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旧金山圣火传递 为保安全缩短传递路线顺利完成

  北京奥运会火炬旧金山站传递昨天凌晨顺利结束,虽然线路临时改变,使有些华人华侨没能目睹火炬的风采,但尽管如此,这并没影响身在异地他乡对祖国的热爱与对奥运会的向往,5万多华人仍旧自发来到现场助威,为圣火保驾护航。



  聚焦旧金山 现场

  路线改变路程缩短一半

  在火炬传递的起点,聚集了数千群众,他们高举中美两国国旗和奥运五环旗,敲锣打鼓,表现出对奥运会的热切期盼和热情支持。

  火炬接力的第一棒火炬手是前中国奥运游泳冠军林莉。在起点麦科维湾,她高举火炬向欢呼的人群致意。从第二棒开始,当地警方临时改变了火炬传递线路。据悉,出于安全考虑,旧金山火炬传递路程比原计划的13公里大约缩短一半。

  本次火炬传递的另外一个变化是,除第一棒林莉和此后坐轮椅的残疾火炬手是单独传递外,其他都是两人一组同持一把火炬进行传递。

  警方立体行动制服“藏独”

  为了让火炬传递活动顺利进行,在火炬传递的道路上,旧金山警方采取了海陆空方面的保护。当地的警察取消了休假,大约有2300名警力到沿途进行安全保卫。

  据报道,当地警方在传递过程中制服了数名企图冲击火炬传递队伍的“藏独”分子。

  五万华人挫败“藏独”骚扰

  在美华人通过互联网、电话、社区邮件、布告等多种形式的联络聚集到了一起。在短时间内联合了华人体育协会、和平统一促进会、北加州高校联盟等多家北美华人组织,从昨晚开始就搭建野外帐篷,购买五星红旗、红色帽子等醒目标志物。中国驻旧金山领馆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昨天来到传递现场助威的华人大约有5万多人。

  据悉,在火炬传递沿途,华人们打出各自社团的横幅和中国国旗以及支持北京奥运会、“新北京、新奥运”等标语牌。成百上千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下鲜艳夺目,形成了一条红色的缎带。

  尽管有少数“藏独”分子声嘶力竭地聒噪,但是华人以声势浩大的呐喊声:“北京奥运会,GO,GO,GO!(前进,前进,前进!)”将对方的气焰压了下去。

  不仅如此,当地华人团体甚至还自发租用了直升机宣传奥运,其中一架飞机挂着的条幅上,用英文写着“Go Beijing China!GoOlympics(到北京去,共享奥运会)”的字样,另外一架飞机上挂的横幅上写着“Tibet will always be apartof China(西藏永远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聚焦旧金山 人物

  林莉:我在仓库等待喜讯

  北京奥运会火炬旧金山站的传递活动已经结束。跑第一棒的火炬手林莉回忆说,这是一次特殊的、让人心动的火炬传递。她说,她在这个仓库中待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整个传递活动结束的喜讯传来,她才从仓库中出来,并和丈夫一起回家的。

  当林莉接过火炬并向现场观众致意后,按照箭头指示方向,手持火炬跑下主席台,并在主席台后面的岩石小路上跑了50多米。然而,当她进入48号码头的仓库后,等候在那里的北京奥组委、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和美方人员告诉她,由于原定的路线上有情况,因此她这一棒就跑到这里为止。

  “说心里话,就这么结束了自己这一棒,确实有些不甘心,但是想想这也是为自己好,为整个火炬传递好,所以也就接受了这个现实,”林莉说。

  郎平:“铁榔头”不惧“藏独”

  尽管旧金山的传递陡然之间变了路线,让守候原定路线上的人们顿时乱了阵脚,但经过一路颇为狼狈的“奔袭”之后,众人终于有幸看到了前中国女排国手、现任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手持火炬的情景。久经沙场的郎平显然颇有大将风度,尽管道路两旁一些尾随而至的“藏独”分子不时发出鼓噪,她的情绪丝毫没有受到干扰,在整个传递过程中她与另一位美国火炬手一左一右共同手持祥云火炬,合作完成了近200米的传递路程。而她的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并不时停下让记者拍照。

  聚焦旧金山 官方

  罗格:北京奥运会完全成功举办

  尽管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接力活动日前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遇到了一些破坏和阻挠。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昨天表示,国际奥委会没有提前结束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打算。

  “这是一个危机。不过,国际奥委会曾经历过许多严重的危机,”罗格说,跟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发生的惨案以及1980年奥运会和1984年奥运会遭抵制相比,眼下的挑战算不得什么。他相信,北京奥运会定能成功举办。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昨天表示,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过程中出现残疾人运动员遭到攻击的情况让人无法接受。

  罗格说,在伦敦和巴黎发生的一些情况令人难过。在这些地方发生的一些暴力行为让当地的一些运动员和市民的奥运梦想被剥夺。

  聚焦旧金山 声音

  奥运火炬风雨无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奥运火炬将风雨无阻,继续前行,这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有记者问:美国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北京奥运火炬在美国旧金山安全顺利完成传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表示,美国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在广大爱国华人华侨和当地人民热情欢迎、美国政府及旧金山有关部门的有效配合下,北京奥运火炬安全、顺利、成功地完成了在旧金山的传递,留下了许多感人瞬间。这充分反映了全世界人民支持奥运、期盼奥运的真诚愿望和美好祝福。

  姜瑜强调,奥运火炬将风雨无阻,继续前行,在全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与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这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中国人民将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确保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世界体育盛会,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本版稿件均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