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解析国羽奥运女单第三人之争 入场券飘向卢兰

  晨报讯(记者 周松)北京奥运,张宁与谢杏芳参赛已经没有悬念,惟一的变数就是第三人选,是朱琳还是卢兰,现在已经基本有了眉目!

  卢兰在昨晨结束的印度公开赛半决赛上三局逆转朱琳赢得中国德比。尽管在昨晚的决赛中,卢兰0:2不敌周蜜,但丝毫不影响她在中国羽毛球队奥运女单第三人竞争里占得先机。

  朱琳在2007年世锦赛上达到巅峰状态,连续淘汰中国香港的叶延、名将黄妙珠和队友卢兰,决赛中2:0横扫亚运冠军王晨,成为新科世界冠军,一度被媒体认定将取代张宁、谢杏芳成为新“一姐”。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朱琳很快跌入低谷,随后日本超级赛首轮被中国香港球手叶延淘汰,法国超级赛首轮又被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选手埃拉爆冷。

  相比于朱琳忽冷忽热的状态,卢兰一年多来的战绩非常稳健。2008年新赛季卢兰已在三次赛事中杀进决赛了,可见其技战术水平一直保持得比较好。卢兰尽管在技术细腻程度上不及张宁、谢杏芳和朱琳,但她体力充沛、拉吊战术鲜明,吸收了欧洲选手不少积极因素,打法上与张宁、谢杏芳截然不同。朱琳与张宁、谢杏芳技术风格类似,都是身高臂长,网前技术也不错,主要倚仗下压球刁钻的线路和准确的落点取胜,本质上说都是进攻型球员。而卢兰技术打法较为均衡,属于攻守兼备的球员,她的球路跟张宁和谢杏芳也不太一样,这种不同成了卢兰的最大资本。

  2000年悉尼奥运会龚智超、叶钊颖和戴韫针对丹麦名将马尔廷的围剿极为成功,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宁、周蜜和龚睿那应对荷兰选手张海丽的集团策略也很奏效,这都是因为中国队球员技术特点互补,总有一名球员克制对手。比如2000年用龚智超的“跑不死打不死”应对马尔廷,2004年用张宁的凌厉进攻擒服打法凶狠的张海丽,而卢兰可能是2008年中国女单的奇兵。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