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泰国前总理:不能亲握北京奥运火炬 我抱憾至今

  新华社曼谷4月9日电专访:“不能亲握火炬 令我抱憾至今”——泰国前总理差瓦立的北京奥运情

  新华社记者凌朔 沈敏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关于北京奥运会的话题,泰国前总理差瓦立9日上午比约定时间提前一个小时来到他位于曼谷的办公大楼。

被问及是否会参加本月19日在曼谷举行的圣火传递活动时,差瓦立马上显得兴奋又“无奈”起来。

  “我去了!去申请了!但他们说我来晚了!说早在几个月前火炬手名额就被人预订一空!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啊!”被泰国人称作政坛“小诸葛”的差瓦立虽然已经77岁高龄,但是一谈起未当上奥运火炬手,却仍像个要求未得到满足的孩子。

  “我还去申请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但他们说全泰国只有30个名额,说我去了太多次中国,劝我把机会让给别人!”差瓦立又笑起来,“我只好自己努力了,现在还在努力,估计去看场比赛应该不成问题。”

  “我之所以说这些,就是想表达我对今年北京奥运会的一种特别的私人情感。我本人是个体育爱好者,至今仍坚持锻炼,同时我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所以在北京举行奥运会,我义不容辞地举双手支持。”差瓦立说。

  差瓦立曾经担任泰国总理、副总理、国防部长、内政部长、最高司令、陆军司令等要职,这位军政老将自2005年退出政坛以来,依旧坚持致力于泰中友好,为两国及两国人民在各个层面加深合作做了很多努力。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各种有关北京奥运会的纪念品,包括吉祥物“福娃”、纪念邮品和“鸟巢”模型等。

  “上一次我去北京,一心想见识一下"鸟巢",但我的日程实在太紧,没法亲眼目睹它的雄姿,”差瓦立拿起一件“鸟巢”模型说,“后来中国友人给我寄来这件立体金属模型,原想满足我的好奇心,但没想到却更让我想去观看奥运会了。”

  “我对奥运的理解是,奥运是全人类的奥运,是全世界加深理解、彼此沟通的盛会,虽然是体育运动会,但借助这种形式,我们要建立一种和谐、博爱、情感上的联系。同时,奥运会也是全世界人民认同的国际盛会,是促进国际和谐的一种形式,因此,支持北京奥运,是全世界大多数人的选择。”

  “特别是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全中国人的骄傲,也是我们亚洲人的骄傲,中国是东道主,亚洲也是东道主。”差瓦立说道,眼里充满了自豪。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极少数人干扰北京奥运会时,差瓦立显出不屑一顾的神情:“忽略他们,不要去理睬他们,因为他们是自私的,他们没有把全世界大多数人的立场和利益放在首位,而是为了他们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破坏大局,这是可耻的,也是可怜可悲的。”

  谈及将于本月19日在曼谷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时,差瓦立说,泰国人对圣火传递所表现出来的热情是无法比拟的,“这一点显而易见,因为连我都未能争取到名额……,我听说,有名泰国人已经准备根据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全程路线编书,沿着这条奥运精神之路向泰国读者介绍各国各民族的风情、民俗以及与奥运的联系”。差瓦立还说,“奥运是全世界的奥运,北京人高兴,曼谷人也高兴,全世界人都高兴”。

  差瓦立表示,他深信奥运圣火在泰国的传递一定会圆满顺利进行,“因为有99.99%的泰国人都在支持奥运,极少数人螳臂挡车的举动是可笑的,他们不会达到目的”。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