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18日鸟巢首秀不搞交接仪式 80元门票可自由参观

  ●地点:奥林匹克公园

  ●面积:25.8万平方米

  ●座席数:91000个

  ●奥运时功能:开、闭幕式,田径、足球

  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于本月18日在好运北京竞走测试赛中首次公开亮相。

不过“鸟巢”的亮相不会像“水立方”那样高调搞仪式。目前无数人都在抢购比赛门票,想成为进入“鸟巢”观赛的第一人。“‘鸟巢’里面还有开幕式的设施,不过,我们可不担心泄密。”“鸟巢”场馆主任张建东得意地说。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陈宏

  不搞交接仪式

  800多间“小鸟巢”有得忙

  “水立方”首次亮相,还搞了一个交接仪式,一把巨大的钥匙模具代表着交付使用,影响力比“水立方”更大的“鸟巢”,首次亮相却选择低调。“肯定不会搞仪式!竞走测试赛就是国际田联赛历上的一项赛事,我们还是以赛事为主,”张建东说,“由于安排了三项田径的测试赛,要到5月份才是全部亮相,目前,“鸟巢”只是为了让大家先睹为快而已!”

  事实上,更多的原因是他们也忙得没空顾及这些仪式——张建东的团队接管“鸟巢”之后,发现接管的房间竟然有800多间!“这么多房间,要摆放桌椅吧?电话要通吧?网络要通吧?得一个区一个区地通过去,到时候发现有盲区就搞笑了,这些都比仪式重要。”随后他甚至还给媒体打招呼:“这次太忙了,包括你们注册记者的采访证,我们都还没能做完呢!”

  18日起逐步亮相

  当日比赛只用景观大道

  “水立方”已经先于鸟巢开放了,本报记者晚上从北四环路经过的时候,通体蔚蓝色的水立方很是优雅,而旁边的“鸟巢”虽然也亮了灯,但还能看出来有小部分的地方在零星地施工。不过,张建东说:“我们现在是基本完工,你看到的只是一些收尾工作。国家体育场的运营团队,已经于4月1日正式进驻了!”

  离“鸟巢”首次亮相,只剩下一周时间,他也表示准备时间并不会太仓促:“像这次竞走测试赛,官方转播机构并没有转播意愿,所以电视转播馆等区域都还没开通,观众看台,目前也只是开放第一层。”

  正式亮相选择了竞走测试赛,一起参与发布此消息的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沈纯德解释说其中有玄机,是为了“鸟巢”可以逐步“上岗”:“竞走比赛,主要使用的是“鸟巢”场馆区的景观大道,使用场馆内的赛道是比较少的,紧接着的马拉松比赛,主要使用的则是城市道路,也很少使用场馆内部赛道,这些都会使“鸟巢”投入使用的先期压力降低,等一切都筹备、运营得成熟了,5月份的田径测试赛,所有设备都能运转起来了。”

  抢购第一票

  凭80元门票可自由参观

  不过,即使没有仪式,“鸟巢”亮相也不会缺少前来看新鲜的人。竞走和马拉松连着举办三天,分四场,每场有2.5万张门票,加起来前后得有10万观众!“很多票被抢购,包括我的亲戚朋友,”沈纯德说,“大家都喜欢抢个第一,我问了很多人,都说希望自己能是‘鸟巢’的第一位观众!”

  这次“鸟巢”开放的第一层看台,也是奥运会期间票价最贵的看台,届时成千上万的票价,测试赛期间只要80块钱,而且买票之后,“鸟巢”和“水立方”等中心区域场馆能够自由参观,踊跃也是在所难免。

  官方的规定是,每人最多限购30张票,届时是否会出现黄牛党?“鸟巢”方面还卖了个关子:“‘水立方’前不久做得很好,我们也都有预案,到了现场售票处,你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了。”

  ●焦点

  曝光开幕式?

  张建东表示,和本次竞走、马拉松两项测试赛相关的设施已经全部完工,“‘鸟巢’内开幕式的设施建设也已接近尾声”。那提前开放,是否会让开幕式的内容被提前曝光?他肯定地说:“没可能!”

  “‘鸟巢’的功能比较特殊,除了比赛任务,还担任着四场开、闭幕式,都是连续进行的,所以开幕式的设施也一直都在施工,”他话锋一转,“不过,现在的测试赛,只是终点在体育场内,对开幕式的设施不会有影响,也完全不会涉及泄密问题。”

  另外,“鸟巢”开放了,但一切运转都是按照规定来,戒备森严,也不担心会意外曝光开幕式的细节。

  助刘翔夺冠?

  奥组委曾经调查过国人的十大奥运心愿,“刘翔夺冠”名列榜首,“鸟巢”的全新跑道,能帮助国人实现心愿吗?田管中心副主任沈纯德笑着说:“这会是条高速跑道,比训练场要硬,但至于刘翔是否习惯,还得等5月份的田径公开赛完了之后,我们才能询问运动员的感受。”

  据他介绍,“鸟巢”的跑道跟2004年雅典的跑道完全不同,“这次使用了新材料”。“跟国家队的训练场肯定不同,训练场为了保护运动员的脚踝,都比较软,但比赛场地是不一样的,它是一次性使用的,所以要硬一点,越硬越有弹性。”他说。而孙海平之前也曾告诉本报记者说,他们将根据5月份在“鸟巢”的测试赛结果,寻找合适的训练场地。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