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将开始“禁烟运动” 兑现“无烟奥运”承诺

  对计划进入北京奥运场馆观看比赛的烟民来说,从现在起也需要像参赛运动员一样进行艰苦的“备战”。从下个月开始,北京奥运场馆周围以及北京绝大多数的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吸烟者想要抽上一口或许比在北京最繁华路段找到车位都难。

  北京禁烟迫在眉睫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提示牌,在国内随处可见,但无论是在禁烟大街、饭店大堂还是篮球馆的卫生间门口,吸烟的人总是很多。即使是在南京最繁华的新街口和湖南路,硕大的禁烟提示牌也无法阻止全部烟民,随处可见烟民们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吞云吐雾。

  国内许多城市早在十几年前就曾有过禁烟规定,北京在1996年便出台了禁烟规定,但笼统的限定范围让禁烟效果并不如意。早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之初,北京奥申委便承诺“无烟奥运”。而在国际城市排名中稳步上升的北京,也需要一个和自己身份相匹配的禁烟状况,毕竟这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与国际惯例保持一致,将有利于北京实现‘无烟奥运’的承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市法制办法规二处处长张培莉介绍说,《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送审稿)》也是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的意见。

  国内最严禁烟令

  “新的禁烟令将更为严格,而且执行起来可操作性更强。”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北京市法制办秘书处后,工作人员以未获得授权为由谢绝了采访,但他也简短介绍了新禁烟规定的特点。随后记者在互联网上找到北京法制办早前公布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草案)》,其中禁烟场所的限定非常清晰和广泛。

  与早前笼统的公共场所限制和说明相比,新规定更加细化了场所并扩大了范围。新规定中首次要求在露天体育场馆、健身场所和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场所实施室内及室外禁烟,并首次对餐厅、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培训中心、度假村等公共场所提出在室内禁烟的要求。

  另外,依据新规定的送审稿说明,北京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办公、会议场所及食堂、卫生间、通道走廊、电梯等室内区域也将全面禁烟。如此细致和全面的禁烟公共场所的限定,也是国内以往诸多禁烟令中最为严厉的。

  不过在新禁烟规定中,对违规吸烟者的处罚却和以往有很大区别,早前的罚款处理被取消,而只要求现场熄灭。据称,此个体处罚免除是因此前在征询意见过程中听取了更多人的声音。不过吸烟者所在的禁烟场所,将会因劝阻不力而受到行政处罚和通报批评。

  拒绝吸烟只为健康

  去年世界无烟日(5月31日)前,卫生部曾发布了《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其中数据显示我国当时约有3.5亿吸烟者,居世界各国和地区之首。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近100万,每年死于二手烟的人数超过10万。而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我国烟民数量在以每年300万的速度增长。作为拥有约400万烟民的北京,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无烟奥运”的承诺要兑现,确实有些艰难。

  出于现状考虑,《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送审稿)》中亦有限制吸烟的相关规定,餐厅、宾馆可设置有明显标志并具备良好通风条件的室内吸烟室或吸烟区,其无烟客房的比例不得低于七成。但据了解,如此限制会在随后有补充规定的情况下,可吸烟区域越来越小。

  国内某门户网站在上月一次调查中,有70.7%的受访者赞同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另外,绝大多数网友们都认为拒绝香烟是出于对个体和公众的健康需要。

  下个月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已经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因为该规定不但被认为将有效支持“无烟奥运”,也会成为随后北京和中国公共场所禁烟和控烟立法的新起点。

  全面禁烟已进入倒计时

  《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是北京市政府围绕奥运会的多个立法项目之一,“加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工作,是实现‘无烟奥运’、创建健康城市的需要。”北京法制办早前曾向媒体介绍了新禁烟规定出台的背景。

  受世界关注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第一部公共卫生国际公约,也是第一部限制吸烟的全球性公约。该约定于2006年1月9日在我国生效,后者加入时承诺在2011年1月9日全面实施。

  换句话说,在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我国就要兑现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承诺。今年是北京奥运会《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后的第一届奥运会,所以对北京来说禁烟是必须的,而对国内来说这只是全面禁烟的倒计时开始。

  这些信息对吞云吐雾的人群来说绝不是好消息,可对更多希望拥有健康的人来说,这个世界一下子会清净很多。快报记者 沈忱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