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抓住奥运商机发展"奥运农业"

    来源:农民日报

  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办,给郊区经济的发展带来新契机。在庞大的奥运产业中,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北京郊区抓住了奥运商机,更新发展理念,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奥运农业”,提升了农产品的产业层次和产品质量档次,拓展了市场空间。

  一、奥运加速北京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近年来,郊区农业通过布局调整、特色培养、功能开发以及科技创新,种植园林化、管理精密化、布局规模化、产品特色化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特征进一步显现。这些特征,既体现了都市型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也体现了奥运对郊区发展的推动。一是京承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的建设已初具规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景观效果日益彰显。二是花卉产业有较大增长。从2003年起,科研人员就通过杂交育种等措施,从近千个品种中筛选出570多个品种的花卉。随着奥运召开时间的不断临近和举办花博会的影响,花卉产业基地也将发展迅速,使花卉产业成为郊区都市型现代农业一个有潜力的经济增长点。三是休闲农业发展迅速。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和农业生活功能的开发,北京郊区观光采摘和民俗旅游等形式的休闲农业发展迅速,随着多项推动乡村旅游业政策出台,休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从单村发展,走向区域联合、连片布局、集群发展,郊区的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促进了郊区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

  二、充分利用奥运的“稀缺性”特点,大力发展“奥运”农业产业。针对奥运会的举办,北京郊区大力开展“奥运”农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听音乐长大的08奥运极品猪开始售卖,“奥运果品”、“奥运蔬菜”等已成为京郊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金字品牌,并成为未来有潜力的旅游资源。

  三、科技农业大行其道。北京申奥时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都与科技密切相关,都需要具体的高科技手段来实现。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高温多雨的气候特点不利于非夏季国产蔬菜生长,为此农业专家已采用技术手段,培育出“错季”蔬菜种子,尽可能丰富“奥运蔬菜”品种,目前已完成300余种“奥运蔬菜”的繁种工作,以满足各国奥运人员和游客的饮食需求。

  四、建立了食品安全体系。为确保奥运食品的安全,北京市正在全力打造一张严密的食品监控网。一是建立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制定了奥运食品安全技术规范。确定了粮油、豆制品、蔬菜、果类、肉类、禽蛋类、奶制品、水产品、调味品、饮料等10大类345个品种的奥运食品安全技术规范。制定并实施了奥运食品安全监控方案。对奥运供应基地、加工企业、配送企业的基本情况,供应品种和供应能力进行了备案。建立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对奥运食品的安全追溯信息进行归集、查询、分析、评估、跟踪、预警。二是专家严把食品安全关。北京市已启动“绿色食品与良种工程”,建设0.33万至0.66万公顷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使无公害蔬菜上市总产量可达到3亿至5亿公斤,以保障奥运食品安全。三是确定了奥运食品安全主体标准,制定了储运和包装标准、动物饲养用药规范,还将制定物流追溯标准。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