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追忆中国金牌零突破时刻 组委会手忙脚乱找国旗

  1984年7月29日这一天,是载入史册的日子。

  洛杉矶普拉多射击场,是一个历史性标记的地点。

  许海峰,在这一天成为一个响亮的名字。

  根据比赛日程,这届奥运会上第一个决出金牌的项目,是男子自选手枪慢射。

两个中国人参加了这项比赛——王义夫和许海峰。

  比赛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第六组的十发子弹。

  在这一组的前三枪里,许海峰竟然打出6环、7环、8环的成绩,形势急转直下,突然变得对他极为不利。他又打出了四发子弹,但似乎还是没有找到感觉。

  许海峰静静地站在靶位上,一动不动。就剩最后三发子弹了,但就是不见他举枪击发。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时间一点一点地溜走,距离比赛结束越来越近,但许海峰还是像一尊石像一样站在靶位上,没有一点举枪击发的意思。

  所有的人都开始着急了。中国队的教练和官员们悄悄聚集到了他的身后,手心里都捏出了一把汗。

  14分钟过去了。只见许海峰慢慢抬起头,调整了一下呼吸,举起了手里的枪。

  9环!不错的成绩,看台上传出一阵低低的骚动声。

  10环!在他身后的教练不自觉地抹了一下额头,他的心里非常清楚,瑞典的斯坎纳克尔和王义夫都已经打完了全部子弹,以565环和564环暂时排在第一和第二位。此时,许海峰的成绩是556环,也就是说,如果下面的一枪是十环,中国人将实现"零"的突破。

  第60枪,最后一枪。许多中国人甚至闭上了眼睛。

  10环!这是让十亿中国人激动不已、欢呼雀跃、永远铭记的一个10环。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中激动地跑上前去,紧紧地拥抱住他。

  许海峰的队友王义夫同时获得了一块铜牌,但谁也没有料到的是,偏偏就是这块铜牌给洛杉矶奥运会的组委会出了一道难题。

  当时,组委会只在射击场上为中国队准备了一面国旗。没有人想到,会有两名中国选手同时获奖,组委会只好派专人火速飞奔总部再找一面五星红旗。

  推迟了一个多小时,颁奖典礼终于举行了。按照规定,国际奥委会主席要为每届奥运会产生的第一位冠军颁奖。萨马兰奇紧紧握着许海峰的手说:“这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一天!”

  1984年7月29日,在这一天,中国人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许海峰将中国人半个多世纪对奥运梦想的追逐终于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