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金晶做客搜狐 "那一刻,我只想用生命保护圣火"


  琢磨怎么保护火炬”

  都说金晶爱笑,昨天金晶做客搜狐聊天室,接受全国媒体的采访,她把那种从容坚定的笑容带给了每个人。“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会成为藏独分子重点攻击的目标?”这是记者抛给她的第一个问题。“因为我坐轮椅啊!”金晶回答倒是很爽快,“我之前已经想过我这环可能是比较薄弱的,比较容易被抢。我那些天一直在琢磨怎么样保护火炬。”

  有一个细节足以证明金晶保护火炬的神经直到现在似乎还在紧绷着,当主持人请她展示完火炬的时候,这支火炬就牢牢地“呆”在她的怀里,再也没有移动过。

  “他们没想到我很强大”

  “那你想到怎么保护火炬了吗?”记者继续追问到。“当然啦,他们本来要给我一个放火炬的支架。我说还是手拿踏实一点。”事实确实如此,记者在事后看到照片时,金晶一手举着火炬,另一手在火炬前面挡着。曾经在最危险的关头,金晶一度把自己的身体压在火炬上,提到这个细节的时候,金晶笑着说,“是啊,我就一个想法,绝对不能让他们抢走。他们以为我很弱,但毕竟当过运动员,他们没想到我很强大的!”说到这里,金晶很是得意。


  “哪怕当时捅我一刀

  我也要保护火炬”

  当记者提到网上有一些声音说圣火在金晶传递的途中熄灭时,金晶有些激动:“为了避免以讹传讹,我今天说得更清楚一点,我是第三棒,由于当时的法国那边形势不太好,第二棒大概传了有40分钟,我是一直拿着没有点的火炬在走。”说到这儿,金晶使劲握了一下她举起过的火炬,她说:“当我后来传递火炬从隧道里出来的时候,天空中下着冰雹,到前面人比较多的地方,旁边的护卫队长说前面危险,不能再传下去了,就把火给熄了。

当时情况比较紧急,直接上了护卫队的车。”据金晶后来回忆说,当时她已经神经高度紧张,一有人靠近,立刻把火炬紧紧抱在怀里。在上车之前,还是有几个藏独分子上来抢她的火炬,有人揪着金晶的头发。金晶很坚定地说:“哪怕当时捅我一刀我也要保护火炬,护跑手王伟、徐锦还有导游韩冰先生都在奋力保护火炬,导游韩冰腿上被打得流血了。最终火炬

  最近,关于“残疾女孩金晶誓死保卫圣火”的报道以及震撼人心的图片,引起了国内网友的广泛关注,被誉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金晶,这位只有一条腿的28岁上海姑娘,用残缺的身体保护奥运火炬的一幕感动了每一个热爱和平的人。昨天下午,刚刚下飞机的金晶首次向媒体敞开心扉。

  金晶,一名奥运火炬手,一名在轮椅上书写运动人生的残疾人剑客;在巴黎,在极少数藏独分子干扰破坏圣火传递的时候,她用自己的行动捍卫了奥运圣火。面对记者,她说——

  事件回放

  4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外第五站传递在法国巴黎举行。传递活动中,遭到了少数“藏独”分子示威干扰。圣火运行团队为了维护火炬的安全和尊严,出于安全考虑,决定主动熄灭火炬,将火炬放进车内继续前行,最终完成了在巴黎的传递,期间,上海残疾姑娘金晶誓死保护圣火的举动赢得了国内外广泛赞誉。

  传递还是顺利完成。”

  这段珍贵的经历金晶永远不会忘记,如今回到祖国,回想起这段经历,金晶感慨地说:“这次去巴黎,我发现在国外的华人都非常团结,当时,很多华人站在道路两旁给我加油鼓励,我非常感动,无论在哪里,我们都是一个民族,我们必须要团结。”

  通过选拔当选了火炬手

  提到自己的运动生涯,金晶显得更加兴奋。如今的金晶优雅美丽,童年的她本是个“假小子”。金晶笑着说:“从小我性格比较像男孩子,碰到什么事情喜欢打抱不平。”9岁时,才上三年级的金晶因为恶性肿瘤失去了右腿。谈到那场横祸,金晶很平静:“刚刚知道有点难过,橡皮筋跳不了了、跑步跑不了了……后来发现生活并没有改变很多,比如要去玩、要去爬树、要去翻墙,稍微困难一点,但是再怎么样,还是能过去。”

  2001年,金晶参加上海市的一次演讲比赛,上海体育运动学校的领导到后台来找她,问她想不想当运动员。金晶当时很心动,但是父母不同意,他们觉得女儿已经有残疾,做运动员肯定身体会再受到伤害,只希望金晶平安就好。“我想把握住这个机会,就让姑姑做父母的工作。”就这样,20岁的金晶进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在7年的击剑生涯里,金晶从上海队进入国家队,最好成绩是釜山亚运会银牌和世界杯第三。不过,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金晶错过了机会。今年的北京残奥会选拔赛,金晶又因为状态不好而失利,眼看着奥运梦想渐渐远去,落选的金晶经常一个人躲在屋里痛哭。后来,有朋友提醒她,可以用当选火炬手这种方式实现奥运梦想。于是,金晶报名参加了火炬手选拔赛,并最终入围。

  “无论有多大困难

  我从来没有绝望过”

  如今的金晶还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说起现在的生活状态,金晶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先找份工作,再去学校读读书。我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但是我想做活动策划类的工作。”

  残疾并没有打倒金晶,如今她已经变成了“微笑天使”,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着她?“我属于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之后看能不能撞开的那种人。无论我前面有多大的困难,我从来没有绝望过。”金晶眼睛里闪烁着自信的光芒。(田伟)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