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图片 > 火炬手风采

专访深圳地区奥运会火炬手美国人德克·托马斯

德克·托马斯

  还记得那个在2006年获得国家“友谊奖”的德克·托马斯吗?现如今,褪去日立存储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光环的他,身份之一是一名奥运火炬手,而且他是深圳本地推荐的61名火炬手中唯一的老外,也是参加深圳火炬传递的208名火炬手中唯一的美国人,对于“藏独”分子在他的家乡作出的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的行径,他的态度十分鲜明——“每个人都有表达意见的自由,但是不应该利用奥运会来做文章”。

  为了火炬传递专门减肥

  见到托马斯的第一刻,很难想象他就是那个50出头、曾经风光的IT界风云人物,保养很好的他看起来显得十分年轻、精神。

托马斯1955年出生在美国旧金山,曾为IBM效力26年。1992年他来到深圳,期间曾出任IBM科技集团及存储技术事业部的副总裁,一手操作了IBM与日立硬盘的合并业务,2003年他加盟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任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他在华工作的十几年中,不遗余力地发展公司在华业务,在深圳建立了3家高科技生产工厂,总投资高达8.6亿美元,被授予2006年度国家“友谊奖”。因为他对深圳的环境保护和技术创新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深圳外事办将他推荐为火炬手候选人。“得知这个消息,我感到非常的意外。对我来说,能成为火炬手是非常大的荣誉。我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在澳大利亚悉尼的大女儿,她就要准备上大学了,专业是运动医学,她非常热爱运动,她也为我感到非常高兴。”

  有趣的是,为了火炬传递时比较上镜,托马斯现在每天都在坚持跑步,最近两个半月时间,减了8公斤,效果显著。其实托马斯年轻时候曾经是狂热的体育爱好者,还练过拳击,“游泳是我的最爱。”谈起体育,托马斯眉飞色舞,显得十分兴奋。

  “奥运关乎和平、团结和友谊”

  当选奥运火炬手的托马斯非常关注与奥运有关的一切新闻,尤其是圣火在旧金山的传递。实际上,托马斯的家就在距离旧金山60公里的地方,去过旧金山多次的托马斯对那里十分熟悉。“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也是这次美国惟一的一个火炬传递站,我觉得可能因为是美国最大的华人聚居地的原因,那里所有的华人都在期待奥运圣火的到来。”

  前天一早,托马斯打开电脑,就心急地去浏览关于圣火在旧金山传递的新闻,非常遗憾的是,他看到了很多同胞失望的表情,“由于一些藏独分子声称要搞破坏,因此原定的传递计划也有一些改变,很多人在大街上等上好几个小时,就为了一睹火炬的风采,但是最后却没有等到火炬的出现,对此,他们都很失望。”

  托马斯对于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发生的暴力破坏事件,表达了自己坚定的立场——“每个人都有表达意见的自由,但是不应该利用奥运会来做文章。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奥运会,关乎和平、团结和友谊,不应该被政治化。”

  保证火炬顺利传递是职责

  1992年,在IBM工作的托马斯被派到中国,落脚的第一站就是深圳,他这一待就是16年,不仅见证了深圳慢慢变身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还亲身参与了深圳从一个生产基地转变为高科技知识性社会的过程。“在我看来,深圳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托马斯看来,火炬全球传递的目的在于将全世界的人们联系到一起,将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而他则衷心希望整个火炬全球传递过程会非常顺利,“我尤其不希望有人受到伤害。这不仅对中国非常重要,对全世界都很重要。”当托马斯看到火炬手金晶保护圣火的镜头时,不禁发出由衷的感叹:“保护圣火是火炬手的职责和义务,如果是我也一定誓死保证火炬顺利传递到下一棒。”

  让托马斯十分得意的是,已经有很多朋友主动申请到现场去为他加油,“可惜我的两个女儿都在上学,那时她们正好要准备期末考试,所以来不了,我会给她们寄照片的。”

  

(责任编辑:丁水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