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女足改走低调务实路线 不再提奥运夺牌目标(图)

4月7日,中国女足在拓展训练中兴高采烈,王丹丹第一个进行“信任背摔”。本报记者郭剑摄
4月7日,中国女足在拓展训练中兴高采烈,王丹丹第一个进行“信任背摔”。本报记者郭剑摄

  昨天放假逛街带来的兴奋还没有在女足队中消失,今天上午姑娘们的力量训练时间并不长,不到两个小时。解散之后,队员们的笑声在走廊里回响。

  “最近队员们练得很苦,所以让她们稍微调整一下。”主帅商瑞华说,“队里也补充了几个新人,大家都处在一个适应阶段,目前队伍还需要低调一点。”

  “想靠一次集训改变现状是吹牛”

  “前一段时间的客观现实,极大地影响了姑娘们的竞技状态,更严重的是让她们在心理上产生了厌烦,有些队员表现很消极。

”新任领队朱和元说,“要想重新把女足打造成一支让球迷满意的队伍,绝不是三五天就能办到的事。想靠一次集训就改变女足现状,那是吹牛,太不现实了。”

  自从中国足协任命新一届女足教练组,老帅商瑞华重执国家队教鞭之后,女足姑娘们在香河基地的集训已有10天,商瑞华说:“现在谈对队伍的整体改造还早,这段时间的训练只是和队员加强沟通,增加队员的集体荣誉感。另外,也看看队伍缺什么,想想下一步怎么补强。”

  清明节假期女足只在周日放了一天假,班车将她们拉到北京购物,今天上午全队在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下午又接受拓展训练,有球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我们稍微放松一下,一是为了缓解情绪,二是为了下一阶段的训练进行调整。”

  “目前女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集体凝聚力的问题,其他的都不是最主要的。”朱和元说,“要把这些姑娘团结在一起,让她们在场上、场下都能团结一致,这是女足必须首先做到的。”

  从目前女足队员的训练表现来看,姑娘们的精神风貌正在发生着改变。据教练组成员介绍:“女足姑娘在这次集训中表现出很强的吃苦耐劳精神。就算训练量很大,也没人抱怨和抵触,都能努力完成训练任务。”

  “有一天已经训练完了,商指导又临时加了一组6分钟的对抗训练。”朱和元说,“我当时担心队员会不会叫苦、敷衍,没想到大家很自觉,最后这组训练完成质量也很好。”

  “我们教练组要给队员做好榜样”

  随着陈金刚的加盟,女足教练组人选不会再有变动。商瑞华为主,陈金刚、高荣明为辅,成小禹担任守门员教练,再加上领队朱和元,这5个人构成教练组核心力量,而吃够了“教练组不和苦头”的中国女足也不会再延续恶果。

  “我们不团结,球队也难以团结,所以我们教练组要给队员做好榜样。”商瑞华说,“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形成一个团结的整体。”

  由于女足运动在国内开展的局限性,教练和队员相互之间并不陌生,3名助理教练已经开始融入到队员的日常训练中——今天下午的拓展训练中,3人还加入拓展队伍和队员一同接受考验,只有商瑞华没有参加,他说:“我这年龄还是不跟她们掺和了。”

  “我们教练组分工很明确,陈指导和高指导分别负责进攻和防守。另外,这段时间队伍在训练方面主要是练体能,所以我们教练组还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制订训练计划,防止队员受伤。”商瑞华介绍说,“下周还是想练练体能,包括队员冲刺能力和爆发力的训练。前一段比赛我们在体能方面显出了差距,所以要让她们好好练练。”

  教练组团结的具体表现并非是“一团和气”。据朱和元介绍,教练组每天晚上在队员休息之后都要开会讨论当天队员的训练情况,“还有业务方面的争论,和对训练任务的消化,我们很少两点之前睡觉。”

  “让球迷看到精神层面上的进步”

  当初中国足协为女足定的目标是夺取奥运会奖牌,但现实情况无法使人对女足再有乐观估计,据记者了解,“打出顽强斗志、打出自身水平、不让全国球迷失望”成为女足最新的“奥运软指标”。

  “我们肯定还要尽全力去拼奥运会,争取最好的成绩,但这支队伍不能再急功近利了。”商瑞华说,“一定要踏踏实实地解决问题,打好比赛,我想奥运会时大家还会重新喜欢女足的。”

  由于朝鲜女足爽约,本已计划好的两场热身赛因此取消。中国足协外事部这几天加紧联系另一球队前来与中国女足热身——不出意外,韩国队将于本月下旬来访,这也是中国女足荷兰拉练之前的重要热身赛,教练组将根据这两场热身赛和欧洲拉练确定亚洲杯阵容。

  “亚洲杯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比赛。”商瑞华说,“打奥运会的主力阵容那时候就能确定了。”

  “其实教练组压力也很大。”朱和元说,“备战奥运会是一个大周期,是最重要的阶段性任务。但5月还有亚洲杯,这就给我们的训练计划制造了很多困难。”

  “问题总是需要时间解决的,1个月的时间太短。如果我们亚洲杯没有打好,舆论会对女足造成更大的伤害,这肯定不利于我们备战奥运会。如果我们亚洲杯打好了,大家对女足在奥运会的期望太高,同样会给队员心理造成压力。”朱和元说,“这都是摆在队伍面前的实际困难。要想克服困难,只能按照我们的计划一步步来,通过训练比赛给队员信心,起码要让球迷看到女足在精神层面上的进步。”本报香河4月7日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