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男气手枪能成夺金王牌?王义夫后谁能延续辉煌

  在已经参加过的六届夏季奥运会上,中国射击军团共累计获得12枚金牌,其中男子10米气手枪占其中的两枚,是获得金牌最多的单项之一。而这两枚金牌均出在老将王义夫之手。现在王义夫已经改执教鞭,北京奥运会,代表中国参加男子气手枪较量的,将是谭宗亮和庞伟。



  五届奥运会连获奖牌

  男子气手枪的全名为“男子10米气手枪60发”。该项目资格赛,运动员站在距靶子10米远处,必需在105分钟内射完60发子弹;决赛时,进入前八名的每位射手又要再射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最终以资格赛和决赛的成绩之和排定名次。

  1988年,男子气手枪首次进入在首尔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中国选手以许海峰以684.5环收获了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在该项目的第一枚奖牌。

  四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许海峰与王义夫一起参加气手枪比赛,两人均进入决赛;王义夫以684.8环夺冠,许海峰以681.5环名列第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王义夫演出了带病参加气手枪比赛,最后晕倒在靶场上的悲壮一幕。

  比赛的前一天,他便出现过两次昏厥。尽管如此,王义夫气手枪资格赛还是打出了587环超奥运会纪录的高水平,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

  决赛前九枪打完,他已领先第二名多达3.8环,按常规应该是胜利在望。可赛场突然停电,射击馆内一片漆黑。比赛重新开始时,王义夫感到难以自制,眼前一片模糊。他只能下意识地打出最后一发子弹,之后便昏了过去。

  王义夫最终仅仅落后冠军0.1环,以684.1环获得银牌。与他一起参赛的另一名中国选手谭宗亮的成绩为682环,名列第六。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义夫再次获得气手枪银牌,成绩为686.9环。

  2004年,当时已经44岁的王义夫赴雅典,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气手枪资格赛,他以590环排第二位;决赛打出100环,最终以690环再夺金牌。

  中国运动员共五次参加奥运会气手枪比赛,每一届都染指奖牌;其中王义夫独得该项目两金两银。现在,王义夫是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有他率队,中国队应该能够延续自己在男子气手枪项目的不俗战绩。

  庞伟也想奥运创奇迹

  2005年,国际射击联合会开始派发北京奥运会射击参赛“门票”。当年,中国就凭借东道主的身份自动获得一席男子气手枪奥运参赛资格。2006年世界杯韩国站,谭宗亮以689.1环夺得气手枪冠军,再获奥运会“门票”。中国该项目奥会参赛资格达到满额的两席。

  去年以来,经过两个阶段六轮的频繁选拔,老将谭宗亮和年轻选手庞伟积分处于领先,从而得以获得代表中国参赛北京奥运会男子气手枪较量的“入场券”。

  庞伟是一名河北选手,2005年进入国家射击队。他开始跃入公众视线是2006年的第49届射击世锦赛上。本来,当时刚刚20岁的庞伟是参加世锦赛青少年组男子气手枪比赛的候选,谁料选拔赛却发挥地非常出色,阴差阳错地进入国家队成年阵容。

  2006年7月下旬,第49届世锦赛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开幕。庞伟与中国队的两名队友谭宗亮、林忠仔一起参加男子气手枪比赛。后两人均已久经沙场,唯独庞伟是首次在国际赛场亮相。

  气手枪资格赛,林忠仔、谭宗亮纷纷落马,无缘决赛,名不见经传的庞伟却令各国选手大吃一惊。每组10发子弹、共六组的较量,他的成绩全部不低于95环,两组达到98环、一组高达99环。584环――庞伟资格赛便以领先第二名两环的优势抢到了主动权。

  10发子弹决赛,庞伟虽然有起伏,但有4枪的成绩在10环以上,第五枪还打出了10.7环的超水平。比赛的最後阶段,泰国选手帕尼查帕库姆的成绩曾一度后来居上,但庞伟第九、十枪依次打出10.5、10.1的高环数,最终以683.8环、险胜对手0.8环夺得金牌。

  世锦赛结束后两个月,庞伟又参加了在西班牙格拉纳达举行的2006年世界杯射击总决赛的气手枪比赛,尽管照样挤进决赛,可只以675环的总成绩排位第八。

  去年,庞伟还参加了世界杯曼谷站和在武汉举行的六城会,成绩均不太尽如人意。世界杯曼谷站,只以580环排在气手枪第23位,六城会也只获得第三。

  不过,庞伟关键比赛常常能够有所闪光。去年10月在曼谷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他以682环获得铜牌。上月国内奥运会选拔赛的最后阶段,他的积分还处在第三。最后一场比赛,庞伟以1.6环险胜对手,最终搭上了奥运会班车。

  目前,庞伟气手枪的积分排在世界第三位,仅次于两名俄罗斯运动员。作为世锦赛冠军,北京奥运会他岂能甘居人后?

  谭宗亮要接王义夫的班

  谭宗亮已经连续参加过1996年、2000年、2004年三届奥运会。他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恰恰出自10米气手枪,那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义夫夺金、他获得第六。

  作为36岁的老枪,谭宗亮在气手枪国际比赛中不乏出色战绩。2000年,他便拿到过世界杯总决赛该项目冠军,2002年到2003年,还多次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夺金而归。

  2004年雅典奥运会,谭宗亮与王义夫联袂参加气手枪比赛。王义夫再次问鼎;谭宗亮资格赛的成绩与两名外国选手同为582环,只是因为10环少,而屈居第九,与决赛失之交臂。

  随着王义夫淡出赛场,谭宗亮成为国内男子气手枪成绩最为稳定的射手。2005年,他世界杯韩国站、德国站连获冠军,其中韩国站打出了689.1环的高水准,以冠军的身份为中国队夺得一张气手枪奥运会“门票”。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又以685.8环名列第二。

  2006年的萨格勒布世锦赛,谭宗亮几乎遭遇了与雅典奥运会相同的命运。气手枪资格赛,他又以581环位列第九,再一次与决赛擦肩而过。

  不过,在这一年其他国际比赛的气手枪较量中,谭宗亮还算是收获颇丰。世界杯慕尼黑和米兰两站,他皆获得冠军;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又获气手枪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

  去年,谭宗亮的气手枪征程不算十分顺利。世界杯悉尼站,仅以572环排在第36位,之后的曼谷站,也只是以582环列资格赛第15位。

  好在他及时调整了状态,12月在科威特举行的亚锦赛资格赛上便以586环排第一,决赛打出101.3环,并以687.3环的总成绩笑到了最后。

  王义夫退役之后,捍卫中国男子气手枪荣誉的重担,责无旁贷地首先落到了谭宗亮地肩上。他能否结好王义夫的班?北京奥运会就是一次最好的检验。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