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揭秘志愿者培训全过程:戴眼罩体验盲人生活

  目前,残奥会骨干志愿者培训正在进行中。近日,北京奥组委特聘礼仪专家林达向记者介绍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志愿者培训内容,如戴着眼罩体验盲人生活、给盲人盛菜时要反问等。

  残奥会骨干志愿者春季轮训共培训3000余名骨干志愿者。

春季轮训共分大约15期,每期为时两天,课程包括残奥会项目介绍、残奥会志愿者的心理准备、残疾人心理特点、有效沟通、与残疾人交往礼仪、手语、残奥英语、应急与自护、团队建设、体能训练以及观摩反映残疾人运动员成长经历的电影《隐形的翅膀》等。

  ■揭秘

  志愿者蒙眼体验盲人生活

  志愿者是怎样体验盲人生活的?北京奥组委特聘礼仪专家林达介绍,每一个残奥会志愿者接受培训前,都会收到特殊的礼物———一个眼罩和一对耳塞。让志愿者在黑暗和无声的环境中,体验残疾朋友的生活。

  曾体验过的志愿者小高说出了自己的感受:蒙上双眼站在体育馆中间,周围传来的打闹声、脚步声、轮椅转动的声响瞬间变得混乱,黑暗中自己一下子感觉到了孤单和无助。

  要拉着盲人的手触摸座椅

  林达说,志愿者对盲人服务时会忽略一些描述方位性的用语,比如志愿者习惯说“坐这、坐那”,但这些词语会给盲人带来困惑。经过换位训练的志愿者们会理解残疾人的苦衷,在服务时就会自然地做到。比如引领盲人入座,应该细致地描述座椅位置,并拉着盲人的手去触碰座椅的位置,让他们心里感到踏实。

  拄拐残疾人并非都需搀扶

  肢残人除了乘坐轮椅,还有拄单拐和拄双拐的。林达说:“志愿者看到拄拐的人,往往会上去搀扶,但其实这一扶有可能造成他们失去重心。”拄拐的残疾人在生活中已经习惯了拄拐行走,所以一般不需要搀扶。

  在上下楼梯时,对拄单拐和拄双拐的残疾人要区别对待。林达老师自己就是拄单拐的残疾人,她说:“比如我上楼梯时,如果没有扶手,我需要人扶着。可是拄双拐的人,虽然上下楼很吃力,但如果去扶他会让他失去重心而摔倒。”

  给盲人盛饭菜时要反问

  引导盲人就餐是志愿者面临的比较难的服务。在帮他们盛饭菜的时候,要用“你不吃什么”来代替“你想吃什么”,这样反过来问可减少盲人在就餐场合中遇到的心理压力。林达说,如果问盲人你想吃这个么、想吃那个么,说多了盲人会觉得压力非常大,不知该怎么办。所以,应该反过来问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

  “我曾遇到这样的情形,一位盲人朋友因为同时吃很多种菜,最后呕吐了出来,这让我感到非常难受。”林达说,志愿者应特别注意这样的细节,每次给他们盛一到两种菜,会让盲人感觉更贴心。

  盘子比作钟表帮盲人辨别

  林达说,由于盲人无法看清眼前的食物,只能用手拿着餐具去触碰,所以给盲人用的盘子要用深口盘,防止他们把食物弄到桌子上。

  在西餐中,把盘子比作钟表能够简便地帮助盲人辨别方位。比如,志愿者把盘子里的菜分区,然后告诉盲人朋友:“盘子12点钟的位置上有烤鱼,6点位置上有辣椒……”用这样的方式,盲人就能够知道自己面前放的都是什么。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