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林匹克珍藏展 家门口与百年奥运“零距离”







  来自国际奥委会官方博物馆的731件“镇馆之宝”,目前正在广东巡展,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到“祥云”火炬、“金镶玉”奖牌等北京奥运会的展品,更可以见证奥运起源、复兴、发展和繁荣的历程……

  从5月7日起,北京奥运圣火将在广东传递。有市民或许能以奥运火炬手的身份,举起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可对于绝大部分的市民来说,“祥云”火炬可看不可摸。

  但在此之前,市民只要买上60元一张的门票,就可以“零距离”举起真正的“祥云”火炬,并在“中国印”的背景下照相留念。

对于当中许多无法到北京等地观看奥运会的市民来说,这也许是他们唯一可以亲身接触奥运的机会。

  为市民提供这次机会的,便是从4月7日起在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巡展30天的“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南粤站的展览。本次巡展由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联合主办,主力媒体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深圳站于7日至1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广州站展览将于4月30日至5月7日在广州市天河北天河仓(旧AEC汽车城)举行。另外组委会还将拿出部分藏品在东莞、佛山进行小型的精品展。

  来自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官方博物馆的此次展览,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到包括“祥云”火炬、“金镶玉”奖牌在内的北京奥运会的展品,更可以欣赏到见证奥运起源、复兴、发展和繁荣的731件“镇馆之宝”,相当于把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搬进了中国,市民或在1小时内就可以了解百年奥运的历史。但如果要仔细看,3天都看不完。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分为“中国欢迎您”、“大剧院”、“古代奥运区”、“奥运大家庭”等展区,以近在咫尺的珍贵文物、曲折离奇的幕后故事、声光电相结合的震撼视觉效果,生动再现了奥林匹克运动近3000年发展历程。其中部分为“裸展”,没有护栏,没有屏障,市民可以完全与这些奥运纪念品零距离接触,甚至抚摸、合影。

  ◎中国区:“祥云”火炬:进门就合影

  如果您没有选上火炬手,如果您不能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没有关系,“祥云”火炬自己来了。在展览中,您同样可以骄傲地举起火炬,为中国呐喊加油,您还可以和火炬一起拍照,作为纪念。

  第一个展区“中国欢迎您”在最醒目的位置竖起一根北京奥运“祥云”火炬,背后特意安排了一整块印有北京奥运会徽的展板,观展者一进门就可以手持火炬留影。

  据了解,“祥云”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它采用了轻薄高品质铝合金和中空塑料设计,其外形制作材料是可回收的环保材料,它的下半部喷涂高触感塑胶漆,手感舒适不易滑落。外表是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卷轴造型、象征华夏文化符号的云纹图案、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当您把融入中国元素的“祥云”火炬高高举起时,骄傲感油然而生。稍有遗憾的是,为安全考虑,此次参展的“祥云”火炬已经拆卸了点火装置。

  [“金镶玉”奖牌]

  首次用上玉材

  这是夏季奥运会10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金玉良缘”。奖牌上镶嵌玉璧的设计打破了奖牌只使用金、银、铜三种材料的惯例。国际奥委会用“精美的东方艺术品”来形容中国设计的奥运会奖牌。

  设计方案传出后,新疆和田玉、河南南阳玉、辽宁岫岩玉、青海昆仑玉等中国美玉竞相参选。经过层层角逐,青海昆仑玉脱颖而出。昆仑玉产于海拔4100米高的昆仑山玉虚峰附近,它是玲珑剔透的彩色美玉。

  “玉不琢不成器”,青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但本土雕工粗糙,无法体现昆仑玉的品牌价值。它被送往扬州,通过名闻天下的“扬州工”和现代数控技术完美结合,精雕细琢成奥运奖牌玉。金镶玉奖牌直径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整个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中国印”会徽]

  舞动的北“京”

  自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来,每届奥运会都有不同的会徽。它反映了东道主国的特点和民族风俗。“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是北京奥组委从1985份参赛作品中甄选出来的。它结合了中国的印章和书法艺术,以运动的风格,展现了一名运动员奔跑着拥抱成功的喜悦;会徽也像是中文的“京”字,代表本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流露独特浓郁的中国风格。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它是一枚出色的、富有诗意的会徽,能够使人联想到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遗产”。与此同时,“它还体现出中国青春、活力的精神面貌”。

