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李湘专访方丈释永信:不派武僧参加奥运非胆小

李湘少林寺方丈对话
李湘少林寺方丈对话
  近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接受了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李湘的采访,就一些热门话题进行了解答。

  武术进入奥运会有得有失

  “中国举办奥运会,这是全民族的事情,可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风貌。”采访一开始,释永信就提到了北京奥运会。近期,不少媒体都报道了少林寺将派武僧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新闻。不过释永信说,到目前为止,少林寺还没有收到邀请。当然,即便收到邀请,也不会随便说,因为有关开幕式的具体节目安排,都是秘密。

  今年,北京奥运会特设了武术比赛,此前,少林寺明确表示不会派武僧参加比赛。对此,很多人认为少林寺胆儿小。“可以理解,但奥运会比赛是竞技比赛,而少林武术是一种文化,不注重表现和实战。”释永信说,参加比赛,需要长时间训练准备,而少林武术不是以此为目的,这正是他们不去比赛的原因。

  “其实,武术进不进奥运会,意义不大。”释永信直言,武术进入奥运会,有得有失。进去了,可以展示中华文化,这是“得”;但进去后,武术成了竞技体育,全民参与很难,这是“失”。

  释永信网上搜“自己的”新闻

  去少林寺的人,很多人都见过和尚打手机的场景,那么,他们买手机的钱是从哪儿来的?又跟哪些人通话呢?李湘问。

  “他们自己买的!”释永信说,现在的手机很便宜,另外和尚每月有100至300元不等的补助。释永信说,寺院虽然实行供给制,不过,给他们补助金,可以用来做些其他的事儿,比如说善事。“他们打电话都说些什么呢?”也许是李湘追问急了,释永信立即应答:“没有必要知道吧!”

  “听说少林寺僧人都可以上网?”“上网就是查资料。”释永信补充说,“少林寺的网络,都集中在一个房间,大家一起上网,都能看到的,你说,还能上什么网站?”“你在百度上以自己的名字搜索新闻吗?”李湘的问题很细致。释永信笑了,“搜索过,不过关于我的新闻不多,编我故事的人倒不少。”

  少林寺无法破产所以不能上市

  “少林寺上市的新闻,我也是从媒体上知道的。”针对近期火热的“少林寺上市”新闻,释永信对个别媒体的不负责任表示不满。他解释说:少林寺不是企业,不好评估价值,怎么上市?即便上市了,如果出了问题,寺院又如何破产?

  “如果大家都愿意少林寺上市,那上市的概率大吗?”面对李湘的问题,释永信说,只有一个办法,这就是要上市的概念要改变。“可是怎么改变呢?不是企业,就不具备上市的条件。”释永信说,少林寺永远不会上市。(东方)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