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旧金山 > 最新消息

"八方来客"齐聚旧金山迎圣火 华人华侨祝福祥云

    9日的旧金山,艳阳高照,气候怡人,奥运圣火摆脱了在前两站伦敦和巴黎遭遇的雨雪天气。圣火在欢呼和呐喊声中走过这座拥有北美最大唐人街的城市,庆典现场轮渡码头一大早就笼罩在隆重的节日气氛之中。

    起跑仪式下午1点才开始,上午10点,轮渡大厦前广场就响起了热火朝天的锣鼓声。记者到达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移动”福娃,一队福娃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游走,颇费力气。

    还没来得及清点出福娃的数量,空中就传来了隆隆的马达声。两架直升机一前一后横空而过,后面拖着长长的横幅“GO BEIJING CHINA”(加油中国北京)和“GO OLYMPICS”(加油奥运会)。

    左侧广场是一队服饰统一的太极拳队伍,200多人一起演练太极拳,男女老少、华人老外齐上阵,蔚为壮观。先是统一拳路,然后分队轮演,有陈氏太极拳、杨氏太极拳,还有太极扇表演。

    一轮表演结束后,记者跟其中一位美国“老太极”聊了起来。老人家叫汤姆·杜克,今年66岁,练习太极拳有5年时间,前一天从洛杉矶赶来。据杜克介绍,他所在的小组有30人左右,都是跟随师傅过来为圣火造势的。表演队主要来自加利福尼亚各地,各有不同的师傅,大家到这里一是为迎接奥运圣火,二是为交流切磋,所以大家都很开心。对于庆典现场出现的一小撮“藏独”分子,老人不屑一顾,认为他们走错了地方。

    结束跟老人的谈话,一转身注意到一个大型横幅经过,横幅打出“SAN FRANCISCO OLYMPIC TORCH”(旧金山欢迎奥运圣火),横幅上写有密密麻麻的签名,有中文名字,也有英文名字。打横幅的两个人分别叫马卫民和营空。据两人介绍,他们来自弗雷蒙特,是当地“黄河中文学校”的员工,签名是学校师生、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留下的,总共有两万多人签名,他们要在庆典现场继续募集签名。“黄河中文学校”的来客有满满三个大巴,从费雷蒙特赶过来要两个小时。每个人谈起巴黎有人干扰圣火传递的行为,都余怒未消。

    广场的左侧有一队老年人,他们来自旧金山一个叫“阳光谷”的老人公寓。据其中一位叫牟方杰的老人介绍,他身旁的美国老人叫卡罗尔·特文。这时特文忍不住自报家门:“我们都来自老人公寓,他们都是我的朋友,我们的公寓一共有约100户,今天来了50多人。”特文今年76岁,平时跟社区的中国朋友交流很多,当牟方杰七年前从武汉来到旧金山时,特文义务教牟方杰英文,后来发现自己学的中文比牟方杰学的英文还要多,说到这里,老人忍不住大笑起来。

    特文表达了她对奥运会的理解:“奥运会就是让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机会参加比赛,每个运动员都有机会参加比赛。奥运会不应该被政治化,也不应该成为被利用的工具,奥运会就是应该把政治踢出去。”

    庆典内场的表演方兴未艾,腰鼓表演具有浓郁的东方味,莲花彩衣伴着火红腰鼓的节奏,将现场映衬得分外妖娆。一个身着舞蹈服装的女士来迟了一步,结果被门卫拦在了外面,原因是内场已经“人满为患”,参加表演的也不能进入。

    紧接着,舞台上又响起了“我爱你,中国”的旋律,当地的两个华人歌手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响,现场响起阵阵掌声。随后是一个美国小伙子的摇滚组合上台,这里成了东西合璧的世界,成了欢乐的海洋。

    当然,中国功夫是绝对不能缺的,中外武士们一会长拳,一会短打,还有链子鞭和剑术表演,让现场的武术迷们看得眼花缭乱。9日的旧金山,俨然是个重要的节日,是个盛大的庆典。此刻,人们似乎忘了今天的主角——圣火,最终圣火也遗憾地错过了这里,因为警方考虑到传递的安全顺畅,临时改变了传递路线。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马小林(完)2008/04/10 09:4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