  [“鸟巢”、“水立方”模型]

  500:1比例制作

  奥运珍品展中,您可以俯瞰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模型,模型按500:1的比例制作而成,市民可以亲眼看到这个“水上乐园”的任何一个细节。

  “鸟巢”结构的组件相互支撑,形成网格状的构架,看上去就像树枝编成的鸟巢,灰色钢网以透明的膜材料覆盖。令人惊叹的是,整个建筑通过巨型网状结构联系,内部没有一根立柱;看台是一个完整的没有任何遮挡的土红色碗状造型,如同一个巨大的容器,赋予体育场以不可思议的戏剧性和无与伦比的震撼力。

  更为独具匠心的是,“鸟巢”体育场室外地形微微隆起,将很多附属设施置于地形下,这样避免了下挖土方所耗的巨大投资;隆起的坡地在室外广场的边缘缓缓降落,依势筑成热身场地的2000个露天座席,与周围环境有机融合。

  国家游泳中心因其外观酷似一个蓝色方盒子而被称为“水立方”。“水立方”没有使用一根钢筋,一块混凝土。其墙身和顶篷都是用细钢管连接而成的,有1.2万个节点。此外,只有2.4毫米厚的膜结构气枕像一层皮肤一样包住了整个建筑,跟玻璃相比,它可以透进更多的阳光和空气,让泳池保持恒温,节电30%。

  [“福娃”等吉祥物]

  比比谁更可爱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是5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它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每个娃娃都有一个琅琅上口的名字。它们是:“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您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您”。

  当然,与“福娃”一起展出的还有历届奥运会的各种吉祥物:慕尼黑奥运会的小猎狗,蒙特利尔奥运会的海狸,莫斯科奥运会的棕熊,洛杉矶奥运会的“山姆”鹰,汉城奥运会的小老虎,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科比”狗,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电脑造型“伊西”,悉尼奥运会的鸭嘴兽、针鼹和食鱼鸟……历届奥运会的吉祥物齐齐亮相,比比谁更可爱。

  ◎古代区:“裸体竞技”何以风靡一时

  最初几届古代奥运会上,运动员并非裸体参加比赛,他们在腰间系着“兜裆布”(就像日本相扑运动员的着装)。相传这是从荷马时代传下来的习惯。

  公元前724年第15届古奥运会上,墨加拿城邦年轻运动员奥尔西波斯在赛跑中不慎把“兜裆布”散落,但他仍旁若无人地坚持比赛。赤身裸体的奥尔西波斯使观众耳目一新,人们从他身上看到了肌肉的健美,感到男性特有的魅力。赤裸裸的他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们觉得竞技体育更能体现运动员形体的健美和姿态的动人。从此以后,运动员开始不再着任何服饰,以裸体的面貌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后来,“裸体竞技”形成了一种风尚,风靡一时,一直延续到古代奥运会行将结束时。

  [刮身板]

  澡原来还可以这么洗

  很难想象刮身板是这样一个东西。古人裸体竞技前,运动员都用橄榄油擦身。据说这样做有几大好处:既可以保护皮肤,防止日光暴晒;还可使裸露的古铜色皮肤在阳光下闪光,显得格外矫健优美;同时皮肤滑润,肌肉灵活,利于比赛。但古代奥运会的赛场没有浴场,没有厕所,大汗淋漓的运动员也没水冲洗身体。因此,运动员在比赛以后,会用铜制半月形的“刮身板”将身上的油、汗和污泥的混合物刮掉。这看起来有点像中国的刮痧,但目的完全不一样。盛油的小瓶子和刮身板成为古希腊人流行携带的必备之物。

  [古代奥运器械]

  形神俱似

  除了能看奥运会的古物外,展区还将用实物或复制品的形式,来展示历届奥运会的历史。

  早在1817年,德国男爵冯·德赖斯发明了一部能行走的机器,能带着他更快地绕着皇家花园兜圈,1896年,自行车成为奥运会项目。在展区,您可以看到一部很“奇特”的木制自行车。

