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燕赵文化瑰宝助威人文奥运 "人文奥运"北京开跑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届世界体育盛会,也是我国同世界进行全方位交流的一次盛会,文化艺术的交流正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当各国体育高手在奥运赛场上一较高下的同时,汇聚了国内外文化精品的“人文奥运”也将在北京隆重登场。

  日前,国家文化部对外发布了“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的筹备情况。据悉奥运会前后,来自80多个国家的260多台优秀剧(节)目和近160项艺术展览,将在北京各大剧场和展览馆推出。

作为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一张文化请柬,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将通过这一平台看到一个既继承传统又富于创新的中国。值得一提的是,届时河北一批极富地方特色的文化精品也将齐齐亮相,向世界展示燕赵文化的独特魅力和迷人风采。在此本报提前请出这些文艺精品亮亮相,在家乡人面前来个预演——

  □本报记者 冯楠 黄蓥

  【展览篇】

  燕赵珍奇名扬四海

  昨天记者从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获悉,“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将于7月在北京奥运会园区的中国科技新馆开展,在全国入选的300件文物中,就有河北的6件国宝级文物。据了解,此次展品绝大多数都是各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再现了中国古代在丝绸织造、瓷器制作、造纸印刷和青铜铸造方面的技术成就。本次展览规格之高实属罕见,为此业内人士提醒大家如果有机会去北京看奥运,别错过了这个展览。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入选的6件文物早已名扬四海,不但科技含量高,而且造型精美,集中体现了燕赵儿女的聪明智慧。

  错金鸟篆铭铜戈

  出土于河北邢台,通长25厘米,制造于春秋。该文物制作精湛,对研究古代兵器和古文字学都有重要价值。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

  “错金”是金银镶嵌的一种工艺。上世纪70至80年代,平山战国中山王墓出土了许多铜错金银器,其造型之独特,结构之精巧,图纹之精美,充分显示了中山国高度发达的手工工艺,“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就是其中的代表。

  双翼神兽

  省会人对它肯定不陌生,河北省博物馆大门口就有两座双翼神兽模型。它是平山战国中山王墓出土文物,通长40厘米,高24厘米,重11.45公斤。错金银铜双翼神兽形象似狮非狮,四肢弓曲,利爪怒张,前胸宽阔而低伏,圆颈挺立,昂首向左作咆哮状。两肋生翼,凶猛有力,身上云纹千变万化。

  定窑白釉海波纹海螺

  定窑是烧制白瓷的著名窑场,宋代定窑白瓷最为出名。这件瓷器烧制于北宋前期,它通体以划花、堆塑手法装饰,壳为螺旋状,饰以重叠的海浪纹和曲线纹,螺口不规则,有三条凸弦纹,螺尾有一吹孔,口边亦有一圆孔,以调节音量节奏。可见其为一匠心独运的吹奏乐器。

  长信宫灯

  出土于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通高48厘米。灯的形象为跪地执灯的年轻宫女,宫女左手持灯盘,右臂上举,袖口下垂成灯罩。灯盘可以转动,灯盘上的两片弧形屏板可以推动开合,以调节灯光的亮度和照射方向。宫女身体中空,烟灰经右臂进入体内,以保持室内清洁,灯的各部分还可以拆卸。灯上面刻有“长信尚浴”等铭文共65字,所以被命名为“长信宫灯”。铜灯设计灵巧合理,宫女造型生动逼真,其艺术水平之高,在汉代铜灯中首屈一指。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见到长信宫灯后曾惊叹:公元前二世纪的中国人就有了环保意识!

  鎏金银蟠龙纹铜壶

  出土于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壶通体用鎏金、鎏银工艺装饰。全壶金银相间,黄白互映,异常华丽。壶底铭文显示此壶是主司膳食的官用来盛酒的器物。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