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H股市场兴风作浪 摩根大通狂炒奥运概念

  BY刘小庆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金融大佬们又有新动向了。日前,《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发现,在3月中下旬以来的一波反弹行情中,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频繁买卖近30只H股,其中摩根大通买卖股份的金额超过23亿港元。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近期以来内地奥运股狂跌,摩根大通却在港股市场不断增仓两只奥运股,对奥运概念股“情有独钟”。

  摩根大通增仓奥运股

  据统计显示,在摩根大通近三周的建仓期中,有两只奥运概念股格外引人关注。自2月29日至4月3日,摩根大通共先后六度出击奥运概念代表股李宁(2331.HK),虽然期间也有高抛低吸,但至上周四,摩根大通于李宁的持股比例还是由2月底的6.16%升至7.02%。

  同样具有奥运概念的首都机场(694.HK)也是摩根大通增持的对象。目前,摩根大通持有6.08%的首都机场,较2月11日的4.97%显著上升。

  在买入股份方面,摩根大通对招商银行(3968.HK)似乎也格外青睐。

  资料显示,摩根大通对招行的密集增持早于1月底就已开始。自1月25日至4月2日,该行对招商银行的持股大增1.29亿股,持股比例也是由11.19%快速上升至16.04%,目前已经成为招商银行H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粗略计算,摩根大通一共花了18.9亿港元才坐上这个第一大股东的位子。

  在增持招行的同时,摩根大通卖出了中国人寿(2628.HK)。1月和3月底的两次卖出共令摩根大通套取现金15.84亿港元。

  “两摩根”钟情中煤能源

  此外,在3月26日至4月2日的6个交易日内,摩根士丹利共五度进场买入中煤能源(1898.HK)。虽然港交所仅披露了3月27日和4月2日两次增持作价,但仅这两次的增持已经动用了该行2.24亿港元的现金。

  摩根大通则在3月27日,以12.74港元的每股平均价,增持了377.5万股中煤能源,这也是摩根大通首次申报持股比例超过须予披露水平,由4.98%增至5.07%。不过,摩根大通对同是煤炭股的中国神华(1088.HK)要“冷淡”不少,目前该行对神华的持股量已经由9.34%下降至8.97%。

  凯基证券分析师蔡铁康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际市场炼焦煤价格的上涨趋势给煤炭股股价提供支撑。与中煤能源相比,神华估值相对较高。中煤能源2008年预测市盈率在18倍左右,而神华能源则在20倍至21倍。另外,神华早前发布的2007年度全年业绩报告也未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

  地产和航运股遭抛售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在近三周的时间内,中资地产和航运类中资股成为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共同的抛售目标。

  自3月19日至4月2日,摩根士丹利共卖出约3152万股富力地产(2777.HK),持股量从14.97%急速下滑至11.87%。此外,摩根士丹利还于3月25日抛售327万股合生创展。摩根大通则在3月19日至3月31日间甩卖233万股富力地产,回笼现金约6470万港元。而早在3月14日,摩根大通就抛售了1126.8万股复地集团,持股量从6.96%降至5.89%。

  事实上,三月中下旬的这波反弹行情中,中资地产股一直在扮演“领头羊”的角色,近期市场上不乏投行唱好中资地产股。瑞士信贷就在昨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表示,维持对中资地产股的“增持”评级,理由是3月份数据显示内地住宅房产交易量大幅反弹。报告指出,内地七大主要城市3月份新屋销售量较2007年末季强劲反弹,按月升幅达到50%。报告认为,随着成交量继续反弹,开发商将有动力推出更多合理定价的新项目。

  至于行业周期性较为明显的航运股方面,大小摩根则不约而同的选择卖出中国远洋(1919.HK)。资料显示,自3月18日至4月2日期间,摩根士丹利所持中国远洋股份数目骤减1911万股,持股比例由早前的8.4%降至7.66%。摩根大通则减持了约845万股中国远洋,持股比例降至13.75%。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