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委会主席罗格发表评论:奥运圣火应受尊重

  竞报讯(记者洪向东)“国际奥委会希望奥运圣火能够得到尊重,因为它是团结人民的重要标志。”昨天,出席第十六届国际奥协大会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当被媒体问到如何看待发生在英国、法国境内的“火炬遇袭”事件时他表示,“我们想告诉那些抗议者,他们有表达想法的权利,但要以和平的方式表达,不能采取暴力。

我们拒绝暴力。”在发表这一观点时,罗格先生还分别用英、法两种语言进行了发布。

  罗格在接受采访时还就北京奥运筹备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做了评论。他表示,国际奥委会对北京2001年申奥成功以来所做的筹备工作感到满意,相信奥运会开幕前一切都会准备就绪。谈到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北京“空气质量”问题,罗格表示,空气污染问题对于北京、中国来说都是一个难题,但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政府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改善环境,这些举措都对顺利举办奥运会有着重要的帮助。

  在昨天媒体见面活动中,罗格主席还对国际奥委会的发展、奥运会赛场上的兴奋剂控制、青少年奥运会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采访即将结束时,罗格还通过媒体对所有中国人民说,人们期待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即将在中国境内传递,希望大家都能从中分享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奥运会期间,也希望大家通过电视关注赛事。

  访谈实录

  罗格:IOC最大挑战是团结205个NOC

  记者:您认为当下奥林匹克运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罗格: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保证全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紧密团结在一起,将来自不同背景、不同种族、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团结在一起。将所有人都团结在一起,是件很激动人心的事,但这从来不是件容易事。

  记者:未来国际奥委会是否会进一步加大反兴奋剂的力度?

  罗格:反兴奋剂是我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首要任务。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这一政策。而且,如果有必要,任何时候我们都会坚定不移地加大反兴奋剂的力度。因为,毕竟世界上有8亿人在从事体育运动。有如此多的人从事体育运动,总会有人作弊。 新华社发

  (编者注:IOC指国际奥委会;NOC指国家和地区奥委会。)

  采访手记

  我为罗格拍肖像

  4月8日中午,在中国大饭店一间套房里,十几位中央和北京市媒体的记者早早等候在这里,机器已经架好,话筒、录音笔、灯光都已打开,只等着此次采访的主角——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出现。奥运圣火正在传递,奥运的气息越来越浓,大家都很想听听罗格先生对北京奥运会的评价。12点,罗格先生准时来到房间,紧跟其后的是国际奥委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先生。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近距离采访罗格先生,除了正常拍摄,还有另外一个任务就是要完成一个久未实现的愿望——送罗格先生一幅他2006年来北京时候的照片。

  两年前的10月23日,罗格先生前来北京出席“2006年世界体育、教育与文化论坛”。那次采访中拍下了一张他颇为传神的肖像照。当时就想,如果这张照片能让罗格先生看到,也许他会喜欢。基于这个想法,在朋友的指点下,便有了这张中国画传统装裱与摄影相集合的“宣纸印照”。照片制作出来了,要送达主人可是不容易,其间罗格先生还曾多次来过北京,都因种种原因,未能送出。

  昨日,在正式采访前,我将照片给负责罗格先生行程的工作人员查看,并表达了想送给罗格先生的意思。他们见了这种形式的照片,很快就答应了。采访结束的那一瞬间,我迅速将宣纸照片展开在罗格先生的面前。这时,他爽朗地笑出了声,并连声说Thank you! Thank you!”,随后我很荣幸地与他一起合影留念。至此,心中一个久违的愿望终于实现。

  罗格先生完全是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来回答记者们的提问,走出采访室时,工作人员一再交代我们要轻点,说他的卧室就在旁边。为了北京奥运,已经64岁的罗格先生一直在不辞辛劳地奉献着。 竞报记者罗先明/文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