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金晶:我在保护火炬 而他们在保护脆弱的我

  关于火炬在巴黎的传递,金晶回忆说,在第一棒、第二棒的时候,她就已在第三棒的位置等候,等的时候警力比较薄弱。当时前面有开道的车,后面有跑火炬的,警力也比较少,这时候很多“藏独”分子冲过来。“我是这样认为,他们可能是觉得警力比较稀松,我身后只有两个护跑手。

一开始他们往里冲想要抢火炬的时候,都被我侧身躲掉了。后来就开始严重起来,三四个‘藏独’分子出现了。我身后的情况已经不知道,下一个反应就是抱着火炬立刻弯腰。这个时候有人在那里抢,感觉有人贴在我身上跟我抢,后面的事情我也不是非常清楚,应该是我身边的护跑手冲过来,包括我当时在巴黎随行的翻译导游也帮忙把他们拉开。当时情况非常混乱。后来有人说,你当时情况这么危险,但我当时没有感觉,并没觉得自己非常危险,反而感觉护跑手和导游非常危险。”

  [事先就有预感]

  自己这环是薄弱环节

  金晶对记者说:“在我出国之前就有过这方面的报道,再加上在传火炬前一天晚上,朋友给我发短信要当心,因为伦敦已经有抢火炬的事件了,要我注意人身安全。我当时就想,我是坐轮椅的,我这环可能比较薄弱,比较容易抢。后来我想,我怎么也是当运动员的,不可能这么轻易就被别人抢掉。到了集合的地方,他们问我,你坐轮椅是要手拿着还是要一个支架,将火炬放在架子上。我说还是手拿着踏实一点,感觉架子比较容易抢。我就属于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而且撞了之后看能不能撞开的人。可能前面是有困难,我就想这条路不行,换条路。再不行,换条路再看看,从来就没有绝望过。”

  金晶说自己的这种性格并非后天养成,而是从小就这样:“从小我就挺勇敢的。因为我从小性格比较像男孩子,碰到什么事情喜欢打抱不平,经常跟别人打架。上小学的时候,我妈每次看我没回家,跑过来接我,发现一堆男孩子中就一个扎小辫子,而且趾高气扬的,就是因为吵架。而且是小男生,不太会有对女生的让步,就打起来,我就属于打架不要命。”

  [事后给父母发短信]

  放心,我很安全

  金晶在巴黎的壮举一时间感动了不少中国人,但她自己却并没有告诉父母,怕父母担心。“这件事情直到媒体报道之前,我没有跟爸妈讲,因为我爸妈是特别老实的人,也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所以他们可能会觉得受到惊吓,我的个性就是事情发生之后一段时间之后再告诉他们,原来有这么一件事情,让他们比较放心。后来我发现媒体都报道出来了,就跟我爸妈发个短消息告诉他们,放心,我很安全,你们应该为我感到骄傲。那个时候我妈回个短消息,意思是他们已经知道了,通过我妹妹上网已经知道了,只不过整个事情的流程并不是非常清楚,我在这里一定要把事情经过完完全全说清楚,因为在网上流传各种各样的说法。”

  金晶回忆说,一开始看起来还算比较平静。“后来在街道上还是看到三三两两‘藏独’分子披着旗子,那个时候感觉还是小心一点,心里做了准备,真正别人抢的时候,没有想到抢得那么厉害。我抱着这样的心理,他们来抢我的火炬,他们于心何忍,他们不考虑到谴责的问题吗?不管怎么样,总归我还是要保护好。后来,两旁留学生喊好样的,坚持下去,好多女生看了都哭了。有些男生情绪非常高涨,跟他们的人吵,甚至动起手来,他们都是小孩,这个时候我非常感动。如果是他们坐在我这个位置,跟我一样,绝对不可能让火炬被人抢走。当中有段时间,我没微笑,笑不起来,他们在抢的时候,我后面的王伟在说放松点,不要那么紧张,我已经神经高度紧张了,看一有人靠近,立刻把火炬往旁边一挪。‘藏独’的人一直在跟我们走,我只想让他们知道,从我手里别想抢走火炬。” 驻京记者 郑照魁 实习生 马言 袁丁

  金晶印象健谈乐观坚强清秀

  昨天下午,在巴黎经历了“火炬惊魂”的联想火炬手金晶终于回到了北京。作为巴黎火炬传递的第三棒,这位残疾姑娘死死抱住火炬不让“藏独”分子抢夺的那一幕已经深深地印在了人们脑海之中。当记者要求采访时,联想境外负责火炬的马铃一脸疲惫地说:我这两天突然就成金晶的“经纪人”了——自从金晶勇护火炬的事情被国内媒体曝光,她的手机就响个不停。

  昨天中午12时25分,马铃和金晶乘坐的航班降落在了首都机场,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到某网站的聊天直播间,接受网友和媒体的采访。与马铃的忙碌不同,金晶倒是没有显出一丝的疲态和压力。和记者看到的危急时刻照片里,金晶大义凛然保护火炬的样子形成反差的是,此刻的金晶更像是一个大大咧咧、单纯可爱的小姑娘。

