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常山战鼓擂响奥运“中国元素” 4月底赴京演出

  本报记者 清泉 文/图

   核心提示:

  十八年前,北京亚运会开幕典礼上,常山战鼓响彻云霄,震撼大地,在全世界面前一展雄风。十八年后, 正定常山战鼓入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迎宾仪仗队,再次进京扬国威。

  宝刀未老,今又出鞘。年过半百的总指挥又将要披挂上阵,为北京奥运会呐喊助阵。

  【亮点】

  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开始演出

  近日,正定常山战鼓又被中华鼓乐大会组委会选中,入选奥运会迎宾仪仗队。这无疑是常山战鼓代表国家向世界人民展现风采的一次机会。消息传出,乡亲们奔走相告。

  中华鼓乐大会组委会秘书长丁成燮说,鼓乐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精髓,最能营造恢弘壮观和热情欢乐的氛围,北京奥运会期间,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鼓乐文化将成为本届奥运会庆典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正定常山战鼓久负盛名,表演非常令人震撼。相传,正定古称“常山郡”。三国时期,常山赵子龙摆下架鼓,吓退司马懿十万大军。自此,常山战鼓闻名于世,成了正定民间文化的一块瑰宝。前不久,文化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常山战鼓榜上有名。

  表演时,鼓手们个个身着三国时候的军装,情绪高涨。刹那间重槌齐舞,千鼓争鸣,排山倒海,气势磅礴。整个场面波澜壮阔,奋发向上,鼓舞人心,体现了顽强不息的奥运精神。因此,常山战鼓从“中国四大名鼓”中脱颖而出,入选北京奥运会仪仗队。

  据了解,奥运迎宾鼓乐队将从4月30日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开始演出、服务,至9月17日北京残奥会圆满结束。届时,他们将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鼓乐庆典活动;6月23日,参与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各类庆典活动;7月至8月,参与奥运城市和奥运企业巡演活动;8月至9月,参与奥运会期间的迎宾、礼仪、庆典及26个奥运文化广场、56个奥运景点的演出活动。

  【目标】

  “还要争取参加奥运开幕式”

  1990年亚运会开幕式,常山战鼓一鸣惊人,是亚运会艺术节开幕式上的重头戏。战鼓声声响彻云霄,震撼大地,在全世界面前一振亚洲雄风。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庆典仪式在北京圆明园旧址举办,常山战鼓又一次应邀参加。在曾经被殖民列强践踏过的地方,在圆明园的废墟中,咚咚战鼓铿锵昂扬,又一次扬我中华国威,长了中国人的志气!

  今年54岁的正定东杨庄人张书社,正是这支著名战鼓队的“总教头”。当年的北京亚运会,就是他拼上全身力气,高喊着号子,率领着几十个队员跑进了亚运会开幕式。当时,他只有30多岁。

  当年的《北京晚报》,以四分之一版面专门介绍了常山战鼓队:“三国时,河北正定出了个英雄赵子龙,今天他们的后代扛着一丈余长的杏黄大旗,击鼓而来,旗上大书‘正定常山战鼓队’。常山战鼓,相传是战国流传至今。他们昨天打的是‘大西鼓’、‘幽州花园’和‘大连胜’。只见一钹领舞,群钹飞扬,拥前扑后,打得煞是威风。”几十家新闻媒体齐声称赞常山战鼓是“昨晚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幕”。

  而今,年过半百的张书社又一次担任“总指挥”,带领着战鼓队再次进京。这一次,战鼓队由88人组成。40面小鼓,40对钹,1面大鼓,其余5人击打“五环鼓”。但是,具体的队形和鼓手位置都还没定。

  张书社说,这次的目标,不仅仅是担任仪仗队,还要争取参加奥运开幕式。他透露,中华鼓会专门为常山战鼓队设计了一套“五环鼓”,由五面大鼓,组成一个立体的奥运五环。每面大鼓直径1.5米,造价昂贵,设计难度很大,非常适合开幕式的展示。“虽然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开幕式过程,但是我觉得,只要我们好好发挥,还是有一定希望的。”

  【呐喊】

  “什么最能鼓舞斗志?非常山战鼓莫数!”

