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奥运圣火传递面临考验 旧金山印度杂音大(图)

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将纵横五大洲,历时33天。新华社
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将纵横五大洲,历时33天。新华社

  新德里:政府下达安全“死命令”

  在新德里一所藏人小学教书的英语老师次仁已经得到通知,凡是参与抗议的人都将失去工作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廉海东发自新德里 印度同中国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同时也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所以,4月17日奥运火炬传递所到的新德里站,自然有着重要意义。

  然而,当每一个热爱和平、拥抱人类社会主流价值的人对奥运圣火翘首以盼的时刻,一场台面下的较量却在悄悄展开。

  火炬传递缩短6公里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3月底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有责任和义务确保火炬在印传递和平顺利,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保障北京奥运火炬在印度安全传递。”他当时卖了关子,说印度安全部门已经为奥运火炬在印度境内的传递制定了一项“特别计划”。

  4月3日,这项“特别计划”终于浮出水面。纳拉亚南当天召集多个部门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将火炬传递路线缩短为3公里——从总统府中门出发沿着拉杰大街抵达印度门。此前印度奥委会曾提议,火炬从新德里红堡传递到印度门,全长约9公里。但这条路线要经过一片以藏人商店为主的商业街和一个藏族“流亡者”聚居地,不利于安全工作,最终被纳拉亚南否决。

  参加会议的德里警方和印度奥委会代表都表示,新路线能够确保奥运火炬传递活动顺利举行。拉杰大街两侧有着宽阔的草坪,能够设置严密的安全警戒线,一年一度的印度国庆日大游行就在那里举行。分析人士认为,印度警方数十年来为保障国庆安全积累的丰富经验,能够确保火炬传递工作的顺利进行。

  印政府要求保证绝对安全

  而在此前的4月1日,印度总理办公室已经给所有安全机构下达了“死命令”,要求他们确保17日奥运火炬传递顺利,以及火炬在印度停留的20小时期间必须绝对安全。命令甚至要求安全部门监控所有在“藏独大本营”达兰萨拉的西藏人。

  据报道,印度政府日前已经给79所由政府出资建立的藏人中小学下达命令,要求各校保证教师和学生不出现在示威人群中。在新德里一所藏人小学教书的英语老师次仁表示,“我已经得到通知,凡是参与外面抗议的人都将会失去工作。”

  为确保火炬传递工作万无一失,印度警方表示,在火炬传递前24小时,总统府中门到印度门的路段就将被严密保护起来。

  与此同时,在新德里的华人华侨也已准备积极行动起来。一位在孟买经商的华人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他将在火炬传递前夜赶到新德里,为奥运火炬的安全传递尽自己的一份心意。

  “藏独”分子宣称干扰计划不变

  尽管如此,一些“藏独”分子仍表示,他们不会放弃争取干扰在印度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藏独”核心组织“藏青会”在所谓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的联络秘书丹增诺桑悍然宣称,无论印度当局怎样加强保安和缩短火炬传递路线,“我们就是不让火炬传递在印度顺利进行”。

  为了给奥运火炬传递制造麻烦,“藏青会”还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圣火采集次日,即3月25日,在达兰萨拉启动了所谓“西藏独立火炬传递”活动。“藏青会”主席泽旺仁增公然宣称,他们发起该项活动,就是要向国际社会表达“西藏独立”的诉求。“藏青会联络秘书长”贡秋雅沛更是嚣张地表示,尽管“藏青会”章程规定领导层三年一轮换,但宗旨不会改变,“而近期的诉求一是坚持西藏独立,二是抵制北京奥运”。

  印度社会杂音不小

  “藏青会”等势力对待奥运火炬的极端态度,令印度某些对中国怀有偏见的人异常“欣慰”。

  印度前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就在近期迫不及待地出席了“藏青会”的会议,并在会上呼应“藏青会”的主张,表示希望印度有关部门禁止奥运火炬来印度,他还表示已经要求他的朋友们尽一切努力,阻止奥运火炬在这个国家传递。

  而印度国内还有一些人,把拿奥运圣火做文章当成了吸引眼球的捷径。印度橄榄球队队长菩提亚就在4月1日对媒体说:“印度奥委会几周前邀请我做火炬手,但我现在以拒绝的方式来表达我支持藏人诉求的决心。”菩提亚的表态令他占据了次日几乎所有印度报纸的头版,可谓风头出尽。过气的印度宝来坞明星阿米尔-汗也不甘寂寞地跳出来表示他的心“和藏人一起”,不过他还是以“奥运属于人类而不是中国”的理由不肯放弃奥运火炬手的光环。

  相比之下,大多数火炬手都非常珍惜这份荣耀,印度著名运动员雷哈瓦和辛格就对记者表示,体育是体育,政治是政治,把体育和政治混淆,本身就是对奥运精神的误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