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探营北京奥运射击馆 运动员盛赞“不可思议”

  已经有许多评论在赞赏北京奥运会的新建比赛场馆,认为超现代的设计已经走在时间的前面,除了鸟巢、水立方,北京射击馆也是一座未来射击之城。在北京西郊风景如画的翠微山脚下,本报记者日前走进了北京奥运射击比赛场地——奥运射击馆

奥运会射击比赛场地
奥运会射击比赛场地

  “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射联世界杯赛

  今日将在北京射击馆和北京飞碟射击场拉开帷幕。超过1600名参赛选手的规模,也是历届国际射联世界杯赛最大的一次。今年8月,这里将决出17枚奥运金牌,并很可能成为北京奥运首金的诞生地,面对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北京射击馆已经准备好了吗?

  绿色身在其中快乐狩猎

  挂上记者证通过安检门,你会发现自己已迅速脱离了都市喧嚣,走进了一大片树林。

射击馆区内的花草树木与远处翠微山上的绿色连成一片,让你从任何角度放眼望去都会有一种回归自然的心旷神怡。

  “射击运动起源于林中狩猎,这也正是我们设计北京射击馆的创意来源。”场馆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庄惟敏介绍说,北京射击馆的设计理念,就是要给来这里比赛的运动员制造一个回归自然的氛围。场馆外墙在设计上采用木纹铝合金材质的竖向遮阳百叶,与馆内的绿草、背后的群山交相辉映,表达的也正是森林的寓意。垂直于屋面的遮阳百叶正好可以巧妙地遮挡来自东、南、西三个方向直射过来的强光,而将适合的光线导入场馆内。这样既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馆内的照明,又实现了环保节能。

  不仅是场馆外的绿化,连场馆内的每一处设计也无不是一一体现出“林中狩猎”的主题。沿着中庭行进,看到的是自然接近土壤色的地砖,交错着的木地板作出了林木的效果,在中庭的两侧则布置着不少绿色植物,散发着青草的清馨,让人仿佛置身峡谷幽静中。

  科技让墙壁与自然同呼吸

  除了“林中狩猎”带来的激情,北京射击馆也采用了许多高科技的设计,运动员可以借此有更稳定的发挥,观众也能够尽览比赛中的任何一个细节。

  资格赛馆里,志愿者正在材料提供商的指导下为靶位装上高科技的橡胶靶纸,走过去稍微细心观察,发现每一个靶位的中心点都有一道自然光射入,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抬头一看,原来除了通风顶窗外,靶位上方还安装了一道导光板。导光板将外界的自然光反射到靶子上,加上精确计算过的反射角度,全部反射到了距地面1.4米的靶面上。为了解决减震的问题,北京射击馆采用了目前为止国内同类结构中最大跨度的单向预应力空心楼板,这一技术不仅成功地实现了大跨度室内无柱比赛场地,还赋予了场馆楼板非常良好的防震动效果。

  更为神奇的是,北京射击馆竟然是一座会“呼吸”的场馆。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生态型呼吸式外壁,场馆可以根据温度变化,把冷风和热风与室内空气进行交换,实现自然通风对流。

  人文设计凸现爱心与关怀

  偌大的北京射击馆,场内外的每个细节当然不可能都是高科技的产物,但其中的每一处设计,都无不体现出北京奥运对所有参与者的人文关怀。

  奥运会比赛时,射击馆将容纳数千名观众观看比赛,如厕问题就给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这一问题,射击馆里的公共卫生间设计成类似机场里面的“迷宫式”的厕所,没有安全门而且出入口也是分开的,这就使得进出人流互不交叉,观众从厕所的一头进入,方便后再从另一端出来。

  对于凸现人文奥运理念的设计,庄惟敏表示:“包括我们设计的半封闭半开敞的全空调比赛空间,也是为了让身着厚厚射击服的运动员,能始终在相对舒适的温度下进行比赛,加上清晰的多语路牌和热情的志愿者,都体现出了北京奥运会对运动员、观众的爱心与关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