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西媒体:萨马兰奇反对"怀着政治目的"利用奥运会

  资料图片:2007年6月24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与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共同欣赏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新华网消息:据西班牙《国家报》4月7日报道,2008年8月8日,萨马兰奇将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他是此次奥运会的主要推动者,在中国广受尊崇。有人认为中国没有很好地维护人权,因而对北京是否适合举办奥运会持怀疑态度。萨马兰奇断然否定了这种观点。
他认为,那些批评中国的国家应该自我反省,它们应该“在联合国发表反对意见”,而不应“怀着政治目的”利用奥运会。

  问:您认为北京获得主办权是符合政治利益,还是经济利益?

  答:奥委会从经济和体育的观点出发,对一个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且正在飞速发展的国家给予了奖励。中国在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就应该得到这样的结果。而且他们已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中国的筹备工作具有历史性。奥运会的设施,特别是主体育场和游泳馆,将被载入史册。多少世纪前中国人就在建造宫殿。今天,他们建造出了一座座宏伟的运动场馆。

  问:北京的当选比以往的选择具有更大压力吗?

  答:没有。中国在奥林匹克运动界拥有良好的口碑。

  问:《奥林匹克宪章》禁止从政治角度评估候选国家。您不认为当时对中国应当考虑到这一点吗?

  答:我们有一条规则规定,对于我们而言,没有种族、宗教和政治的区别。

  问:您愿意看到奥运会在一个"非民主"的国家举办吗?

  答:每个国家都会选择适合本国的政治体制。我认为中国近25年来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其经济得到了惊人的发展,而最先受益者就是中国人民。中国已从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成长为一个经济强国。

  问:您担心抵制的声音会给奥运会带来威胁吗?

  答:肯定会有抗议活动,例如在巴黎和伦敦等城市。但我相信,中国人定将成功举办奥运会。

  据埃菲社9日报道,国际奥委会惟一的西班牙籍成员、萨马兰奇之子小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今天对奥运圣火在传递过程中遭到“袭击和践踏”表示了担忧,对于一些国家领导人宣布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做法,他认为“北京奥运会上最重要的是运动员,而非政治家”。

  小萨马兰奇在接受西班牙国家电台采访时说,“奥林匹克运动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象征物火炬在传递过程中遭到袭击,是这项运动的一大灾难”。“出现抗议是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料到的,但圣火在伦敦和巴黎遭到袭击却的确令我们感到极大的不安和悲哀”。(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