  此外,您还可以看到古希腊黑色人像双耳饮杯。这是公元前520至510年间的物品,杯上展示的是拳击运动图形。两位酣战中的拳击手拳头上的刻纹表明他们手上缠绕着皮革绑带。在古希腊的荷马时代,竞技者是用在油脂内漫浸过的、柔软的牛皮带缠绕在自己的手掌及手指上作为护具,进行比赛。公元前8世纪以后,为了击败对手及有效地防卫自身,有人便把牛皮带换成边缘锋锐的硬皮带,并把硬皮带逐渐由手掌缠绕到手腕及小臂上进行角逐。公元前708年第18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掷铁饼被列为正式竞赛项目。今天人们进行铁饼比赛时所用的铁饼与古代的形状相差无几,都是中心的厚度比四周大,形状为圆形。不过它们的周长和重量有很大的区别。

  ◎历代区:顾拜旦手稿:历经百年沧桑

  1892年11月25日,在巴黎索邦大学举行的庆祝法国田径运动联盟成立5周年大会上,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一口气发表了长篇演讲,演讲的内容正是《奥林匹克宣言》。

  顾拜旦在《奥林匹克宣言》中冒险揭露当时潜在的军国主义社会现象。这与十九世纪末充溢着复仇主义的欧洲社会现实背道而驰。因此,《奥林匹克宣言》未能公开刊登,14页的法文手稿被悄悄匿藏起来,并且躲过了一战、二战,被世人遗忘了100多年。

  出生于贵族世家、热衷研究体育历史的法国外交分析专家达马侯爵,多年来始终坚信《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原件尚在人间。凭着坚定的信念,达马通过当年报纸留下的点点滴滴的间接信息,循着蛛丝马迹,大海捞针。他走遍欧洲、北美、非洲,历尽曲折,终于在纪念国际奥委会诞辰百年前夕,于瑞士一家银行的保险箱中找到了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世界和平文献原件。从此,达马侯爵也成了顾拜旦《奥林匹克宣言》手稿传播的唯一权利人。

  欧文斯跑鞋气煞希特勒

  展区当然也少不了一些历史上如雷贯耳的奥运冠军用过的实物,以及各种各样与奥运会有关的物品,它们在静静“细说”着奥运会的发展史。

  不能接触偶像,摸摸他们穿过的衣服、穿过的鞋也可以过过瘾。其中,鞋底4颗长钢钉的ADIDAS跑鞋就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美国跳远冠军杰西·欧文斯穿过的运动鞋。凭着它,欧文斯打败了德国对手芦茨·隆格,夺得冠军,气得看台上的希特勒大怒,拂袖而去。除此之外,还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400米栏奥运冠军菲利克斯·桑切斯的跑鞋。

  此外,您还可以看到悉尼奥运会武装游泳选手的鲨鱼皮泳衣。据说,鲨鱼皮泳衣可使游泳选手在前进时的水阻力减小到最低程度。再看看奥运会上最“原始”的泳衣——棉质泳衣,袖口是半截袖,肩部还有两个纽扣的装饰。棉质衣服最吸水,运动员穿上它比赛不知游不游得动。

  ◎影院区:百年奥运的时光隧道

  在展区还设置了影院区,以图文的形式展示珍贵影像资料的同时,也将观众带入百年奥运的时光隧道。

  展区有个直径达18米的环形大屏幕,它采用多角度投影系统。8架投影仪同时在它“身上”不间断、循环播放题为“奥林匹克的金色年华”影片及历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竞赛的精彩片断。画面时而分散,各自独立;时而组合,联为一个整体。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立体声环绕音响效果刺激着你的视听。绚烂的奥运,你只能在奥运珍品展环形影院中感受。影片的放映权只限于展览现场,电视台也无权播放。

  ◎互动区:把手印送给博物馆

  除了看与合影,您还能在展览上做点什么?别急,主办方特别设置了一个互动区,让您与奥运会亲密互动。

  互动区有一个特别值得介绍的环节,那就是参观者可以参加电子手印采集活动。每位入场观众的门票副券上都有一个手印互动号,在电脑上输入这个号码,把手放入扫描区,您的手印就会清晰地显示在电脑上,屏幕上还会同时显示出“您是第××个向奥运承诺的人”。这些全球采集的手印将通过数据处理,送到洛桑博物馆。洛桑博物馆会把全世界人的手印随机组合,组成若干个奥运五环。从此,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留下了您和奥运五环相连的永久印记。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