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浪漫之都准备迎接奥运圣火 华侨火炬手燃点激情

   本报巴黎4月6日专电 (特派记者邬恺山)北京奥运圣火在相继“点燃”了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和伦敦的奥运激情后,来到了境外传递的第5站法国首都巴黎。当地时间4月6日23时,北京奥运圣火火种灯由专机从伦敦直接运抵巴黎,翌日从12时30分开始,79位火炬手将在大约4小时30分钟之内,接力跑过埃菲尔铁塔、凯旋门、香榭丽舍大道、卢浮宫……最终抵达法国奥委会所在地,并在夏尔莱蒂体育场点燃圣火盘。

本报特派记者在巴黎了解到,法国有关方面对此次火炬传递非常重视,最终选择了一条长达28公里的路线,圣火所经之处,无论是满载历史沧桑的文化遗产还是扬名于世界的旅游胜景,都将一一被奥运之光照亮。

  浪漫之都的体育盛事

  法国首都巴黎是世界上十大名城之一,城跨塞纳河两岸,有“花都”之美誉,又被称为“浪漫之都”、“时尚之都”。不过,巴黎人并非仅对时装感兴趣,他们也很喜欢体育运动。三年前,曾在1900年和1924年两次举办奥运会的巴黎再度申办2012年奥运会,最终惜败给伦敦,令不少巴黎人心中留下了遗憾;三年后,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至巴黎,奥运会再度成为这座城市关注的热点。

  据记者了解,巴黎火炬接力活动将在法国时间4月7日星期一12时30分开始,法国400米栏前世界冠军蒂加纳担任第一棒,他将高举火炬从埃菲尔铁塔一层平台开始,跑出始发点。此外,中国驻法大使孔泉、旅法华侨代表吴武华、留学人员代表柳青、驻法中资机构代表阎飞以及华裔羽毛球选手皮红艳等人的名字也在火炬手的大名单上。参加此次传递的火炬手还包括法国众多著名运动员,如男子柔道前世界冠军杜耶等,而最后一名火炬手将是2007年现代五项世界冠军阿梅莉·加泽。据悉,巴黎火炬手名单是北京奥组委于去年决定的,不过,最终的人选还可能根据这几天的具体形势进行微调。

  此次北京奥运圣火将从巴黎的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塔开始,至位于城南大学城附近的夏尔莱蒂体育场结束,历时4小时30分钟左右,途经凯旋门、香榭丽舍大道、协和广场、卢浮宫、巴黎市政厅、西岱岛、奥赛博物馆、国民议会、蒙巴纳斯等著名景观或繁华地段。其中巴黎市政厅与巴黎3区的华人聚集区紧邻,而终点夏尔莱蒂体育场与13区的唐人街也仅一门之遥。

  华侨火炬手燃点激情

  随着北京奥运会火炬巴黎段传递的临近,旅法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迎奥运、盼圣火的热情日益高涨,他们组织了“喜迎北京奥运圣火座谈会”和奥运书画展览等活动。部分旅法华侨华人对记者表示,他们一定会积极参与和庆祝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的传递,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此次巴黎段奥运火炬手吴武华先生说:“北京奥运会圆了中华民族百年梦想,作为旅法华人代表,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这一光荣和荣誉更是属于大家的。”而留学人员代表,同样是火炬手的柳青则表示,当他得知自己入选火炬手的消息后,感到“高兴、激动和自豪”。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