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布宜诺斯艾利斯 > 最新动态

扎根异乡30载念念不忘故土情 访奥运火炬手温永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0日奥运专电 题:扎根异乡30载 念念不忘故土情

    ——访奥运会火炬手、阿根廷侨胞温永(火旁加斤)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初秋的午后,坐在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家中,阿根廷侨胞温永(火旁加斤)惦念最多的是在阿根廷之外的一双儿女,还有故土的乡情。

    63岁的温永(火旁加斤)是台湾高雄的客家人,目前担任阿根廷六堆同乡会会长。他在阿根廷已经生活了31年,见证了阿根廷华人社团的发展,也见证了这个南美国家的兴衰沉浮。

    温永(火旁加斤)当年从台湾海洋大学毕业后,在高雄港务局工作。1977年,新婚不久的他怀揣年轻人四海闯荡的豪情和冲动,同几名同乡一起来到遥远的阿根廷创业。

    最初,温永(火旁加斤)在阿根廷北部福莫萨省买了一大片农场,苦心经营了三四年后却因一场自然灾害导致所有收成损失殆尽。

    心灰意冷的温永(火旁加斤)随后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当他萌生返回家乡的念头时,妻子和孩子的到来让他决定继续坚持下去。他用几年的积蓄买下一家小超市,夫妻两人日夜操劳,但是好不容易攒下的钱却被上世纪80年代阿根廷的恶性通货膨胀吞噬得干干净净。直到上世纪90年代阿根廷实行金融改革稳定币值后,超市的经营才渐有起色,但是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机的爆发又让他们损失不小。

    对于经济上的损失,温永(火旁加斤)夫妇如今谈起来显得颇为坦然。在经济上并不宽裕的时候,他们仍想方设法为下一代接受教育创造良好条件。如今,他们的大女儿和儿子都在阿根廷以外的地方读书,小女儿的成绩也非常出色,准备从阿根廷科技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留学。

    在阿根廷生活的30多年间,温永(火旁加斤)见证了阿根廷华人社团的发展历程。他在上世纪70年代来到阿根廷时,这个南美国家只有两三百名华人,还经常被当地人误认为是日本人或韩国人。如今,这里已有6万多名华人,在阿根廷社会和经济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温永(火旁加斤)说,布宜诺斯艾利斯著名的中国街最初只有一家店铺,而且还是勉强维持经营。但是随着移民到阿根廷的华人越来越多,街上的店铺也越来越多,最终形成目前华人店铺林立的中国街,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著名的旅游观光景点。

    人在异乡,总会格外想念故土。如今,在阿根廷的六堆乡亲虽然人数不断减少,但每逢中秋佳节,他们还是会欢聚一堂,共叙乡情。

    对于成为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布宜诺斯艾利斯站的火炬手,温永(火旁加斤)说,这是对所有在这里苦心经营、打拼的阿根廷侨胞的肯定。

    年轻时酷爱篮球和游泳的温永(火旁加斤)保持着一副好身板。为当好奥运火炬手,他从几个月前就开始坚持锻炼。170米的传递路程对他来说并不长,但温永(火旁加斤)说,他感觉这短短的170米却跨越了31年的时光,跨越了从故乡到阿根廷万里之遥的空间。对于每位移民海外的华人华侨来说,故乡永远是心中最温暖的一角。(完)2008/04/11 18:4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