  张书社出生在一个战鼓世家,爷爷有一手好鼓艺,小时候,父亲经常带着他看爷爷敲鼓,指点各种鼓法。耳濡目染,张书社很小就对常山战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3岁时便开始学习鼓艺,是著名的战鼓传人。

  虽然认不得多少字,张书社却已经收了徒弟近千人。其中一个最有名气的徒弟,就是影星古天乐。去年9月,古天乐为某奥运广告赞助商拍广告。广告创意是,为中国队加油!画面上,古天乐击打着战鼓从天而降,数面小鼓在下面应和。场面恢弘,振奋人心。

  广告中的战鼓,就是常山战鼓。教古天乐敲战鼓的人,正是张书社。广告中的鼓点节奏,也是张书社设计的。他说,参与这个事情(拍广告),就是看上了这个广告的公益性质,觉得奥运的主题特别好。“为奥运加油!什么最能体现奥运精神?什么最能凝聚人心、鼓舞斗志?非常山战鼓莫数!”

  【圆梦】

  “我年岁大了,但我的徒弟能行!”

  一年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张书社曾经对记者说:“过去,鼓艺传男不传女,战鼓队里是清一色的男人。我是不管男女,只要真是爱咱这战鼓,愿意好好学,而且还不怕苦,这个徒弟我就收。我女儿、小孙女都是我的徒弟。它有朝一日能走出国门,震撼世界,扬的是正定的威风、河北的威风、中华的威风!”

  现在,常山战鼓终于一路敲进了奥运会。张书社说,他等这一天,已经等了许多年。

  1990年北京亚运会艺术节开幕式的那场表演,张书社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只有100名鼓手。”张书社说,常山战鼓打的是一个阵势,人越多越好,100名鼓手显然不够。但当时这100名鼓手也是勉强凑够的。”

  “常山战鼓有名气,但会打的人却只局限在正定的某些村庄。”当时,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没有这么重视,每次表演,张书社都要紧张地从村庄里召集鼓手,而每次召集的鼓手人数都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够阵势。

  “我们村会打的人都是业余的,他们要种庄稼。村里能敲能打的人,老的老,没时间的没时间,鼓手越来越少。”

  十几年前,参加亚运会开幕式的时候,张书社他们敲的还是旧式的常山战鼓,旧的表演内容和形式。而现在,这些都在慢慢地发生变化。

  常山战鼓被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学习常山战鼓。当1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站在张书社面前时,他被深深感动了,同时他也看到了常山战鼓的希望。“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大学生喜欢学。本以为,常山战鼓是传统文化,年轻人不喜欢。”现在,战鼓一面继承传统技艺,一面通过中国舞蹈学院的专家对表演形式的改进,动作更优美、队形更合理,更富观赏性……

  “当然,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我有点老了。敲鼓的力度还行,时间就坚持不了那么长了。”张书社说:“入选奥运仪仗队的这支战鼓队,都是年轻的小伙子。比我们那时候更年轻,更有力量,更有激情。我年岁大了,真正表演时,不一定能在队伍前阵指挥了,但是我徒弟行!”

  【对话】

  “参与奥运,机会难得”

  ——对话“总指挥”张书社

  记者:张老师,这次常山战鼓进奥运,您又担纲总指挥,一定有许多感慨吧?

  张书社:是。得到消息那天,我真的特别高兴,感到特别自豪。其实,进军奥运是我一直的梦想。我在心里不止一次设计过奥运开幕式的表演,要规模宏大,要1500人。500人挥舞红旗,1000鼓手敲打锣鼓。虽然事实上规模没有那么大,但能参与奥运,我已经很知足了。

  记者:经过了文革浩劫,现在过年又有电视节目的冲击,常山战鼓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发扬光大。如今终于走向世界了。

  张书社:你说的对。“文革”期间鼓被砸了,铜钉拿去卖了,可是俺们不怕!只要有木头,有牛皮,鼓砸了可以再做。敲鼓没有别的,就是个爱好,图的就是抖擞精神。这是什么精神?就是奥运精神,中国精神,百折不挠!

  记者:您对这一支入选奥运仪仗队的鼓队表现满意吗?

  张书社:不错,孩子们都很用心地练,都觉得参加仪仗队是这辈子特别难得的机会。

  我今年已经50多岁了,参与奥运表演也是我这一辈子难得的机会,我会拼尽全力把它弄好。我还能打15年的鼓。在这以后的15年里,我还要尽全力教出更多的人,让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河北正定常山战鼓的声响。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