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华人武术家火炬手:武馆抽派200洋弟子保卫圣火

钱兰根(右)和儿子钱斌格每次演出都带着中国国旗
钱兰根(右)和儿子钱斌格每次演出都带着中国国旗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明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传递。

  北京时间今晨,本报记者对华人火炬手——59岁的华人武术家钱兰根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据了解,因最近在伦敦和巴黎等地都发生了“藏独”分子企图抢火炬的丑恶行为,钱先生将从其武馆抽派200名洋弟子,分布在火炬传递各站点,以保火炬传递的顺利进行。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有义务这样做。”钱先生说。

  精心准备

  最后一批弟子抵达全部都是阿根廷人

  钱兰根告诉记者,他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

北京时间今晨,将有最后一批约50名弟子从阿根廷其他城市飞抵布市,加入到目前的150多人团队中来,届时,共约200名弟子将分布到火炬传递各个站点。

  据钱先生介绍,这200人将主要来自他在布市的50多家武馆,全部为阿根廷国籍的洋弟子,都是年龄在30-40岁的中青年。

  钱先生说,这些弟子都将由他们的老师带领,最后由钱先生的大儿子——阿根廷国家武术队总教练钱斌格及钱太太共同统筹安排。

  所有弟子身穿便服都分布在重要站点

  “我们按5到10人一组分配,人员主要集中在五月广场、方尖碑和科隆大剧院等重要站点。”钱先生说。

  目前他们的计划是,当地时间11日中午12时15分,200名弟子全部就位,所有弟子着便服,等需要时奋力保护圣火。

  等开幕式结束后,钱太太将带领集中于开幕式地点的所有弟子乘车赶往闭幕式地点增援。

  有人专门请假前往太极擒拿熟练掌握

  “太极、擒拿都是我的弟子们平时熟练掌握的,我对他们保护圣火顺利传递有足够的信心。”钱先生说,学生们得知他们将荣幸地为圣火传递献力都十分高兴,有不少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学生甚至专门请假前往。

  而钱太太也为弟子们的行动做足了后勤准备。“我已经买好了矿泉水,刚买了几十斤面粉发好,我要给学生们蒸馒头带在路上吃。”钱太太告诉记者,她担心火炬传递沿途不能买吃的,所以今天就早早和学生们一同把矿泉水搬到了车上,同时会带几百个学生们喜欢的中国馒头给他们充饥。

  “今晚召集所有的弟子最后一次开会。”钱先生说,他要向弟子交代好一切注意事项,全力配合当地华人,保证火炬传递顺利进行。

  坎坷经历

  远赴阿国在外国人手下打工

  钱兰根,祖籍江苏徐州,1949年生于上海,长于上海。在去阿根廷前,他在上海的各大医院做特约门诊的推拿、针灸医师。

  1985年,因一个偶然的机会,钱兰根从远赴南美大陆的朋友处得知,武术、推拿及针灸等在阿根廷“很吃得开”。没有犹豫,精通此技的钱兰根带着已经有身孕的妻子去了阿根廷。

  “语言不通,我只能在外国人的武馆里教课。”钱兰根说,初到阿根廷,生活自然艰辛。他平日里在外国人开的武馆里教太极、气功,但钱兰根精通的武术和器械,那个外国人并未安排科目,只要他教自己和儿子。

  给别人打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钱兰根梦想着能有自己的武馆。

  自己创业开武馆办中医诊所

  幸运的事情发生了,一天,钱兰根的一个在移民局工作的学生找到钱兰根,说他可以帮助钱兰根在阿根廷开自己的武馆。在这名学生的帮助下,钱兰根开始筹备自己的武馆。

  他首先找到自己的外国老板,直接说明想法,没想到的是外国老板十分支持钱兰根单干。而现在,这位外国老板成了钱兰根的好朋友。

  筹备工作并没有想像中那样艰难,很快,钱兰根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武馆,也成了第一个在阿根廷开武馆的大陆人。武馆里的学生从10人、20人,慢慢增加到40人……100人。

  “我买的房子是在2楼,楼下的邻居不会同意我在楼上教学生练功的。”于是,钱兰根辗转租借了好几处房子,接着开了第二家、第三家武馆。

  “钱氏武馆”的牌子越打越响,与此同时,钱兰根开了自己的诊所,用推拿、针灸治疗跌打损伤。“我那时在国内熬好膏药带到阿根廷来,相当受当地人欢迎。”钱兰根说,他得到了眷顾,武馆和诊所的开办和发展都十分顺利。

  除了武馆越办越红火,钱兰根的诊所更是声名远扬。最初,他每天要给80个病人看病,但现在每天只看20人。为了能成为这幸运的1/20,每天都有人天不亮就来排队。

  发展壮大学生已近4000人

  10年过去,钱兰根的第一批弟子出师,他们都可以到分馆里去当老师教武术。也就是那时候,“钱氏武馆”达到50多家。

  而到了今天,“钱氏武馆”不仅开到了阿根廷首都以外的地方,更开到了智利、委内瑞拉、巴西、美国、西班牙和英国等国家,分馆总数已达近百家,目前在馆学生近4000人。

  开馆20多年,钱先生说他已经记不得教过的学生有多少,但好学生他一定会留下来在分馆里做老师。还有部分学生,钱兰根会推荐他们去市政府教武术。

  钱兰根的儿子钱斌格,也是一身好武艺。阿根廷人民都知道钱斌格会“神镖”“九级鞭”“刀里夹鞭”。目前,钱斌格除了任“钱氏武馆总教头”外,还是阿根廷体育公会秘书长、体育协会理事长,也是阿根廷国家武术队总教练。

  华人骄傲武术获阿国认可

  凭借口口相传,加上众多的武馆分布各地,钱兰根成了当地最有名望的华人,还得到了阿根廷政府的认可。

  以钱兰根先生名字命名的钱兰根杯武术比赛已在阿根廷举办了二十届,全南美洲都有学生来参加。

  同时,钱兰根推广的中国武术成了阿根廷国家承认的体育项目。钱兰根说,目前他的武馆享受政府津贴,“钱氏武馆”可免费借阿根廷国家体育馆使用,这在阿根廷是十分难得的。本版撰文/记者王燕  供图/钱兰根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