  在采访的过程中,金晶对搜狐网站的卡通标志玩偶很感兴趣,多次表示想要一个。看到她对玩偶满心喜爱的样子,实在很难让记者与在法国用身躯保护火炬的女孩划等号。

  结束完网站聊天和我们的采访后,金晶在工作人员的陪护下到楼下一家面馆吃饭。一旁正在聚会的首都师范大学的学生认出了金晶,情不自禁地发出哇的声音,纷纷鼓掌表示赞扬。金晶用她一贯的灿烂笑容表示了回应。随行的几个工作人员在点餐台前算时间,然后对金晶说:十分钟能吃完吧?应该能,她吃饭快,那五分钟,五分钟行吧?金晶表现出一脸的惊讶,但没说什么表示了默认。

  马铃告诉记者,金晶吃了这顿,下顿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吃上呢。金晶马上又要赶往央视做访谈。记者问金晶什么时候回上海,什么时候能见到父母,金晶摇摇头,说不知道。

  金晶母亲:他们竟然会对残疾人下手

  据新华社上海电 奥运火炬手金晶在巴黎奋不顾身保护奥运火炬一事传回国内,金晶母亲刘华瑶的第一反应是担心与愤怒:“没想到‘藏独’分子竟然会对我们金晶——一个残疾人下手!”

  刘华瑶是在7日晚上和金晶父亲两人在网站上看到女儿勇护奥运火炬的报道的。她说,其实从得知奥运火炬在伦敦传递时遇到干扰那时起,心里就有些担心,但同时又不断提醒自己大可放心,“不管怎么说,火炬传递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而且金晶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藏独’分子应该不会对一个残疾人下手”。

  据一位在现场的法国留学生描述:“那位姑娘把后背留给了暴徒,暴徒打她,拉她的手,但她就是把火炬死死保护住。”最终,暴徒被警察制服并带走,金晶的下巴却被抓破了,但她坚强地抬起头,举起了手中的火炬。

  “没想到‘藏独’分子这么露骨!这让人更加看清了他们的嘴脸!”刘华瑶气愤地说。

  不过,刘华瑶说,随后的场景让她感动了。她感动于一旁的工作人员、留学生纷纷围上去保护金晶,而且还觉得“他们不仅是在保护我女儿,也是在保护奥运会”。她说,猛然间能感到“一股无形的凝聚力升起在心里”。

  金晶档案

  年龄:27岁

  职业:残疾人击剑队员

  省份:上海市

  1989年5月,在上三年级的她脚踝处生了恶性肿瘤,到上海的长海医院进行了截肢手术。

  2001年7月参加上海轮椅击剑队,成为轮椅击剑队的队员。

  2002年7月,第一次参加波兰华沙世界杯比赛,取得重剑个人第八。

  2002年10月,韩国釜山“远南运动会”取得重剑个人第二,花剑、重剑团体第三。

  2003年11月,新西兰世界轮椅锦标赛取得重剑个人第三。

  2005年12月,香港世界杯花剑、重剑个人第五。

  2006年参加上海东方电视台办的“舞林大会”,并进入决赛。

  去年参加央视火炬手选拔

  金晶梦想成真

  金晶是通过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而成为火炬手的。2007年的一天,朋友在MSN上建议她去报名参加央视举办的“你就是火炬手”选拔比赛。

  报名的时候,她根本没信心胜出。“报名的时候就战战兢兢,觉得全国那么多人,光上海就有成千上万的人想参加。”但她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了:“一是让自己有动力,把我对奥运的梦想坚持下去;二是,我是上海轮椅击剑队员,参加这样的活动,还想鼓励与我一样的那些需要拄着拐杖、需要用轮椅的人,用我的微笑和行动温暖一些悲伤的心,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让他们也对生活乐观起来。”

  选拔的最后一场,站在台上的金晶始终挂着笑容。作为中国残疾人击剑运动队主力队员,金晶没有太多提及训练中的艰难和伤痛,只是轻松地说,“喜欢就要付出代价”!欣赏过金晶在轮椅上为观众奉献的交谊舞,评委深情地点评:“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另一扇门。快乐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官网

  网友盛赞金晶

  美丽的女孩,中国人的骄傲,让那些“藏独”分子无地自容。

   ——北京网友

  非常感动,金晶,这个在圣火传递中感动了所有人的女孩,用她脸上灿烂的笑容和她用残缺的身体捍卫圣火尊严的精神,令我永远铭记。真的要感谢金晶,让我真正感到什么才是真善美,什么是坚韧不屈。

   ——四川网友

  她的笑容如此灿烂,她的神情如此坚定,她的品德让人折服,她在世界上展现了国人的自信,展示了身残志坚的精神,体现了国人伟大的爱国主义热情,更加反映对祖国的强烈热爱,金晶,我等的好榜样。

   ——陕西网友

  英雄只有身残,没有心残,你是祖国的骄傲,也是祖国最美的天使。向你致敬!——广东网友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