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同济大学教授 奥运圣火与奥林匹克精神不容亵渎

  石建勋

  ●奥运会是世界人民最盛大的体育节日,极少数“藏独”分子企图干扰破坏奥运会圣火的传递,再一次戳穿了达赖集团非暴力和平示威的谎言,暴露了他们企图“拿奥运当人质”,妄想实现其分裂中国的图谋,这是极少数人以一己私利,肆意践踏多数人人权的极端典型,对这一卑劣行径,理应遭到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唾弃

  ●对于“3·14”事件和干扰破坏奥运会圣火传递的暴力活动,少数一些西方政要和新闻媒体,至今仍然以双重标准行事。

在他们看来,只要是破坏中国和平崛起的人,只要是符合他们遏制中国发展意图的力量,无论这些力量、这些人做什么违反人权、违反道德、违反公理的事情,他们都会给予支持和同情,甚至不择手段地制造假新闻,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3·14”事件以来的事实越来越清晰地表明,这是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反华事件

  ●奥林匹克圣火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它传播着“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尊重奥林匹克圣火,就是尊重自己、尊重人权,尊重奥林匹克精神,尊重全世界人民的美好理想。奥林匹克圣火属于全世界人民,极少数人公然挑衅奥林匹克精神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必将激起爱好和平、拥护奥林匹克宗旨的人们的强烈愤慨,是注定要失败的

  来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4月1日从2008奥运会的主办地北京出发,目前正在世界各地传递,令人遗憾的是,奥运圣火正在经历一段前所未有、屡受干扰的传递旅程。在第四站伦敦传递的时候,有“藏独”分子高喊口号,举行示威,有人尝试登上传递圣火的巴士,也有人设法抢夺火炬,甚至有人出动灭火器,企图将圣火扑灭。幸而英国警方早有准备,防卫森严,及时阻止了这些“灭火”行动。而在法国境内的传递,同样再次受到严重干扰。

  少数“藏独”分子以暴力手段干扰奥运圣火的卑劣行径,遭到了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反对。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重申,奥运火炬接力已被当成靶子,任何理由下的暴力行为,都违背了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法国负责体育事务的国务秘书拉波尔特6日在马赛说,不应当“拿奥运当人质”,要避免“使运动员成为工具”。法国中欧名流会所主席德斯特姆指出,一些人企图破坏在巴黎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是不能接受的”,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的故乡出现这样的场景是“可耻的”,这些人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

  带着4岁女儿观看奥运火炬传递的法国妇女埃罗蒂对新华社记者说,火炬传递本来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这些人的出现破坏了现场融洽的气氛,他们的举动只会令自己蒙羞。伦敦居民卡西·辛说:“西藏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些人想要干扰北京奥运会的举行,这是毫无益处的。”一个名叫尼克的英国大学生对新华社记者说,不能把奥运体育政治化,试图用强行干扰火炬传递表达其政治意见是完全错误的。伦敦华埠商会会长邓柱廷说,极少数“藏独”分子企图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是对奥运精神的亵渎,是对热爱奥运会的全世界人民的侮辱,相信凡是有正义感的人都不会容忍这种行径。

  奥运会是世界人民最盛大的体育节日,极少数“藏独”分子企图干扰破坏奥运会圣火的传递,再一次戳穿了达赖集团非暴力和平示威的谎言,暴露了他们企图“拿奥运当人质”,拿全世界人民对奥运会的企盼和运动员热切期望作筹码,妄想实现其分裂中国的图谋,这是极少数人以一己私利,肆意践踏多数人人权的极端典型,对这一卑劣行径,理应遭到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唾弃。

  遗憾的是,对于“3·14”事件和干扰破坏奥运会圣火传递的暴力活动,少数一些西方政要和新闻媒体,至今仍然以双重标准行事,在他们看来,只要是破坏中国和平崛起的人,只要是符合他们遏制中国发展意图的力量,无论这些力量、这些人做什么违反人权、违反道德、违反公理的事情,他们都会给予支持和同情,甚至不择手段地制造假新闻,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3·14”事件以来的事实越来越清晰地表明,这是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反华事件,其背后的主使是西方反华势力,是冷战时期的阴魂不散。

  “西藏问题”以及之前西方媒体大量报道的非洲达尔富尔人权问题、缅甸僧侣群众示威等事项,都被西方某些政客与人权分子拿来做文章,以刁难中国,呼吁抵制北京奥运。这次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不仅表明了西方的一些势力为了围堵中国可以不择手段,更重要的是表明西方一些势力不能接受一个崛起中的中国。只要崛起中的中国和西方的一些势力所想象的中国有差异,那么,这个中国就是西方的一些势力难以接受的,这个中国也是西方一些势力会竭力围堵的。他们就忍不住开始鼓噪,先是西方少数媒体违背事实的歪曲报道,支持对华不友好和反华的力量,之后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公开亲自出来反对中国,或者支持和动员其他力量来反对中国。不管中国怎样做,这次奥运会已经被政治化。尽管我们不愿意看到,但必须坦然处之,尽最大的努力把政治化减到最低程度。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奥林匹克圣火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它传播着“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是国际奥委会批准的文化体育盛事,其“和谐之旅”的主题意在让全世界人民共享奥运的激情与荣耀,共建更加和谐美好的明天。奥林匹克圣火属于全世界人民,极少数人公然挑衅奥林匹克精神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必将激起爱好和平、拥护奥林匹克宗旨的人们的强烈愤慨,是注定要失败的。

  奥运会不是中国一家的,奥运会是世界的。尽管政治干扰不断,但奥运会已经无可争议成为世界人民最盛大的体育节日。办好北京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北京奥运会也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对即将到来的2008北京奥运,相信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会予以支持,希望它能顺利举行。这包括苦练了四年,准备一显身手的世界运动健儿;包括奥运的主办机构;也包括努力推动奥运精神的全球热心人士。客观而论,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强调的,把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交给北京是“明智的选择”。这因为,在现代奥运百年历史当中,这是头一回把圣火传到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世界要通过北京奥运认识中国,而中国也要靠北京奥运融入国际社会。奥运承载的,也恰恰是人类能和平相处、共襄盛举的一个崇高理想。

  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是古希腊神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宙斯从阿波罗太阳神那里偷取火种,带到人间的圣火。尊重奥林匹克圣火,就是尊重自己、尊重人权,尊重奥林匹克精神,尊重全世界人民的美好理想。

  为了全世界共同的梦想,请尊重奥林匹克圣火。

  (作者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