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前总统考察法语使用情况 拉法兰参加北京奥运会

  法国前总理、参议员让-皮埃尔·拉法兰6日在巴黎表示,很高兴中国的北京即将举办奥运会,这将是世界体育的重要节日,希望法国运动员能在北京“收获大量奖牌”。

  4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将在巴黎传递,火炬出发点就在巴黎最高建筑物埃菲尔铁塔脚下。

拉法兰6日特意选择在埃菲尔铁塔脚下接受了部分中国驻法媒体的联合采访。

  春寒料峭的上午,阳光透过云层照在高高的铁塔上。拉法兰的心情似乎也不错,他笑着说,尽管巴黎没能争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但我们还是很高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这也将是中国青年和全世界青年的盛大节日,希望到时候法国运动员能够收获大量奖牌。不过,他随后补充说,奥运精神其实是“重在参与”,倒不一定都是为了奖牌。

  拉法兰说,火炬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代表了青年的活力和希望,体现了体育精神和重在参与的奥运理念。法国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就曾经说过,奥林匹克的精神是参与,通过奥运会,来自世界各个地方的青年会聚一堂,不论肤色、贫富,互相尊重、互相交流、互相了解,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相信在赛场上奏起国歌的时候,感动应该的是所有在场的人们。

  他还说,中国近几十年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积极与世界对话,举办奥运会就是这一开放政策的体现和结果,但是,奥运会本身与政治无关,因此不应该拿奥运会做文章来寻求政治目的,政治应该是政治家们的问题。

  拉法兰兴致勃勃地说,他今年8月将参加北京奥运会,不是作为政治家或者运动员,而是作为法语国家组织的特别代表,考察北京奥运期间法语的使用情况。他说,北京奥组委与法语国家组织签署协议,保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法语能够得到充分使用,讲法语的运动员、记者和观众、游客能够得到法语服务,这在奥运历史上是第一次。他还补充说,这也应该是顾拜旦的心愿,因为正是他提倡奥运会工作语言应该是英语、法语和东道主语言。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