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柔道名将回忆92年奥运会 戏称中国代表团"丢人"

  1992年,运动员高二伟身后,是他为之兴奋的美国“梦之队”。
2008年,教练员高二伟面前,是他为之倾力的山西柔道队。

  高二伟熟练地把弄着功夫茶,倒水、洗碗、浸泡,不一会儿,普洱茶的香味溢满了整个屋子。在初春的一个下午,他这样开始了自己安静的休息时刻。

  十五分钟前,山西省摔跤柔道训练中心柔道场内,40名队员排成一排,高二伟把刚刚进行对练的两名队员叫出来,严厉地训斥着:“糊弄啥呢?动作不到位能练好?重练,加十遍。”

  在这静和动的一个来回,高二伟这个柔道高手展现出他不同的两面。
而这两面,也恰恰是柔道的特色。这个曾经在1992年作为山西惟一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柔道运动员,在担当山西省柔道队的主教练后愈加理解了柔道的更深层面。“当时我就想,能参加奥运会就不错了,就没有想能在奥运会上有点作为,是我思想不行,思想境界就没有达到奥运会的境界,就是迷迷糊糊地参加了,要换到现在,就是以当时的实力,当时那种背景环境和条件,加上我现在的思维,奥运会肯定能拿成绩。”明白过后时光已不再,有些禅机的话语是柔道带给高二伟的。

  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是参加国家最多的奥运会之一。中国从那届奥运会开始,以金牌数第四的身份进入体育大国的行列。如此值得铭记的经历,不用记者多问,高二伟就开始自述起来,他的奥运会故事,要从开幕式讲起。

  “飞人”搅乱开幕式

  那届奥运会在萨马兰奇的老家举行,参加国家特别多,光开幕式进场仪式就持续了6个小时,从下午就开始排队。我们柔道队是第一批去巴塞罗那的,离比赛日期又早,有时间感受奥运会开幕式,要是(运动员)一两天内有比赛的,就不可能参加。场外排队,我站得脚都疼了,但一听说进场,就一点儿也不累了。西班牙是比较自由的国家,我记得进场后有一个很大的旗子,我们全在旗子下面,场面比较乱,一边听着不同人种用不同的语言聊天,一边互相拍照什么的。

  但真正热闹的是美国代表团的出现,秩序一下就乱了。那会儿美国的NBA“梦之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乔丹、马龙等明星可是咱天天电视上看见的“空中飞人”,短跑女“飞人”乔伊娜也是得了好几个世界冠军,他们是体育迷的偶像。看到这些明星,几乎所有国家的运动员都跑去围住他们,尖叫的,要签名的,最后没办法,主办方都只好把美国队安排到墙角了。这样也不行,还是很多人跑过去合影什么的。本来乔丹他们都是大高个,可也被这阵势吓得不轻。咱也凑了热闹,让队里的其他人拿上相机,走到人家前面拍了个照片。仅仅是一张照片,就这也很激动。现在想想,那会儿的体育职业化水平低,像“飞人”这种级别的体育明星还少,能见他们一面确实是不容易!

  中国代表团“丢人了”

  巴塞罗那奥运会时,对运动员出国后的行为,还有很多严格的规定。与在国内只能关在基地严格训练不同,到了外国,到了奥运村,咱们的运动员算开了眼界,在奥运村的街道上,有免费的饮料,都放在大型冰柜里。那会儿中国运动员的收入不高,一个月也就挣一百多元钱吧,而在国内,各种饮料也是刚刚上市的新鲜玩意,3块钱的价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算是奢侈品。于是,看到免费的饮料,好多运动员就背着包,去人家的冰柜里拿,一拿就一大包。后来发现,冰柜里的饮料一拿完,就有人把饮料再补满了,大家才知道这个“免费”并不是限量供应。后来运动员们觉得有点丢人,又把喝不完的饮料给人家放回去了。

  我印象最深的事是咱们摔跤队有一个教练,出国前不知从哪里弄了台摄像机,那时这“装备”很高级了。空闲时,这个教练就拿着摄像机跑到巴塞罗那的海边沙滩去。西班牙人很开放,海边许多人都是裸泳或者裸体晒太阳,他就拿着摄像机把人家海滩上的那点事给拍下来了。但后来有人举报这个教练摄像的事。过了一天,代表团的领导就把我们都叫到一起,开会批评这个教练,我记得当时的语气特别严厉,都上升到政治高度了。然后把那个教练的摄像机没收,带子毁掉,回到国内还要持续观察这个教练的检查态度……

  在那届奥运会上,高二伟本来很有希望取得好成绩,在预赛第一场、第二场,他都是以“一本”绝对胜利,第三场对阵世界冠军,时间到了以小分输,后来打复活赛,对手是西班牙人,在人家主场优势的情况下打平,痛失决赛权。每次想到这里,高二伟都有些悔意:“奇迹有时候就在一瞬间,你自己觉得能行就能创造,你觉得不行就溜过去了。”那届奥运会后,高二伟并没有放弃,在此后连续8年的全国锦标赛中,他都是这个级别无可争议的冠军。退役后,他担任了山西柔道队的主教练,而他的弟子杨波在第十届全运会上,为山西拿到了柔道金牌。

  本报记者 刘斌

  08寄语

  每一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心里都要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我要创造奇迹。

  ——高二伟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