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鸟巢”场地中大坑加盖 主火炬台或藏其中(图)

记者拍到的“鸟巢”内场场景
记者拍到的“鸟巢”内场场景

  ■北京欢迎我

  4月9日,北京这天下午的阳光出奇地好。我决定举行一次伟大的踏青:参与人数1名,地点定为“鸟巢”。去鸟巢是有原因的,前两天一家与北京奥组委关系亲密的媒体突然在网上透露,主火炬台已于上月底竣工,稿子不到1小时即被删去。而北京奥组委早有通知4月18日“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将在“鸟巢”进行,因此要在15日时关闭“鸟巢”以做赛前准备。“鸟巢”怎样了?主火炬台怎样了?悬疑多多,此时不去,更待何时?

  说走就走,顶着烈日,下午3时我到了“鸟巢”。

巢边围着一圈高约两米的铁皮墙,成群结队的工人不时从铁皮上方翻越出来。入口处有警察和治安人员维持秩序,防止游客进入施工现场。尽管如此,“鸟巢”作为北京新的标志性建筑,依然引来不少群众在施工现场的入口处驻足欣赏和拍照。

  “鸟巢”周围的工地上,一些工人正顶着烈日架设道路两侧路灯。国家体育场周围的景观路也在铺设当中,工人们正在砌砖。或许是我满头的大汗赢得了他们的认可,又或者是这些工人已经习惯了镜头,不少人热情地向记者提出要求,将他们工作的场景拍下来,作为自己为奥运做贡献的留念。

  我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决定放下知识分子的架子,向工人学习。群众智慧无限,我顺利进入“鸟巢”。

  “鸟巢”内部,景观灯已经基本安装完成。据鄙人近视眼的目测估计,“鸟巢”还有接近四分之一的看台没有安装好座椅。绝大多数座椅以红色为主,白色为辅。看台上每排都有详细的数字标识引导观众入座。来自欣欣然保洁公司的工人正在擦洗数以万计的观众座椅。一名外国施工人员正在清洗跑道。

  一层的座椅席后排,特别为残疾观众安排了特殊的空位,他们不必经过台阶,就可以方便地坐在轮椅上观看比赛。场馆内部的引导标识也已经完成,来现场观看奥运会的观众可以方便清楚地通过标识找到自己应该去的地方。

  我在“鸟巢”内部的看台上走了整整一圈,并没有发现将在8月8日进行圣火点燃仪式的主火炬台。站在观众台2层往下看,可以看见场中原大坑位置有一个近场地面积1/4的地方加上了灰色的挡板。虽然部分地方没有盖完,仍可以看出底下是个坑。场地中还有两排钢架没有拆除,整个大坑周围也用蓝色的塑料板围住。看来为了防止点火方式提前泄露,“鸟巢”做了很多文章。

  于是我联想起几周前到“鸟巢”的情景:场中有大坑,大坑正上方的空中,从“鸟巢”南北两端的顶盖上,并排拉着七条钢索,东西方向上,还有两条斜拉着的钢索。看起来与不少电影中所吊的威亚非常相似,但比普通的威亚要粗很多。由此联想,主火炬台是不是藏在大坑里?或者会不会最终悬于空中呢?难道“鸟巢”主火炬台是个飞蛋?

  记者 钟跃东 实习生 雷佳(本报北京电)

(责任编辑:曹立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