明确地表示:"人们不该利用刻苦训练的运动员来达成政治目的。体育界人士不该成为被滥用的对象。运动员都想成为奥运会冠军,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去为此奋斗......奥运火炬传递给了社会各行各业的人接触奥运、感受梦想的机会。奥运会只有少数人能够能参加,但奥运火炬传递却是对每个人敞开大门。"

  他最后说:"奥运会是一个独特的盛事。当标志着奥运会序曲的火炬传到伦敦的大街小巷时,我们应该为之欢庆。"(搜狐体育 石穿)

    搜狐体育专稿,转载请获授权。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