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入选08奥运排球裁判 李伦用行动诉说荣耀与职责

  核心提示:他是河北唯一的一位国家排协级裁判员,成为北京奥运会排球裁判,对于李伦来说,是荣耀、更是他多年在裁判事业上兢兢业业之后的回报。

图为李伦在全国女排甲A联赛中执法
图为李伦在全国女排甲A联赛中执法

  独家奉献——人在奥运

  引言:这次采访约在了李伦的健身空闲时进行,每周他都尽量挤出时间打羽毛球。4月7日14点04分,记者比约定的时间晚了4分钟走进凯旋金悦的时候,一眼就看见了坐在大厅沙发的李伦。急忙说抱歉,李老师笑笑:“没关系,你没晚,我一般都比较准时。”精确,不正是一名裁判所必需的要素吗?没有过多寒暄。因为记者对裁判,尤其是北京奥运裁判实在是太好奇了。

  并不是任何一名排球裁判都有机会“执法”奥运会的,奥运会排球裁判必须是1962年以后出生,必须是国家级,由各省排协向奥组委排管中心推荐参加考核。

考核相当严格,第一次考核时,监考的不仅有排管中心人员,还有奥组委竞赛部官员。有人带手机进场,被监考人员发现后直接请出考场。全国将近200名排球裁判参加考核,最后入围60人,经过近两年的培训、选拔、再考核,又淘汰了20人,最后剩下40人,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国内技术官员。

  中国排协的国家级裁判分成三类:国家B级、国家A级和国家排协级。李伦1986年就晋升为国家级裁判,2006年获得国家排协级裁判称号,是河北省唯一的一位国家排协级裁判员。10场以上全国最高级别比赛担任第一裁判员,并且获得国家裁判委员会90分以上的评分,才能晋升为国家A级裁判;担任第一裁判,在20场以上比赛裁判评分在95分以上,才能被授予国家排协级裁判。成为奥运会裁判,对于李伦来说,是荣耀,但算不上是惊喜,而是他多年在裁判事业上兢兢业业之后的顺理成章。

  北京奥运会的裁判员分为两大类,一类称作ITO,是国际技术官员;一类称作NTO,是国内技术官员。李伦就属于国内技术官员。奥运会排球项目有22名ITO和40名NTO,两大类裁判奥运会上分工不同。

  “一场奥运会的排球比赛,需要8名裁判,第一裁判、第二裁判各一名,司线员四名,还要有两个记录员。第一裁判和第二裁判只能由ITO来担任,而我们NTO的工作主要就是司线员和记录员。”李伦详细介绍了自己未来的奥运职责。

  裁判是整场比赛的控制者。赛场挡板以内,包括挡板周围都是裁判的控制区。“如果有观众使用闪光灯照相,如果有场下队员出现在不该出现的位置,甚至如果有记者太靠近比赛场地,第一裁判都要进行干预,这是一种赛场管理能力,我们司线员的主要职责就是要配合第一裁判的执法。”李伦介绍说。

  司线员的判罚准确与否可能左右一场比赛进行的顺利程度。中国某教练在率队参加国内联赛时,就曾因为对司线员的判罚不满,而率队罢赛。

  “一般情况下,第一裁判会根据司线员的判罚情况裁定一个球是在界内或者界外,如果双方意见分歧,要以第一裁判的最后决定为准,”李伦说。

  网球引入了“鹰眼”技术,运动员如果对裁判的裁决有异议,可以提出来通过“鹰眼”来查看。不过排球比赛并没有引入这项技术,最后的裁决必须以第一裁判的裁决为准。李伦说:“鹰眼技术使用费用太高,此外,排球球体过大,从项目特性上也不适合引入鹰眼。”

  在奥运会任司线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甚至比当第一裁判更累。除了外语、NTO相关规范、奥运会规则三门“必修课”之外,李伦备战工作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科目是练“旗势”。奥运会比赛4个司线员,一人一条线,一条线只能出一个旗,不能出多了,更不能不出,出旗姿势当然不是随便挥挥就了事,而是相当具体的要求。“有个四字诀:劲脆飘逸,出旗的时候一定刷的一声,而且每种旗势,四个人都必须一致,”李伦边说边站起来比划着。李伦说他每天都带着旗子,基本上是走到哪儿练到哪儿。

  当然体能也是一名裁判的“基础课”,一场排球比赛少则1个小时,长则可能站至两到三个小时。奥运会的司线员预判姿势也有具体的要求:屈腿,重心下降,虽然不至于像短跑运动员起跑时蹲那么低,但是这种半蹲的姿势事实上更累人,没有良好的体能就没有充足的体力和精力来完成激烈比赛的执法任务。

  4月13日,李伦就要到北京报到,参加好运北京排球测试赛。排球比赛将在首都体育馆和北京理工大学两个馆进行。不妨在电视屏幕上找找李伦,看看他的执法准不准,动作帅不帅!(本报记者 秘晓芳)

  李伦档案

  年龄:45岁

  裁判级别:国家排协级裁判

  大赛经历:第11届亚运会、女排世锦赛2001年大学生运动会

  教育背景:河北师大体育系硕士学位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