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街头叫卖进课堂 “奥运旅游”催生市井文化教学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文化教育课。

  北京“叫卖真人”张振元头戴瓜皮帽,身穿长马褂,鼻子上架着一副老花镜。面前讲台摆满了剃头滗子、货郎鼓、铜碗、铜烟袋等道具。

  课堂上,张振元边说边演,先后吆喝了15首北京叫卖。

  冰糖葫芦代表北京特色。张振元首先学唱了北京东城的叫卖——“冰——哎——冰糖葫芦啊……冰糖冰糖儿多了……哎”。接着又学起了北京东安市场冰糖葫芦吆喝声——“脆了啊……刚蘸得的哎……大串葫芦哎……啊……它是开了口的哎,去了核儿的哎,夹了馅儿的哎,大串的冰糖葫芦啊……”

  接着,张振元还分别表演讲述了老北京卖冰窖雪花、卖扒糕凉粉、卖百货、买枣、卖小金鱼、卖烟袋锅的吆喝声。他告诉同学们,老天桥民间艺术团经常到各学校讲授老北京叫卖文化。如北京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理工大学。

  前不久,笔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苹果园中学。这里正在进行一堂教授北京传统叫卖文化的教育课。有“叫卖真人”雅号的天桥民间旅游艺术团著名演员张振元带着两个徒弟站在讲台前,给同学们一一表演讲授了老北京15种传统叫卖的词曲和道具使用方法。讲者有滋有味,听者聚精会神,课堂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北京街头叫卖为何能走进课堂?面对笔者提问,学校白副校长道出了个中缘由:学校正在进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教育实践。在“绿色奥运”中,我们组织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宣传环保知识,在地理课上把环保知识糅到地理课中讲授;“科技奥运”我们通过生活中的物理实验、生活数学,其中包括我们举办科技节来进行;而“人文奥运”也是实现“奥运旅游”的一个重要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各种文化纷纷进入,国人经过深刻的反思,开始看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思想上出现理性回归,这也是我们学校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大好时机。在实践“人文奥运”中,学校先后举办了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开展英语口语大赛,请居住在石景山区、中国孔子第76代嫡孙讲授“中国孝敬文化及孔子思想和中国传统美德”,请北京清华附中老师赵谦翔讲授“有理想的学生,不做混春秋的考生”等专题。北京奥组委提出“你给我16天,我还你5000年”的口号,作为一名北京的中学生,我们怎么去还?学校认为,学生首先要热爱祖国,热爱北京。而北京传统叫卖文化,正是宣传“人文奥运”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据了解,在学生教材中也有讲述北京传统叫卖文化的课文,此次专题讲座,学校第一步是通过组织“猜猜看”,让学生了解北京历史上不同的叫卖声,引起学生的兴趣。第二步是通过“我是小学徒”,了解古老北京叫卖文化形成的历史原因,让学生亲身体验北京叫卖带来的享受和文化内涵,同时也灌输传统职业道德教育。第三步向学生提出北京叫卖文化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如何传承的历史课题。

  这堂“叫卖”课突出了师生的参与性,产生极好的互动效果。不少学生主动围着张老师学习叫卖。有的还穿戴上老师带来的服装使起道具,活灵活现地模仿,样子还真像那么回事儿。

  初三学生张烁喜欢研究北京叫卖,在业余时间,他就买来光盘模仿自学,如今已掌握了卖布头、卖包子、卖菜等8种北京传统叫卖段子。学校开办叫卖课堂,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课上,他给大家表演相声大师侯宝林《芹菜辣青椒》段子。张振元给他辅导“气口”,使他的吆喝声越加清晰传神。张烁还喜爱京剧。课上,张烁绘声绘色地演唱了京剧《红灯记》选段。张振元当场表示要收张烁为第四个徒弟,加以重点培养。

  旅游教育已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灵魂。去年,苹果园中学成立了学生相声曲艺团,他们自编自演,在寒暑期“修学旅游”中,已成为北京中学里一道独特的旅游文化风景线,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赞誉。

  白副校长说,北京奥运正向中国走来。作为北京重要的旅游文化资源,“叫卖”显示了老北京市井生活的场景,深入浅出地把中国古老文化传递给国内外旅游者,让古老的北京形象更具魅力,更具活力。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