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 圆梦的奥运会

  巴塞罗那是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故乡,1992年奥运会与其说是萨马兰奇送给家乡的礼物,不如说是萨翁为自己诠释所有奥林匹克梦想的一届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全部参加了本届奥运会。由于南斯拉夫的战乱,联合国安理会在1992年5月底通过第757号决议,不准塞尔维亚和黑山地区的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及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

为改变这种局面,促使这个地区的运动员参赛萨马兰奇多方奔走,穿梭外交,直到开幕前3天,终于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但前提条件是他们的运动员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并不得参加开、闭幕式和集体项目的比赛。国际奥委会得知这个可喜的结果后,立即派专机接运运动员,使他们按时参加了获准参加的各项比赛。

  在经历了多年来欧洲和其他地区的政治变动风波之后,许多代表队出现或重新出现在世界体育舞台上。这使得1992年的奥运会具有深远的意义。成功的外交成果令萨翁喜出望外,在火炬接力过程中,72岁高龄的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附近一个小城中,也兴致勃勃地持火炬跑了1000米,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直接参加火炬传递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塞罗那奥运会筹委会还特别邀请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5名代表参加火炬接力跑,这在奥运史上还是首次。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曾出现一幕非常感人的场面:一面巨大的奥运会会旗覆盖了体育场上的参赛队伍,全部参赛者都被这面巨大的五环旗拥抱在怀中——奥林匹克理想将跨越种族、宗教、政治的鸿沟,增进各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巴塞罗那奥运会被列为历史上的首届禁烟奥运会。除了运动场上禁止吸烟外,室外球场观众席也被列为禁止吸烟区。室内更是不准吸烟。其中包括抵制烟草制造商的任何形式的广告,严禁在奥运会的各赛场出售烟草制品等。

  本届奥运会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首次为职业篮球运动员敞开大门,使早已风靡全球的美国职业篮球NBA明星球员得以参加奥运会。“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等职业篮球选手组成的美国“梦之队”,以精彩的表演轰动了巴塞罗那,他们不仅以全胜成绩轻松夺冠,而且把其球艺通过电视传给全世界更多的观众,扩大了篮球运动的影响。本报记者 肖江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