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巴黎华人第一棒火炬手将持火炬奔跑在塞纳河边

柳青和法国朋友在一起

  今天,火炬就要开始在巴黎传递了。记者偶然得知,巴黎的火炬手里有位来自武汉的留学生,于是电话采访了他。

  “我是个地道的武汉伢”

  “我可是在武汉土生土长的啊!”提到武汉,柳青立马变回了武汉话,“我屋里就住在汉口王家巷那边。”

  生活中,武汉话是他的“官方语言”。“我女朋友是山东的,但是我立了规矩,在家里只能说武汉话,这是我们的‘家话’。”说着柳青自己也笑了起来。

  从2001年算起,今年26岁的柳青已经在巴黎呆了7年,对于当初选择巴黎的原因,柳青有些不好意思:“当时觉得巴黎是个浪漫自由的地方,而且法语蛮好听的。

  申奥成功慰藉思乡之情

  和所有留学生一样,柳青也度过了一段适应期。初到法国,整天给家里写信。“实在忍不住了,就坐飞机偷偷溜回去。”他说。

  就在柳青想家想得“快疯了”的时候,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传来了。“当时是下午四点,我坐在从克莱蒙费朗前往巴黎的火车上,从广播里听到的。”事隔7年,柳青仍然历历在目,“那时我的法语还不是很好,只听懂了‘奥林匹克’、‘北京’这两个词,但是我马上就反应过来了!”柳青说,自己兴奋得不知怎么办才好,很想见人就说,可周围都是陌生人,只好憋着。一下车,他就迫不及待地对前来接自己的法国同学分享:“你知道吗?中国申奥成功了!”

  在法华人火炬手第一棒

  作为全法学联副主席、法中文化经济交流协会会长,柳青此次是被中国驻法大使馆推荐为火炬手的。平时爱好运动的他常带着留学生四处打比赛,“我们的强项是足球和乒乓球,去年我们一共拿了19个冠军呢!”柳青很得意。

  当成为火炬手的消息传来,“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妈,她嘱咐我一定要好好传!”说到激动处,柳青的声调也提高了不少,“虽然远在巴黎,但能以这种方式参与奥运,这是多大的荣幸啊!”

  今天下午,作为华人火炬手的第一棒,这位来自武汉的留学生,将高举火炬奔跑在塞纳河边。(见习记者李力力)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