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向巴平措就西藏近况答记者问 坚信奥运一定成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就拉萨“3·14”事件处置情况、西藏的发展等有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向巴平措说,拉萨“3·14”事件被平息后,自治区政府和拉萨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救治受伤的380余名群众,对遇难的18名无辜群众的家属给予特殊抚恤,及时救助受害的生活困难群众,迅速修复被毁的电力、通信、市政公共设施,采取减免税费、提供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和措施,帮助受损的企业、商户恢复生产经营。

目前,拉萨市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了正常,学生们已正常上课,绝大多数商店恢复了营业,布达拉宫、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已向游人开放,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向巴平措说,事实证明,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是达赖集团长期预谋、精心策划、组织煽动的,是达赖集团及其“藏青会”操纵的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西藏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涉嫌打砸抢烧犯罪嫌疑人953人,其中,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403人。已有362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其中有328名因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好已被释放。依法对参与打砸抢烧暴力活动的9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通缉,并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有9名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西藏公安机关还查获了一批枪支和弹药。

  向巴平措指出,“3·14”事件后,达赖接连不断地发表什么“呼吁”和“声明”。他的那些“呼吁”和“声明”,其实质和要害,一是颠倒黑白,歪曲事实。他把在境外策划、组织煽动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说成是“自发的”、“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企图否认“3·14”事件的暴力犯罪性质,企图掩盖和摆脱达赖集团与“3·14”事件的关系。但是,事实俱在,他能否认得了、摆脱得了吗?达赖在这些“呼吁”和“声明”中的言论,本身就说明他们是这一系列事件的策划者、组织者和煽动者。二是企图挑拨民族关系,挑动民族对立。三是企图推动所谓“西藏问题”国际化,煽动西方国家向我国施压。四是继续鼓吹所谓的“大藏区”和“高度自治”,仍然坚持“西藏独立”和“变相独立”的立场。达赖发表这些“呼吁”和“声明”,就是不甘心看到事态被平息、拉萨的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就是企图继续煽动闹事。

  向巴平措强调,通过拉萨“3·14”事件,西藏各族群众更加深切体会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达赖集团企图以破坏北京奥运会来实现其分裂国家、搞“西藏独立”的图谋,这是绝对不会得逞的。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没有任何事情能动摇我们这个立场与决心。同时,我们坚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向巴平措和斯塔还就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作了介绍。

(责任编辑:丁水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