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剪纸大师徐阳:“我教过罗格夫人剪喜花”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奥运专电 题:“我教罗格夫人剪喜花”

  ——访北京剪纸大师徐阳

  新华社记者柳丝、淡然

  “剪纸已经成了我的生命!”剪纸大师徐阳10日说。这一天,徐阳在北京南城的百工坊展示着自己的剪纸艺术。



  徐阳告诉记者,今天他还要亲手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安妮·罗格以及其他五位奥委会委员学剪喜花。

  徐阳说,他已给客人每人准备了一个小娃娃剪纸。据介绍,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就是从中国传统剪纸造型上获得的灵感。

  只要一说起剪纸,徐阳就兴奋异常,特意现场给记者做示范。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在他手里,不出两分钟,就变成了一件艺术品。

  说起教外国人做中国剪纸,徐阳信心十足,他对记者说:“我会像教广播体操一样,一步一步分解动作。没问题,保准一次学会!”

  民间文化交流使者

  徐阳不只有罗格夫人这样一个外国学生,他每去一个国家,都会向当地人介绍和传授中国剪纸艺术。至今,徐阳的足迹已经遍布十几个国家。

  2006年都灵冬奥会期间,徐阳专门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创作了剪纸头像,作为礼物送给他们。记者在徐阳工作室里看到两位名人的头像剪纸,轮廓清晰细致,表情栩栩如生,明暗渐变和脸部立体感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徐阳说:“罗格头像,我一共画了七稿,一遍遍揣摩,才得到比较满意的效果。”他还说,礼物送出后,罗格本人也十分喜欢。

  今年2月,徐阳作为唯一一位中国代表,参加了在科威特举行的“世界人民大联欢”活动。他的剪纸技艺受到国际友人的称赞。

  “外国人喜欢用"神奇"来形容中国的剪纸艺术,”徐阳说。

  “启蒙老师是农民”

  徐阳今年59岁,从事剪纸艺术已经三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从小就很喜欢画画儿,尤其是年轻时在四川绵阳农村插队,让他亲身接触到了丰富的民间艺术,很自然就喜欢上了剪纸。

  据徐阳介绍,中国的剪纸是群众面最广、最普及的一门传统艺术,不仅工具和材料简单便宜,而且剪纸的最大特点在于吉祥这个寓意。

  同时,剪纸也是生活的反映,就像心中的歌一样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他对记者说,虽然农村的剪纸看上去不太写实,但正是这样才达到了艺术反映生活的最高境界。

  在四川插队期间,他曾师从著名剪纸大师何作霖,但他仍然认为自己的“启蒙老师是农民。”

  现在,徐阳已经成为很多人的老师。他的几个徒弟都在世界性剪纸大赛中获得过金奖或银奖。他的儿子还曾经获得全国少儿剪纸比赛金奖。

  创新的继承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根据考古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六世纪。徐阳大师对于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传承在于他的创新。在采访中,徐大师的夫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申请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徐阳的剪纸大部分是自己创作的样式和图案,他还自创一门技法——叠彩剪纸。据徐老师介绍,叠彩剪纸就是把彩色纸一层层剪,一层层贴,这样原本单色剪纸也能剪出多种色彩。

  此外,徐阳还创造性地在玻璃上创作。据徐阳夫人介绍,大师曾经在落地窗的玻璃上贴上一种叫即时贴的塑料彩纸,照着小样直接用刀刻出图案。

  在徐阳身上,还有多个第一。他是北京第一个获得大师称号的剪纸艺术家,2009年底还将在瑞士个展上首次用中国造型技法表现国外风土人情。

(责任编辑:魏万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