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霍震霆在京求情三队员获得特批参加北京奥运会

  中国香港队8名队员因身份问题不符奥运参赛资格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特派记者 杨敏) 今天傍晚,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新闻发言人戴维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香港乒乓球女队的帖雅娜、林菱与中国香港游泳队的韦汉娜获得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特批,虽然居港不够7年而暂时不能拿到中国香港特区护照,但是仍然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

另外5名选手包括中国香港乒乓球女队的三号主力张瑞及4名分别持英国和美国护照的马术选手则未能如愿。

  特批因曾经参加雅典奥运

  中国香港队一共有8名运动员存在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问题,除了早前已经被国际乒联宣布因为居港不满7年没有获得特区护照而不符合资格的帖雅娜、林菱与张瑞之外,还有游泳女运动员韦汉娜、马术运动员麦雪梨、李明华、张仁慧、阿拉姆·格里格利。在今天傍晚的新闻发布会上,戴维斯解释帖雅娜等三名运动员为何获得参赛资格时表示,这是因为帖雅娜等三人参加过雅典奥运会,而她们的特区护照也将于今年12月被发放。

  帖雅娜与林菱目前持有中国护照,从2002年开始为中国香港乒乓球队效力,而韦汉娜则是在香港出生的英国人,她一直持有英国护照。在没有获得特批的5名运动员中,张瑞持有的也是中国护照,尽管她到达香港的时间与帖雅娜、林菱大致相同,但是她并没有参加过上届奥运会。阿拉姆·格里格利是在香港出生的英国人,他一直持有英国护照。李明华是美国人,她到香港10多年,但一直没有申请特区护照。张仁慧也持美国护照,从2000年开始在香港居住。美国人麦雪梨在香港居住的时间大约两年左右,她是唯一已经在国际马联联赛中达标的中国香港队队员。

  名单错误媒体虚惊一场

  4年前,霍震霆成功游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给予乒乓球运动员李静、高礼泽、帖雅娜、柳絮飞、林菱、张钰,羽毛球运动员王晨与游泳运动员韦汉娜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4年后,他又为帖雅娜等8名选手继续奔忙。霍震霆把今天召开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看作最后的求情机会。结果,他成功了!不过,霍震霆并不是太满意这个结果,他觉得这只是“半个”好消息,因为还有5名运动员被拒在北京奥运会门外。

  由于霍震霆并不愿意透露5名被拒运动员名单,因此不少媒体均向国际奥委会索要。当记者看到名单时,不禁倒抽一口凉气,因为被拒名单上竟然印有:王晨、高礼泽、李静、张钰与柳絮飞的名字!王晨是中国香港羽毛球队的头号女单,而高礼泽/李静4年前为中国香港代表团夺得雅典奥运乒乓球男双银牌,关键是5名运动员目前已经拥有了特区护照。北京、广州与香港的媒体几乎同时找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人员,后者表示:“这是从文件中直接打印出来的,我再去核实一次吧。”10分钟后,该名工作人员终于送来了正确的名单。

  帖雅娜林菱还要靠自己

  虽然获得了特批,但是,帖雅娜和林菱还不能100%保证踏足奥运赛场,她们还需要参加5月8日到11日在匈牙利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世界组预选赛。国际乒联上月在给帖雅娜、林菱和张瑞的“判词”中留有后路:如果国际奥委会最终确定了三人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帖雅娜和林菱还需要参加预选赛。其实,帖雅娜与林菱的世界排名在前20名之内,如果没有特区护照这一限制的话,她们可以直接入选北京奥运会。

  身在香港的帖雅娜在听到特批喜讯之后兴奋得大笑,“之前确实很难受,连训练也没有什么心情,现在终于过关了,我会集中精力去备战预选赛。”

  中国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透露,现在三名主力仅两人获得特批,另外一个参赛名额将给予已经获得特区护照的老将柳絮飞。按照国际乒联规定,必须有两名获得单打比赛参赛资格的选手,该队伍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团体比赛。现在中国香港队仅有柳絮飞一人获得了单打比赛资格,因此要登陆北京奥运会,还需要靠帖雅娜与林菱的自身努力。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