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奥运后经济魔咒不会撼动中国成长

  来源: 商业周刊中文版

  1.在过去11次夏季奥运中,只有1996年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没有在隔年出现经济成长下滑。

  2.1988年的汉城奥运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是少数币值在奥运后走扬的特例。

  3.北京奥运对中国经济成长的影响不是没有,但只能算是次要因素。

  自二次大战以来,夏季奥运主办国的经济成长率都有在赛事隔年走缓的倾向;而中国能不能成为五十年来第一个例外,要在两项背景下进行观察,首先是美国经济可能持续弱势,再来就是中国升息与升值的效应久经递延,奥运闭幕后将可望开始发酵。

  我们进行此项观察的焦点有二,分别是资本支出的循环与奥运光环效应。虽然未来几年影响中国经济走势的因素众多,但我们在此排除其它影响因素而聚焦在奥运的一次性效应,且把观察的重心放在资本支出的循环上面分析。

  我们检视自一九五六年以来奥运主办国的经济表现,结果发现一项极类似的共通处,那就是在奥运举办的那一年,这些主办国的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都呈现加速,而下一年度则几乎都呈现水平以下的成长力道。

  奥运历史经验 主办国隔年经济表现下滑

  在我们所研究的十一个案例中,仅有一九九六年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没有在隔年出现经济成长下滑。相对而言成长趋缓格外明显的案例包括一九五六年的澳洲、一九六四年的日本、一九八四年的美国与一九八八年的韩国。另外西班牙更是在一九九二年,也就是巴塞隆纳奥运落幕的隔年面临经济衰退的窘境。而最近两届的雅典与悉尼奥运,比较主办国希腊与澳洲在奥运前一年与后一年的经济成长,两国分别都有一·五到二%的减缓。

  在第一百四十六页图当中,我们比较的是在奥运会前后十季(共二十季)里头,主办国GDP成长、工业生产成长与国内投资成长与同期间平均值之间的乖离(deviation)情形。结果发现GDP成长的乖离幅度在奥运前一年中曾达到一·一%,奥运当年就降至○·九%,奥运隔年更落至负的一·二%。以国内投资成长率而言,趋缓的情形就更加明显了,须知奥运前一年还冲高到三·三%的正乖离,奥运之后竟狂落到七%的负乖离,上下震荡高达十个百分点。另外从时间的角度来观察,很清楚的是以国内投资成长最具领先指标性质;工业生产成长的走势也近似前面两项数据,但乖离幅度约介于GDP成长与投资成长的震荡轨道之间。

  投资赛事带来经济成长 热潮后消费一并消失

  以上三项成长率指标的乖离趋势不应让人感到惊讶,因为在筹备奥运的过程中,大规模的投资是可以预期的,特别是会有非住用(比赛场馆)与饭店旅馆等项目的兴建需求。而在奥运举办的当年度,观光收益的激增也是常态。再以北京奥运为例,「面子」更是个不容忽视的动机,因为中国会希望利用奥运的场合来展示其经济力与国力,而面子等于银子,于是造就了奥运前大量投资,反映在GDP上便是较佳的成长数据,但这也预告著赛事之后必然的投资回落。

  另外就是奥运的筹办往往会营造出一种乐观的气氛,进而带动一些与奥运会或与奥运主办城市间并无直接关系的消费或投资,而同样随著赛事的热潮过去,全球的焦点移往别处,这些消费与投资也会一并退潮。

  我们另外检视了奥运主办国的货币表现,结果发现了一项问题,那就是在一九七一年以前,多数主办国的汇率都盯住美元或金价,因此经济上的压力并不会反映在其汇率上。

  因此我们转而把焦点置于一九七二年以后的案例,结果发现加拿大(一九七六)、美国(一九八四)与西班牙(一九九二)等三个主办国的货币都在奥运后的两年中大幅贬值,另外以澳洲悉尼(二○○○)而言,澳币则在奥运结束隔年温和走弱,比较殊异的是韩国汉城(一九八八)与希腊雅典(二○○四),美元兑韩元与欧元兑美元汇率都在赛后两年内大致持平,而在一九九六年亚特兰大奥运后,美元事实上还呈现转强走势。惟整体而言除了少数例外,奥运主办国的币值会在奥运会后随其经济成长的趋缓而同步走贬。

  北京奥运的举办到底会对中国经济成长力道与对人民币的走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说真的,这问题难有确切解答,主要是作用在中国经济活动与人民币走势上的奥运因素不在少数,其中包括直接与间接者。

  北京一城的经济变动 不至影响中国整体表现

  首先,主办国的大小就是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因为其实奥运所造就之投资与资本支出增加只及于主办城市,所以对像美国、中国这样规模的国家来说,亚特兰大与北京等单一城市主办奥运的助益,就远比不上汉城、巴塞隆纳与悉尼举办奥运对韩国、西班牙与澳洲的好处。

  爬得没那么高,跌得也就不会那么重,所以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整体资本支出的修正应该会小于图中所显示的历史平均水平。另外像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之后,美国GDP成长的缓降幅度也非常之小,到了一九九六年亚特兰大奥运,美国GDP成长甚至在赛事之后加速,而这充分说明了单一城市的变动并不会主宰大国整体经济表现。

  第二,不论在政治、经济或地理层面上,中国都具有相当的多元色彩;大致上,中国可以区分为华东沿海地带、华中内地以及大西部三个区域,而这三个区域不论就经济发展,或就基础建设的完备程度而言,都存在著非常惊人的差异。因此就算美国需求减缓的冲击真的影响到中国较为富庶的华东沿海精华区,中西部的基础建设与投资需求也可望维持高峰而补上空档。

  虽然奥运这一「大件事」近年对中国的有形无形助益属于中国整体,但赛事一旦落幕,这三个区域的投资回软速度应不至于会并驾齐驱。

  第三,随著北京奥运越来越接近八月八日的开幕,美国景气循环应该还有低点,反而是到了奥运结束后,美国景气可望展开复苏,而这正好与主办国景气的典型走势反其道而行。我们预估这将有助中国经济成长在今年上下半年的表现落差不致太大。

  除非美国拖累中国成长 通膨将使升息与升值持续

  第四,中国人民银行驾驶中国经济这台大车,现在等于是把脚踩在煞车上,除非有更明确的迹象证实中国经济成长已经受到美国的拖累,否则中国人行还是会持续升息与升值的脚步(今年迄今人民币兑美元的年化升幅已达一六%),毕竟中国的通膨问题实在严重。

  至少截至目前,中国都还是假定经济成长不致减缓,不过只要美国进入经济衰退的机会显著提升,北京当局就有可能考虑放缓升息与升值。

  但无论如何到目前为止,美国方面传来的经济数据还是呈现多空分歧,难以判定美国经济究竟是衰退还是只是成长趋缓,由此美元兑人民币暂时应该还是会持续快速贬值。

  说到底,我们完全了解夏季奥运主办国在奥运之后的经济往往趋于疲软的历史规则,我们也怀疑同样的状况是否会出现在中国。然而,中国却有些独特的因素可能会降低奥运魔咒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则端看美国和中国的景气循环而定。总而言之,夏季奥运对中国成长来说,可能只是个次要的因素。

  (本文摘录自摩根士丹利证券二月二十日研究报告〈When the Torch Burns Out, Beijing Will Still Go for Gold〉)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