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巴黎火炬传递 > 火炬传递新闻

奥运火炬手金晶:“那一刻我只想保护火炬”(图)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4月9日出版的《解放日报》就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在巴黎奋不顾身保护奥运火炬的感人事迹刊登题为《“那一刻,我只想保护火炬”——上海姑娘金晶讲述巴黎经历》的文章。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那一刻,我只想到要保护好火炬!”昨天,记者收到了奥运火炬手金晶从法国巴黎发来的短信。

  金晶是上海姑娘,也是国家轮椅击剑队的队员,这次通过联想的火炬手选拔,光荣地成为一名境外火炬手。就在前天的奥运火炬传递巴黎站,金晶在等待火炬交接时受到了藏独分子的干扰,关键时刻,她不顾一切地保护了奥运火炬。随后,金晶护住火炬的照片和故事迅速在国内各大网站上流传,大家感动地称她为“用身体保护奥运火炬的姑娘”。

  金京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毫不畏惧,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同时脸上仍然流露出骄傲的神情。她在用她那残弱的身驱捍卫着奥运精神,这个画面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弦。(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摄影记者:贾婷)

  用微笑面对生活

  金晶今年27岁,来自上海宝山区。她从小爱唱爱跳,但9岁那年,命运和她开了一个大玩笑:她被检查出右脚有恶性肿瘤——横纹肌肉瘤,被迫接受了高位截肢。

  失去了一条腿,但金晶没有失去生活中的欢乐。
她的活泼和开朗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01年7月13日,就在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天,金晶被教练相中,进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随后进入国家轮椅击剑队。“我从小喜欢打抱不平,喜欢看《佐罗》,所以我很爱击剑!”金晶说。

  金晶和队友们一起获得过釜山亚运会的银牌,个人获得过世锦赛的铜牌。因为年龄原因,她无法参加北京残奥会,但为了圆自己的奥运梦,她报名参加了火炬手选拔的活动,最终脱颖而出。

  用身体保护火炬

  巴黎火炬传递,金晶是第三棒。那天金晶早早坐着轮椅,拿着火炬,静静等候在火炬交接点。

  就在那一刻,意外发生了:一个藏独分子冲破重重阻拦来到金晶面前,企图从她手上将火炬抢走。金晶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场面,但她的第一反应是将火炬藏入怀中。一位在现场的法国留学生后来这样描述:“那位姑娘把后背留给了暴徒,暴徒打她,拉她的手,但她就是把火炬死死保护住。”最终,暴徒被警察制服并带走,金晶的下巴却被抓破了,但她坚强地抬起头,举起了手中的火炬。

  现场的中国留学生都流泪了,他们高喊着:“姑娘,要坚强!加油!中国,加油!”巴黎市民也被金晶感染,鼓掌欢送她完成火炬接力。

  金晶的事迹迅速在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和BBS上流传,数以千计的网民在第一时间留言,不少人直言自己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他们说:“姑娘,你很坚强,我们为你骄傲!”“金晶人美心更美,我们都支持你,祖国万岁!”

  用真诚感染别人
4月7日,奥运火炬手金晶手持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 戚恒 摄

  谈起这次奥运火炬传递,金晶感慨颇多:“这些人明显是别有用心,这些无耻的行为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金晶说这话的时候有些气愤。但随即她欣慰地表示:“不过我从围观的巴黎市民的表情上可以看出,他们对干扰、破坏火炬传递的行为是不赞同的。”

  金晶告诉记者,和她一起的火炬手都商量好,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微笑地面对众人,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事实上,金晶和她的伙伴们也做到了。“我想,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对奥运会的真诚,大家都看在眼里,任何人都破坏不了!”金晶说,“在那一刻,我感到祖国就在我的身后支持着我,我们的奥运会一定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