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明日举行 豪华阵容为奥运祈福

  本报讯 29位历届奥运冠军将出席本次拜祖大典,大典结束时将升腾起象征“奥运五环”的气球。4月5日下午,郑州市政府召开的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揭开了今年拜祖大典的精彩“谜底”。

  4月8日,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正式举行。

  2万宾朋云集

  本届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嘉宾云集,将有港澳台知名人士、海外华人华侨华商社团负责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七届海外会长会议参会人员、两岸百名退役将领拜祖大典参访团、中国历届奥运冠军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2万人参加拜祖大典。

  香港地产业知名人士李肇基,香港传媒知名人士郭鹤年,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包括许海峰、熊倪、邓亚萍、吴数德、杨凌、梁艳、李延军、侯玉珠等在内的29名奥运冠军已确定出席大典。

  另外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七届海外会长会议将于拜祖大典期间在郑州召开,目前已基本确定将有海外64个国家的会长、副会长、执行副会长208人云集郑州,并参加拜祖大典。两岸退役将领拜祖大典参访团151人同时抵郑参加拜祖。

  千米长龙迎亲

  本届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主题是“共建中华精神家园、祈福北京奥运盛会”。因此拜祖环节增加了诸多奥运因素。拜祖大典的流程主要是迎亲和拜祖,今年的迎亲线路中就凸现了奥运主题,在迎亲道路的两侧设置了巨幅《龙舞奥运》画卷,画卷总长1029米,共画有2008条形态各异的龙,寓意2008条巨龙飞舞献瑞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0名学生将手托《龙舞奥运》,组成迎亲队伍,等候亲人返家。

  500面盘鼓助威

  前几年拜祖大典,百家姓广场上载歌载舞的场面给全球华人代表留下深刻印象。今年与往年不同,在10面巨鼓的领鼓下,近500面盘鼓同时擂响,场面蔚为壮观。盘鼓阵后,百家姓姓氏旗随人飘移。

  故乡之土赠游子

  拜祖大典的仪程大部分和往年相同,共九项,第一项:盛世礼炮;第二项:敬献花篮;第三项:净手上香;第四项:行施拜礼;第五项:恭读拜文;第六项:高唱颂歌。这前六项仪程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后三项则注入了新的元素。

  第七项:乐舞敬拜中,今年在“乐舞”中真正加入“乐”的因素,将琵琶、古筝、扬琴等古乐演奏与舞蹈一同呈上,还原中国古老文化的祭拜仪式。

  第八项:天地人和中,去年主要着重圣火点燃的环节,这次在舞台上进行“故土分赠”仪式,领导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代表赠送取自黄帝故里始祖山的圣土,让前来拜祖的港澳台代表和世界华人华侨,带着中原始祖山取集的“故乡之土”,满载故土对游子的深情厚谊,欣然而归……

  奥运冠军为奥运祈福

  第九项也是大典最后一项:祈福奥运中,请许海峰、邓亚萍等历届奥运冠军挂祈福牌,祈福北京奥运圆满成功,奥运冠军把祈福牌悬挂在广场中央,距黄帝像50米处的祈福树上,完成中华儿女共同“祈福北京奥运盛会”的心愿,随着《龙的传人》音乐,奥运冠军代表将剪断红黄蓝绿黑五色共九条巨幅绸缎彩带,象征“奥运五环”的气球升腾起来,大典告成。

  据悉,今年拜祖大典的主题为“共建中华精神家园、祈福北京奥运盛会”。今年是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之年,又是改革开放30周年,又恰逢黄帝开国立都5005周年,这些都赋予了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以特殊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