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各界力挺奥运

澳大利亚总理期待澳中成“诤友” 支持北京奥运

4月9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北京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4月9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北京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白洁)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9日在北京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希望澳大利亚和中国建立起“着眼于持久、深刻和真诚友谊”的“诤友”关系,并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

  “真正的友谊是敢于说出不同的意见,能够就有争议的问题进行有原则的对话。我知道,贵国的政治传统很看重和珍视这样的友谊。今天,我向中国提出,让我们建立这样的友谊。”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陆克文用地道、流利的中文阐释了他对未来澳中关系的展望。

  陆克文认为,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中,所有的人都相互联系在一起,不仅通过政治、经济,连呼吸的空气都是一体的。“真正的朋友是能做‘诤友’的,这种伙伴关系超越了直接和短期利益,建立在宽广和坚定基础之上,着眼于持久、深刻和真诚友谊。”

  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规模和速度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空前的,而这种发展和变化正在对全球产生深刻的影响。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充分参与到国际秩序中,包括所有基于规则的安全、经济、人权和环境领域的国际体系,“在未来为加强国际秩序做出更多的贡献”。

  针对有些人呼吁抵制北京奥运会,陆克文不予赞同。“今年中国将举办奥运会,全世界的目光将关注你们,关注北京,这将是中国与世界直接接触的一次机会。”陆克文说。他强调,奥运会对于中国继续地与外界接触“至关重要”。

  他同时表示,澳大利亚同大多数国家一样,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

  此外,陆克文还呼吁澳中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并建议将中国提出的“和谐世界”理念与美国提出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结合起来。

  “和谐世界的概念取决于中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参与到世界秩序中来,并根据秩序的规则行事,而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核心内容也包括了同样的概念--中国努力维护并发展有规则的全球和地区秩序。”

  演讲结束后,陆克文回答了北大学生的提问。

  陆克文是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于9日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