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谈她眼中的北京奥运

  美好祝福

  4月初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北京东直门外大街9号柬埔寨驻华大使馆一楼会客厅,优雅中透着干练的凯·西索达大使与本报记者相对而坐,娓娓地讲述着她眼中的北京奥运。她说,非常欣喜地看到上到中国中央政府下到普通民众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

她相信,世界各国的很多朋友都想参与到这场盛会中来,全面感受北京市民和全中国人民的热情,感受热烈而充满活力的社会氛围。

  对北京奥运会产生的积极意义,西索达大使引用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的话评价道:“中国和全世界一起携手努力,能够实现奥林匹克运动的崇高理念,为传播奥林匹克承载的高尚精神做出贡献。”在西索达大使看来,奥运是和平与友谊的象征,促进人类和平,增进世界人民的友谊是奥林匹克圣火光华的所在。

  分享欢乐

  今年7月19日,中柬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回首两国一起携手走过的不平凡的旅程,凯·西索达大使表示,在柬埔寨最困难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雪中送炭,给予了慷慨援助,对此,柬埔寨表示真诚地感谢。西索达大使说,“今年是中国的奥运年。8月8日,西哈莫尼国王陛下将莅临开幕式现场,与中国朋友一起分享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欢乐。作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老朋友,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陛下也将出席开幕式。”西索达大使透露说。的确,太皇西哈努克陛下对北京奥运的感情是笃厚的。7年前,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消息刚刚传出之际,西哈努克国王陛下就立即致电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表示“对中国北京申奥成功无比高兴,并热烈祝贺”。

  尽管已经86岁高龄,太皇西哈努克陛下目前健康状况良好,西索达大使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他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她介绍说,太皇西哈努克陛下在年轻时代,喜欢游泳、打羽毛球和排球,步入老年后,改为散步慢跑等运动量小的活动。“当然,作为一名佛教徒,太皇陛下的内心平和、宁静,这对其健康大有裨益。” 西索达大使说。

  积极参与

  今年年初,柬埔寨媒体报道了该国北京奥运代表团规模和人员组成,对此,西索达大使说,目前,她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待她近期回国期间确认后再向中国朋友介绍。不过她确信,柬埔寨运动员一定会积极备战,努力拼搏,力争在北京为本国赢得荣誉。为了鼓舞运动员,使他们的付出获得应有的回报,柬埔寨政府还制定了具体的奖励措施。据悉,奖励措施中规定现金奖励将分为3个档次,其中,在奥运会等全球赛事上获得金、银、铜牌的运动员将享受最高档次奖励,他们可以从政府分别得到2万美元、1.6万美元和1万美元的现金奖励。

  对本国运动员在去年国际大赛上的表现,西索达大使十分自豪。的确,2007年见证了该国竞技体育运动取得的突出成就:在10月份的上海特奥会上,柬埔寨运动员获得了3金、3银和2铜,这是该国历年来在世界级运动会上所取得的最好成绩。而在12月于泰国举行的第24届东南亚运动会上,柬埔寨运动健儿获得2金、5银、11铜,这是该国运动员参加该地区体育赛事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备战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同时,柬埔寨有关方面也通过举办国内大型赛事,积极选拔运动员参加北京残奥会。2007年5月,在首都金边举行了第一阶段轮椅赛跑比赛,共有来自3个省市的27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6名女选手。比赛决出一男一女两名优胜者,这两名优胜者还要参加选拔赛,其中成绩最为优秀者将被选派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残奥会。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