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18门礼炮6月进京 奥运会上山西礼炮将再次响起

  开国大典调用108门礼炮

  亲身经历开国礼炮设计生产的人已经很难找到,目前北方风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职的年龄最大的职工是68岁的杜万贵,被返聘回公司指导火炮设计,他曾经对一、二代迎宾礼炮作过仔细的研究,并亲身经历了三代到六代礼炮的设计生产,提起礼炮如数家珍。

他虽然已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

  “开国大典时使用的礼炮全是用山炮改装的,当时除了缴获日本人的94式山炮,其它的山炮都是我省生产的,成了现在所有礼炮的‘祖先’。”杜万贵介绍说。

  山西北方风雷工业集团的前身是1898年成立的山西机器局,后来更名为西北制造厂、太原兵工总厂、山西机床厂等。新中国成立前,是全国唯一生产中小口径火炮的工厂。

  开国礼炮选择山炮主要是因为其声音大,炮身小,容易搬运。第一代礼炮对炮身改动不大,主要是把炮弹的弹头去掉,用纸屑或木屑封住弹壳,放炮的时候声音尖锐,不稳定,还有浓烟和大量的碎屑喷出,当时,礼炮的车轮还是木制的。

  开国大典共调用礼炮108门,鸣放28响。现在,这108门礼炮已经全部存入专门建造的炮库,成为国家珍贵文物。

  这些珍贵的文物还曾经被再次请出,有的庆典需使用较多的礼炮,如国庆35周年庆典需使用100门礼炮,礼炮队的礼炮不够用,于是又请出炮库中的开国大典礼炮参加鸣放。

  第二代、第三代礼炮也是用我省生产的火炮改装。第二代礼炮用36式山炮改装,将木轮改为橡胶皮轮,改手轮制动击发为电动击发。第三代礼炮是1984年用我国自己研发的76.2mm野炮改装而成,它是礼炮家族中的“大块头”,体积大,重量大,好几个人才能搬运,当时用212吉普牵引,当吉普车刹车时,笨重的炮身由于惯性经常和吉普车相碰。

  “当时的工人师傅们,为了完成任务晚上加班是常事;有时甚至一个月吃住不出车间……那是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那种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一直流传到现在。”杜万贵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