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林匹克专用道全长264千米 预计使用63天

  竞报讯(记者宛霞) 昨天,北京奥组委交通部有关负责人在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合乘车交通服务团队”培训时透露,奥林匹克专用道全长264.16千米,将主要设置在本市二环路、四环路、五环路、八达岭高速路、机场高速路和京承高速路上,在63天中24小时全天运行。

  奥运专用道全长264.16千米

  据北京奥组委交通部服务处孙琼介绍,奥林匹克专用道将主要施划在城市主干道上,全长264.16千米,主要设置在本市二环路、四环路、五环路、八达岭高速路、机场高速路和京承高速路上。奥运专用车道的计划使用时间共63天,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前14天(2008年7月25日)起投入使用,至残奥会闭幕后8天(2008年9月25日)取消,运行期总共63天,为24小时全天运行。奥运会期间,除指定车辆外,不允许其他车辆进入奥运专用车道。据了解,施划奥运专用道的均是通往奥运场馆、运动员驻地或奥运签约饭店等地点的主要道路,而且只是局部地占用道路的一条或部分车道,而不是整条路都限行。

  此前,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曾表示,奥运会交通服务的目标是要在尽可能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满足奥运会的交通需求,其中包括奥运会期间将设立奥运专用道。这样能把奥运会所需要的流量和日常社会需要的流量区别开,满足双方的出行需求。

  奥运交通遵循“114-468”模式

  记者昨天获悉,赛时奥运交通服务的运行将遵循114-468的模式。奥组委交通部赛时将被称为“交通服务中心”,专门司职赛会交通服务。在这个分中心下有两个层级,一个是指挥层(即114),另一个是运行层(即468),指挥层的114是指:一个综合办公室、一个交通服务总调度室,四个职能组分别是:场馆运行组、人力资源组、整体协调组、运行保障组。

  运行层468中的4是指有四类场馆交通团队,其中竞赛场馆交通团队23个,非竞赛场馆交通团队18个,独立的训练场馆交通团队22个,签约的媒体酒店、技术官员酒店、赞助商酒店、国际贵宾酒店等酒店交通团队90余个。6是指支撑奥运交通运行,提供后勤保障的6个交通场站,分别是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总部饭店)场站、奥体中心场站(原清洁车辆四厂)、奥林匹克公园场站(仰山桥北侧)、石景山场站(原嘉年华游乐场)、海淀场站(空军西郊机场内一条废弃跑道)和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东南侧的机场场站。8是指以不同客户群为服务对象的8个交通团队。

  北京奥运专用道规模最大

  雅典奥运会期间,雅典市政府曾专门开辟出奥运专用车道,在连接场馆的主要道路上,用红线将靠近路中央隔离带的车道标出,道路前后两端都用红漆喷上奥运五环的标志,只有拿到奥运专用道行车证的车辆才能在这条车道上行驶。 (如上图)

  据了解,奥运会期间主办城市开辟一些奥林匹克专用道是国际惯例。北京奥组委交通部部长于春全曾表示,在历届奥运会中,北京奥运会开辟的奥林匹克专用道规模将会是最大的。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