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最新消息

胡锦涛会见坦桑尼亚总统 坦方力保火炬传递

4月1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仪式,欢迎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访华。(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4月1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仪式,欢迎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访华。(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本报三亚4月11日电 (记者廖政军、吴成良、马应珊)4月1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海南省三亚市同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深化传统友谊,拓展务实合作,继续推动中坦和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

  胡锦涛强调,中坦有着兄弟般的传统友谊,是全天候的合作伙伴。建交44年来,中坦关系始终健康顺利向前发展,堪称中非乃至发展中国家真诚相待、团结合作的典范。当前,中坦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工作在坦桑尼亚稳步推进。

  胡锦涛指出,中方珍视中坦传统友谊,视坦桑尼亚为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坦方一道,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胡锦涛建议:一、加强双方政治交往。两国应该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和各种形式的对话磋商,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两国立法机构和执政党应该加强合作,互相交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治国理政的经验。两国政府部门应该广泛开展磋商和合作,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不断充实中坦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二、扩大经贸等领域互利合作。双方应该落实好正在进行和已经商定的项目,积极探讨新的合作领域和途径。中国政府愿继续为坦桑尼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与坦方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资源开发、电信、人力资源培训等坦方优先发展领域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三、扩大人文交流。双方应该加强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旅游、新闻等领域交流,鼓励两国地方政府、学术团体、民间组织、妇女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增进全面友好。四、深化在联合国等多边领域的磋商和合作,充分发挥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机制的作用,及时就国际发展合作、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多边贸易机制、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和非洲形势加强沟通和协调,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基奎特表示,中国是坦桑尼亚的好朋友、好伙伴。双方经贸、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不断发展。长期以来,中国在许多领域向坦桑尼亚提供了宝贵支持和援助,坦桑尼亚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进步是与中国的帮助分不开的。坦桑尼亚人民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坦方将继续加强同中方的合作。基奎特重申,坦桑尼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基奎特说,坦桑尼亚为能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国家感到高兴,将尽最大努力使这一活动在坦桑尼亚取得圆满成功,决不允许任何人干扰破坏火炬传递活动。当前,国际上有人企图破坏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坦桑尼亚和所有非洲国家人民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所作的努力,坚信北京奥运会将取得圆满成功。胡锦涛对此表示感谢。

  基奎特介绍了对非洲形势和地区热点问题的看法。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非洲人民的真诚朋友,双方早在非洲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时期就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真诚帮助非洲,非洲各国人民对此表示感谢,希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胡锦涛指出,当前,非洲形势总体向好的方向发展,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区域合作和一体化步伐加快。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非洲在国际上的影响上升,非洲发展面临新的机遇。胡锦涛指出,中非确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非友好合作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中非务实合作符合中非人民的共同利益,也为国际社会更多关注和帮助非洲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中方愿同非洲国家一道,秉承中非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谋求互利共赢,促进中非合作论坛持续发展,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谈后,胡锦涛和基奎特共同出席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7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为基奎特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