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巴黎对北京奥运热切期盼 仍想申办夏季奥运会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100多年前为使巴黎举办一届像样的奥运会,四处奔波,最终疲惫不堪。失望之余,他在日记中写道:“世界上有一个对奥运会冷淡的地方,那就是巴黎。”

  如今,巴黎对奥运会充满了热切期盼。

  法国奥运会及残奥会筹备组织主席法比安·卡努,日前在国家体育学院办公室向晨报记者透露:“法国对奥运会既热切期盼,又有些担忧,因为前几届奥运会上,法国运动员的成绩有些退步,我们很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重新振作,拿到13块金牌!另外,巴黎虽然三度申奥失败,但仍在想方设法申请2020年或2024年奥运会主办权。”

  “中国金牌数应该会超过美国”

  法比安·卡努曾是前柔道世界冠军,嗓音浑厚,浑身上下充满活力,他领导的奥运会及残奥会筹备组织直属法国体育部,与法国奥委会共同合作,其目标就是争取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并尽力在奥运会上拿奖牌。虽然工作忙碌,但他毫无疲惫之色。

  由于工作关系,卡努对所有体育强国的参赛优势与劣势都十分有数,对此,他十分得意:“这里的人都是专业运动员出身,我们分别从公共和私人渠道筹集了1.38亿欧元,动员外交和经济部门,专门从国外搜集有用的信息,然后由我们研究监测,现在已经把世界排名前15位国家的情况都了解得一清二楚,尤其是中国、美国这样的体育强国。”

  有趣的是,摸清各国底细的卡努对法国在北京奥运会的表现却心里没底,反而对中国队的实力十分叹服:“法国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11块金牌。目前运动员们又在积极训练,如果这次能拿到13块金牌,我会非常高兴!但这太难了!而且就算拿到了,这种成绩离你们还差得太远。中国几乎没什么弱项,就我看来,中国队这次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将十分完美,虽然获得奖牌数不一定最多,但金牌数应该会超过美国,名列第一。有人认为,中国运动员作为东道主参赛会造成心理负担过重,但我觉得情况恰恰相反,他们善于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绝不会因此表现失常,更不会失掉金牌。”

  据介绍,法国将组成500人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运动员可能达到310人。由于举办各类奥运选拔赛的过程很漫长,最晚的水球比赛将在7月中旬进行,法国将在那时才会最终决定运动员名单。卡努强调说:“预计的奖牌目标是由各体育单项协会和法国体育部经过商讨敲定的。如果每个协会都能最低限度地履行诺言,法国就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35到40枚奖牌。低于这个数目可能会让我很失望。运动员人数减少让我很遗憾,主要是由于一些集体项目没能取得参赛资格。”

  “18岁柔道选手期待惊喜”

  法国总统萨科齐热爱运动,非常重视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战绩,卡努也觉得肩上压力很大:“萨科齐总统不止一次提出要发扬光大法国的‘体育形象’,在奥运会、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等大型国际比赛中争取好成绩,为法国赢得荣誉。而这也正是我的任务。”为此,筹备组织想破了脑袋来履行光荣使命:首先是力促法国政府加大在体育方面的人力、物力投入,向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提供良好的训练设施和环境,卡努指着身后的法国国家体育运动学院说:“学院承担着贡献2/3奖牌的任务。你看这里地方开阔,绿野葱葱,可能你会看到跑步锻炼的人,外表普通、毫不起眼,但他很可能在北京奥运会拿下奖牌。”

  法国最大的体育专业报纸《队报》曾认为,贝尔纳3月底连续三次打破游泳世界纪录,势头强劲;跨栏名将杜库雷对刘翔的挑战也是比赛焦点;华裔羽毛球单打选手皮红艳等人都是夺金热门,卡努却谨慎地摇头:“贝尔纳在法国就面临五六个竞争对手,他是否能参加奥运会现在还说不准,恐怕要等到4月中旬的选拔赛以后才知道。杜库雷有伤,所以一直没出好成绩,很难对刘翔构成真正的挑战。羽毛球就更加不是中国的对手了。”

  卡努对自己亲手筛选的新人很推崇:“我们挑出了世界上最年轻的柔道选手,18岁的泰迪·里纳,还有女子游泳运动员劳尔·梅度尔。今年8月,他们很可能一举成名。”

  “巴黎还想申办奥运会”

  1992年输给巴塞罗那、2008年输给北京、2012年输给伦敦,过去20年里经历了三度申办失败,巴黎有点“伤心”,法国距离上一次举办奥运会已经84年了。卡努对此也深表遗憾:“我们上次本来希望很大,可惜最后输给伦敦。不过,一些国际奥委会委员已经让我们申办2016年奥运会,但伦敦之后的一届不可能在欧洲举办,因此巴黎正在想方设法获得2020年或者2024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申办奥运会需要满腔热情,卡努强调,法国从不缺乏热忱来实现梦想,他们永远期待着奥运回来。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