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伦敦 > 最新消息

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奥运会属于我们大家

中国大使傅莹准备传递圣火
中国大使傅莹准备传递圣火

  奥运火炬将在4月6日来到伦敦传递。尽管会有抗议者企图利用这个场合,但奥运会是我们大家的奥运会。

  不久前发生在拉萨的暴力事件不会损害伦敦节日的盛典。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以和平方式解决当前问题。我真诚希望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旅英华侨能度过愉快的周日,不要卷入任何冲突。

  西藏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吸引我多次前往,留连忘返。西藏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使她在整个中华文化中占据特殊的地位。

  每次看到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善男信女,看到藏族老妇人转动着经轮,看到年轻的喇嘛热辩经文,谁又能不感动于他们的虔诚。  

2月6日,僧人们在拉萨大昭寺经堂内念经祈福。当日,西藏拉萨市大昭寺举行新年祈福法会,近100名僧人共同祝愿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众生幸福安宁。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2月6日,僧人们在拉萨大昭寺经堂内念经祈福。当日,西藏拉萨市大昭寺举行新年祈福法会,近100名僧人共同祝愿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众生幸福安宁。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在关于西藏问题的热烈、甚至是激烈的辩论中,一些基本的事实常常被一些人忘记。西藏自从13世纪就是中国版图的一部分,藏族同胞是56个民族的中华大家庭的一员,而我本人也来自其中的一个少数民族。

  公元七世纪唐朝文成公主带去的释迦牟尼佛像至今仍供奉在大昭寺。“达赖喇嘛”的封号是1653年清朝皇帝册封的。现在的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认定和坐床也是在1940年由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和派员见证的。

  尽管在中国陷于内乱和外来入侵的年代里,西藏和内地的往来曾受到一些影响,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

  1951年到1959年,达赖与中央政府建立了和谐的关系。如果没有后来的武装暴动,如果没有外力的介入,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西藏问题了。

  现在,西藏和中国其它地区一样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的投资和援助涌入西藏,过去10年,西藏的GDP年增长率达到13、4%,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1959年,西藏人均寿命只有35岁,而现在已达到67岁。

  西藏的繁荣也为藏区的宗教设施带来了福音。仅过去五年,政府就投入相当于两千万英镑的资金修复了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夏宫和萨迦寺。拉萨正在走出暴乱的阴影,预计将于五·一重新向游人开放。

  中国是一个处在改革开放过程之中的国家。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两亿多中国人脱贫,获得了享有真正人权的基础。但中国仍面临不少问题,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环境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

  尽管中国历经曲折,但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是一个善于学习,能够不断完善自己的民族。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将激励我们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为全体中国人民建设更美好的明天。

  中国在努力融入世界。4月6日那一天,北京和伦敦将融为一体。两国人民将共同分享奥运的梦想。我将代表中国人民参加伦敦火炬传递。(来源:中国驻英使馆网站)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